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轩然大波:拜登临别前给习近平一记猛击

www.creaders.net | 2023-11-29 20:58:46  FX168财经报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经亚洲》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周四(11月30日)最新撰文称,本月早些时候,当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加州斐洛里庄园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送行时,两位领导人都面带微笑,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拜登曾警告习近平不要干涉台湾选举。

中泽克二是东京的日经新闻高层人员和社论撰稿人。他曾在中国担任7年特派记者,后来担任中国分社社长,并且是2014年范恩-上田纪念国际记者奖(Vaughn-Ueda International Journalist prize)得主。

拜登言论在台湾政治核心圈引起轩然大波

拜登看了看中国制造的红旗豪华轿车说,“这是一辆漂亮的车”,并与习近平握手道别。

后来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拜登让记者了解了刚刚私下说的话。拜登说,当两人讨论中国介入台湾即将举行的选举时,“我明确表示:我不希望有任何干涉,一点也不。”

据熟悉美中和中国大陆与台湾关系的消息人士透露,拜登的这番话,包括他小心翼翼地说出这句话的方式,在台湾的政治核心圈引起轩然大波。

该消息人士表示:“令人惊讶的是,美中首脑会谈的高潮与台湾政治有关,而不是在正式会谈中出现。这是拜登在他们分手前给的一个猛击。”

事实上,拜登的这番话可能是围绕北京、台北和北加州的大规模国际政治戏剧的一部分。

在习近平和拜登会晤九天之后,台湾两个主要反对党之间的联盟——每个政党都承诺与中国大陆建立更好的关系——破裂了,两党无法停止就谁将成为统一的台湾领导候选人展开争论。

截图来源:《日经亚洲》

这一出人意料的联合政府协议最初是在台北时间11月15日,也就是习近平与拜登在加州时间同日举行峰会的几个小时前宣布的,当时引起广泛关注。

本月早些时候,台湾前领导人马英九的一位亲密助手从北京返回台北后,围绕反对党联盟的争论持续了两个星期。这名助手叫萧旭岑,目前担任马英九基金会的执行董事。

马英九最大的政治遗产是实现了2015年在新加坡举行的唯一一次中国大陆-台湾峰会,马英九在那里会见了习近平。

今年3月,马英九也成为第一位访问中国大陆的台湾前领导人。中国报纸报道了2015年马英九和习近平在新加坡举行的历史性会晤。

在为期12天的中国大陆之行中,马英九访问了20世纪初国民党统治中国大陆时的首都南京,以及他祖先的故乡湖南。在湖南,马英九给祖先扫墓。

在湖北武汉,马英九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宋涛,在中国大陆和台湾之间营造了和解的气氛。

宋涛是中国大陆负责台湾政策的最高官员。宋涛还与台湾隔海相望的福建省关系密切,是习近平的亲密助手。

在国民党和台湾第三大党民众党于11月15日宣布结盟之前,两党都有自己的候选人。国民党推举了66岁的新北市市长侯友宜,而民众党的候选人是64岁的党主席柯文哲。

现年64岁的台湾现任副领导人赖清德在选举民调中领先,执政的民进党支持他。

今年夏天的民意调查显示,在年轻人中受欢迎的柯文哲落后于赖清德,但领先于他的国民党对手侯友宜。

柯文哲被认为是影响整个大选格局的“台风眼”。

然后,就在候选人开始登记的前几天,传来了令人惊讶的消息:国民党和民众党已同意携手合作。

在野党将根据11月24日登记截止日期前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决定单一化候选人和竞选伙伴。反对党急于扭转赖清德领跑的局面。

他们出人意料地宣布了这一消息,好像他们希望这一消息恰逢美中峰会召开。这是在习近平和拜登于台湾时间11月16日会面之前发生的。

马英九在达成协议的过程中扮演了调解人的角色。萧旭岑是他的代理人。

轩然大波:拜登临别前给习近平一记猛击

拜登讲话让习近平措手不及

中泽克二在文章中提到,拜登听取了有关震撼台湾的政治意外事件的简报,随后拜登向习近平发表告别讲话,并让中国领导人措手不及。

拜登的警告成功地将中国领导人在加州的“微笑外交”(包括他向美国商界领袖传达的信息)与中国的幕后行动联系起来。

拜登在与习近平举行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称习近平为“独裁者”。

但正是拜登对习近平的警告,继续动摇台湾已经起伏不定的政治格局。九天之后,在野党联盟瓦解,侯友宜和柯文哲在11月24日双双登记参加明年的选举。

显然,双方都不想让位于对方,马英九的调解努力也没有奏效。

一位消息人士说:“在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北京强烈希望一个联盟能破坏民进党在台湾选举中的优势。”该消息人士是研究北京和台北政治局势的专家。

这名消息人士继续说道,“这是真的”,由于北京希望的联合政府意外地以失败告终,北京方面可能感到沮丧。

但消息人士也想知道,那些关注台湾政治的人是否没有注意到一些重要的事情。这位消息人士说,中国经济的黄金时代——与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执政时期重叠——已经结束。

事实上,随着中国经济面临严重放缓,台湾和中国大陆正在疏远。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企业将其在中国大陆的制造基地迁往其他国家,台湾在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程度正在降低。

这位消息人士说,拜登所说的由“独裁者”控制的中国大陆和民主已经站稳脚跟的台湾之间的政治基础差距正在扩大。

因此,自习近平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头号人物以来,台湾关系在11年里已经发生结构性变化,偏离北京希望的方向。

该消息人士称,考虑到台湾的民意,如果侯友宜或柯文哲最终赢得选举,台湾民众不可能立即对习近平政府产生好感。

至于北京的后果,如果民进党因赖清德赢得选举而连续第三届执政,习近平可能无法集中精力解决中国的疲软经济问题。相反,他可能会发现自己越来越专注于向台湾施压。

因此,中国将无视拜登的告别辞,继续利用宣传和信息战,对台湾选举施加影响。选民将于明年1月13日投票。

从反对党联盟瓦解以来,中国负责台湾事务的部门发言人一直在加大对这个自治岛屿的压力,以防止它走向独立。

中泽克二指出,拜登在斐洛里庄园对习近平的讲话,对于确保台湾的三方候选人之战在台湾珍视的民主原则基础上公平进行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联合政府协议的崩溃引发一种奇怪的现象。民意调查显示,对国民党侯友宜的支持率正在超过对民进党赖清德的支持率,而民众党的柯文哲则落后于两者。一向低调的侯友宜受到媒体越来越多的关注,国民党原有的支持者也开始回归。

当富士康创始人郭台铭退出竞选时,侯友宜获得了另一个优势。郭台铭此前一直计划参选。

郭台铭属于国民党的一个分支,一些观察人士说,郭台铭的支持者现在支持侯友宜。

至于柯文哲,他在竞选活动中的前后不一,以及外界对他是“撕毁联合政府协议”的那个人的印象,使他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下降。

中泽克二在文章最后写道,比赛还没有到最后阶段,但这将是决定胜负的地方。即使是在选举前夕,一个意想不到的事件也可能影响结果。想想拜登与习近平的峰会,以及它作为发令枪所引发的政治戏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