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明年大选,拜登恐“子债父还”?

www.creaders.net | 2023-12-14 10:52:2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中共媒体香港01报道:在长达一年针对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不当行为的调查未有结果之下,众议院13日投票对拜登启动弹劾调查,将扩大众议院在调查时传唤证人等权限。共和党认为,拜登儿子亨特(Hunter Biden)利用父亲担任副总统期间的身份在商业上获益,并试图找出这位现任总统从这些生意中获益、存在腐败或受贿等不当行为的证据。众议院正式批准弹劾调查后,相关程序将持续至明年总统竞选,惟案件对拜登选情的实质影响仍不清晰。

弹劾调查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后,拜登在声明中抨击共和党人在政治噱头上“浪费时间”、试图攻击他本人而不为民众做实事。

事实上,由于此前众议院的非正式调查一直未能找到证据,在缺乏理据的情况下启动弹劾调查,政治意图十分明显,甚至有部分共和党议员迟迟不愿投票支持调查。

就在此次投票前,共和党调查主要对象的亨特拒绝出席闭门听证会,众议院共和党人此前表示,若亨特不接受传唤,将会面临藐视国会的指控。

弹劾调查通过后,亨特在国会大厦外举行新闻发布会时称,自己愿意在国会针对父亲的调查进行公开作证,但坚称自己不会接受闭门问询,并重申拜登没有参与自己的生意、投资以及与中国商人的合作关系。由于担心共和党人为了混淆视听,有选择地泄漏他在闭门听证会中给出的证词,亨特因而一直拒绝闭门作证。

面临12项指控 最长17年监禁

目前,亨特正面临9项税务罪、3项非法持有枪械相关的罪名,联邦起诉书显示,他在2016年到2020年10月15日期间获得总收入超过700万美元,包括来自乌克兰能源公司Burisma Holdings和中国私募股权公司华信能源(CEFC China Energy)的商业收入,但在2016年至2019年期间涉嫌逃税,没有缴纳至少140万美元的联邦所得税,而是将数百万美元用于毒品、应召女郎、豪华酒店、汽车等,更在2018年提交虚假或欺诈性的报税表以及逃避评估等,面临最重17年刑期。

明年大选,拜登恐“子债父还”?

2023年12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之子亨特(Hunter Biden)在国会大楼外发表讲话。(Reuters)

另外,亨特还涉嫌在2018年购买枪械时瞒报吸毒(根据联邦法例,吸毒人士不可以拥有枪支)。亨特否认所有控罪,但承认曾酗酒和滥用药物,他坦言自己“在生活中犯了错误,浪费了我所获得的机会和特权”。

亨特的律师则抗议检察官迫于共和党压力行事,称如果他的当事人不是拜登的儿子,根本不会被起诉,他称经过5年调查,亨特案迄今未有发现新证据,而且亨特已全额缴税两年,检察官在数月前亦同意以两项较轻的罪名解决事件,毋须入狱,之后却推翻认罪协议,更提出9项新指控。

明年大选,拜登恐“子债父还”?

2023年7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大卫营度过周末后,亨特(Hunter Biden)走向车队。(路透社)

拜登面临精神打击?

尽管针对拜登的弹劾调查迟迟未有确切证据浮出水面,但在正式调查过程中,共和党将针对亨特在乌克兰、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商业交易对他进行质询,继续试图将他塑造成腐败分子,拜登和亨特均将持续面临负面舆论的压力,且随竞选接近而愈发严峻。

有分析认为,川普一直主张拜登控制司法部,针对亨特的持续质询可能削弱这一论调,而在缺乏证据之下,共和党此次调查、或者在竞选中打亨特牌也可能在选民中带来负面观感。路透社等机构此前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亨特的法律麻烦与拜登担任总统无关。

但Axios、路透社等多家媒体引述拜登身边幕僚、亲近官员称,亨特案对拜登情绪影响很大。据指,拜登私下曾对亨特面临的法律和政治斗争表示过内疚,称如果他没有参加2020年的总统竞选,亨特就不会面临刑事起诉,也不会成为保守派媒体每天报道的目标,而在此期间,亨特还在努力戒毒、重建生活。

继拜登的长子于2015年因癌症去世后,两度遭遇丧失儿女悲剧的拜登与次子亨特的关系也更加深厚。据拜登的助手透露,2017至2019年间,拜登因亨特陷于毒瘾问题而感到很绝望,担心自己再次失去儿子。拜登在屡次被问及为何没有参与2016年竞选时,亦承认长子去世给他和家人造成的沉重负担,无力担当总统一职。

明年大选,拜登恐“子债父还”?

图为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2023年11月26日在麻萨诸塞州举行记者会。(Reuters)

民调落后 亨特“拖后腿”恐雪上加霜

不过,共和党这次弹劾几乎肯定无法让拜登下台,因即使成功过了众议院的“一关”,参议院也必须以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才能通过,这在民主党以51比49占多数的参议院中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美国NBC评论认为,这次弹劾恐怕是近年同类案件中最弱的,有别于克林顿(Bill Clinton)的婚外情和川普(Donald Trump)煽动冲击国会,拜登被指从其儿子获取不当利益缺乏明显证据。有舆论认为,已表明参选的川普卷入更严重的诉讼;相比之下,没有参选的亨特,其官非未必对父亲拜登的选情带来沉重打击。

虽然拜登不太可能因亨特案受到太多影响,但他的确需要担心明年的大选。当地最近的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度创下新低,因他不仅未能刺激本土经济,其子亨特亦面对多项税务及非法管有枪械指控。

《华尔街日报》本月初的公开民调结果指,美国选民对拜登工作表现的评分,创下他上任近三年来的新低。民调显示,假如明年大选只有2名候选人,拜登支持率仅得43%,落后川普4个百分点。若加入独立及第三政党潜在人选,川普更将领先拜登6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拜登的身体健康亦不时引起关注,上月到科罗拉多州参观风力发电机制造厂期间,问及工人拿着的装置是否“核武”;他早前甚至更说错韩国现任领袖名字,还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错说成已故领导人邓小平。

如今,不少美国人已开始担心其年纪太大,不再胜任总统一职。若果拜登真的因亨特案而受到情绪影响,恐令其在明年大选的选情更为不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