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马斯克的牛吹不动了?特斯拉崩盘

www.creaders.net | 2024-01-26 16:42:09  奇点聊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3年突飞猛进,2024年开年不利,特斯拉的股价突然“崩盘”了!

当地时间1月25日,特斯拉股价大跌12.13%至182.63美元,市值一夜之间蒸发80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743亿元。

实际上,自从1月3日,特斯拉公布了2023年四季度以及全年产销数据之后,特斯拉股价就开始了跌跌不休,相较于2023年12月的高点,累计跌幅已超过28.6%。

数据显示,2023年特斯拉累计交付量为180.86万辆,同比增长38%。

虽然成功完成了180万辆的业绩目标,但相较于前几年动辄50%的增长率,无疑已经放缓,远不及市场预期。

等到1月24日,特斯拉Q4的财报公布,仿佛瞬间捅了马蜂窝!

特斯拉的营收从去年同期的243.2亿美元升至251.7亿美元,仅增长3%;

特斯拉一直以来引以为傲的利润率,甚至出现了下滑,从23.8%降至17.6%,损失四分之一。

于是资本市场纷纷用脚投票,特斯拉股价一夜崩盘!

不过,虽然公司经营不善,但马斯克却并不气馁,表示“今年的困难将是暂时的”,发挥传统技能,开始画起了“大饼”。


马斯克的牛吹不动了?特斯拉突然崩盘,

“饼王”马斯克

今年的财报会上,马斯克开始预告特斯拉的新一代低价汽车。

“下一代汽车将遭遇颇具挑战性的产能爬坡。”

“一旦启动,它将远远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存在的制造技术,水平高出一个级别。”

虽然马斯克没明说这款车的更多细节,但根据路透社报道,该款车的代号为“Redwood”,被描述为“紧凑型跨界车”,有望于2025年年中开始生产。

为什么马斯克对这款低价车寄予厚望呢?

一是这款车将采用特斯拉独创的“开箱工艺”,按照马斯克画的“大饼”,这套装配系统不仅更快、更高效,最重要的是还能降低一半的成本。

二是该车型定价将低于2.5万美元,作为一款平价车型,会有更多的人能够负担得起,为特斯拉接下来的增长带来新的想象空间。

只不过,虽然饼画的又大又圆,但以特斯拉的调性,顺利投产恐怕没那么容易。

马斯克自己也表示,这次财报会并不是产品预告,提升产能比较困难,为了这款产品“我们几乎要睡在工厂里了”。

而在此之前,特斯拉还是要用现有产品线与各大车企打PK,或许也正是因此,特斯拉明确表示“目前正处于两个主要增长浪潮之前”,“2024年汽车销售增长速度预计将大幅低于2023年水平”。

降价促销量,2024新挑战

事实上,为了完成2023年180万的销量目标,特斯拉已经用出了绝招:降价大促销。

等到进入2024年,特斯拉马不停蹄,开年第一天即再次开启降价模式,对旗下的Model 3后驱车型推出保险补贴6000元优惠。

紧接着,还没过半个月,1月12日,特斯拉再次宣布下调旗下多款车型价格,其中Model 3焕新版车型价格下调幅度高达15500元。

甚至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特斯拉罕见地没有提供具体的交付目标,而在此前数年间,特斯拉一直将年均增速设置在50%。

显而易见,对于2024年的销售前景,特斯拉信心并不是很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大环境竞争加剧,被迫降价促销之外,特斯拉本身也面临着一系列的其他问题。

比如1月11日,特斯拉的合作者租车巨头赫兹(Hertz)宣布,由于电动车需求疲软,将用出售2万辆电动汽车的所得来购买燃油汽车,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特斯拉。

早前赫兹曾宣布,在2022年底之前将向特斯拉采购10万辆电动汽车,但截至2023年10月,赫兹仅采购了3.5万辆,现在又卖出去2万辆,估计特斯拉这10万辆的大单子,算是泡汤了。

再比如受到红海武装冲突影响,致使零部件短缺,特斯拉柏林东南部的超级工厂将短暂停产。

而根据投行Baird发布的报告,这次投产将导致特斯拉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减少1万至1.4万辆,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所以现在来看,特斯拉开年即降价,资本选择用脚投票,也在情理之中,特斯拉2024年面临的挑战着实不少。

马斯克的牛吹不动了?

2023年四季度比亚迪电车交付量超越特斯拉,全球纯电动车销冠的位置易主后,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对两家车企进行对比。

一向“5G冲浪”的马斯克迅速给出恢复,傲娇地表示:

“相较于车企,特斯拉的定位更接近于一家人工智能或者是机器人公司。”

言下之意就是特斯拉跟比亚迪没有可比性,你们都是“臭卖车的”,特斯拉“清新脱俗”,我们是搞高科技,是做人工智能、机器人的。

不过,与某些“键盘侠”一样,马斯克线上线下也有“两幅面孔”:

今年财报会上,马斯克对中国车企不吝夸赞,不仅称中国车企最具竞争力,还说“如果没有贸易壁垒,中国车企将征服全球”。

咋回事儿?难道马斯克的牛吹不动了?

马斯克与特斯拉确实有压力。

2016年,特斯拉Model 3横空出世,与其他新能源汽车相比,Model 3几乎就像是次世代的产品,颇有一种当年苹果的味道。

再加上当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方兴未艾,竞争程度聊胜于无,所以顺理成章般大获成功。

可时间来到2024年,现在是什么情况?

国产新能源车企卷到飞起,不光直接在价格上拼刺刀,还在拼架构、拼平台,各种黑科技满天飞,新车型的迭代速度令人目不暇接。

所以尽管马斯克对于新一代低价汽车寄予厚望,但等到2025年真的投产,到时候还有多少竞争力,目前还真不好说。

或许就像马斯克形容的那样,特斯拉只有在机器人、AI等方面发力,才能真正把吹过的牛变成现实。

写在最后:

2024年1月1日,有人在社交平台上对马斯克提问:

“我们能在2024年过一个正常的年份吗?疯狂了四年了,也该正常一年了。”

马斯克回复称:

“我预测2024年将更加疯狂。”

事实也确实如此,造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疯狂的2024,特斯拉要加把劲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