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再掀风波!拜登:危及国家安全与全球稳定

www.creaders.net | 2024-02-11 08:48:1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前总统川普周六在南卡罗来纳州参加竞选集会时表示,他在担任总统期间曾告诉一个北约国家的领导人,将“鼓励”俄罗斯“为所欲为”地对待那些未达到北约国防开支目标而欠款的该联盟成员国。

川普没有明确表示他是否打算兑现这一威胁,也没有说明这对北约意味着什么,但他发表的这一言论——与其过去为突出自己的谈判技巧而发表的言论不同——很可能会引起北约欧洲盟国的担忧,这些国家对川普重返白宫的前景已经非常紧张。

川普周六对南卡州竞选集会现场的支持者们说道:“在我出现之前,北约一直处于破产状态。我说:‘每个人都要付钱’。他们说:‘好吧,如果我们不付钱,你还会保护我们吗?’ 我说:‘绝对不会’。他们简直不敢相信这个答案”。

川普重申在他的强势推动下,北约盟国开始加大国防开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甚至因此成为了他“最大的粉丝”,并一度说:“所有这些(美国)总统都来过,他们发表个演讲就走了,仅此而已。他们(北约盟国)都欠钱不付款”。

川普接着自吹说:“而我来了,我发表了演讲,我说你们得付钱”。川普随后提到,一个北约大国的总统曾一度问他,如果被俄罗斯入侵,即使他们“不付钱”,美国是否还会保卫这个国家。川普回忆指,他当时对这位盟国领导人说:“不,我不会保护你,事实上,我会鼓励他们(俄罗斯)为所欲为。你得付钱。你得付账单”。

白宫在周六晚些时候称川普的言论“令人震惊且失去理智”,并赞扬了拜登(Joe Biden)总统为加强北约联盟所做的努力。白宫发言人贝茨(Andrew Bates)在一份声明中说:“拜登总统恢复了我们的联盟,并使我们在世界上变得更加强大,因为他知道每一位总司令的首要责任是保护美国人民的安全,并坚守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价值观……鼓励凶残的政权入侵我们最亲密的盟友是令人震惊和发狂的——这危及美国的国家安全、全球稳定和我们国内的经济”。

川普再掀风波!拜登:危及国家安全与全球稳定

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前总统川普于2月10日在南卡罗来纳州康威市卡罗莱纳海岸大学举行的竞选集会上发表讲话。 © 美联社图片

北约组织的核心是集体防御承诺,即对一个成员国的攻击就是对联盟所有国家的攻击。多年来,川普对北约资金运作方式的描述一直不准确。北约有一个目标,即每个成员国的国防开支至少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而大多数盟国都没有达到这个目标。但这个数字只是一个指导方针,并不是一个具有约束力的合约,也不会产生“账单”。与此同时,北约成员国并没有不支付其在北约共同预算中所占的份额,以运行该组织。

川普暗示他会鼓励俄罗斯以任何理由侵略美国的盟友,而此时美国众议院的极右翼共和党人正在反对为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提供更多援助,欧洲官员也对俄罗斯可能侵略北约东翼表示担忧。俄总统普京在周四接受前福克斯新闻频道主持人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的采访时,将这些警告斥之为“制造威胁”。普京声称:“我们对波兰、拉脱维亚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兴趣”。他在侵略乌克兰等国之前也多次作出过此类保证。

与此同时,普京在采访中也呼吁美国“达成协议”,通过将乌克兰领土割让给俄罗斯来结束战争。一些欧洲官员和外交政策专家表示,他们担心俄罗斯会在与乌克兰的战争结束后入侵北约国家,而川普可能重返总统宝座则加剧了他们的担忧。川普几乎肯定将是美国共和党总统提名人,民调显示他在全国和摇摆州目前领先于总统拜登。

由于美国和北约成员国在保护乌克兰和维持联盟方面投入巨大,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立法,禁止总统在未获得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批准的情况下单方面退出北约。但这丝毫不能平息那些对川普第二个总统任期的紧张情绪,因为川普在担任总统期间曾对该组织及其成员国的国防开支问题大加抨击。

一位要求匿名以讨论敏感问题的欧洲外交官说:“美国参议院认为有必要在《国防授权法案》中加入这样一条规定,这足以令人不安”。该外交官表示:“我们对退出北约条款的解读是,如果该条款受到考验,总统将获胜”。博尔顿(John Bolton)曾担任川普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但他认为川普对美国很危险。博尔顿宣称,“确信”川普如果当选会退出北约。

博尔顿上个月在接受MSNBC节目采访时说:“我认为这是他(川普)的强烈感受。他认为欧洲人仍然没有支付他们应该的份额,他认为他们(欧洲人)与我们谈判达成了非常负面的贸易协议,我认为他期待着退出北约”。

曾在奥巴马政府期间担任美国驻北约大使的达尔德(Ivo Daalder)说,川普可以在不正式退出北约的情况下采取一系列破坏北约安全的行动,而2024财年《国防授权法》中的条款几乎无法阻止此类行动。达尔德说;“我不会在该立法上投入太多赌注”。

达尔德补充说:“我认为这很重要,它表明国会以压倒性多数支持美国作为北约成员,这是值得欢迎的,但它并不能阻止美国减少甚至完全取消对北约的承诺”。川普或任何与北约和欧洲对立的美国总统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通过指示美国外交官不参加该组织会议、出席会议但保持沉默或投票反对需要达成共识的措施来挫败北约的工作。所有这些都可能使该组织陷入僵局。

在这一情况下,美国可能拒绝参加防务规划会议或北约军事演习,或拒绝与北约成员国分享情报。同样令人担忧的是,美国将如何回应潜在的《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请求——任何北约成员国在受到攻击时都可以援引的共同防御条款。该条款被视为对任何侵略的最强有力的威慑,普京尤其深知这一点。

俄罗斯吞并乌克兰克里米亚半岛后,北约成员国于2014年同意停止冷战后削减国防开支的做法,到2024年将国防开支提高到GDP的2%。川普在2016年竞选期间警告西方盟友,在他的领导下,美国可能会放弃对北约的条约承诺,只为达到北约2%目标的成员国提供防卫。

据北约报告,截至2022年,在目前31个北约成员国中,有7个国家履行了这一义务,而2014年只有3个国家。俄罗斯在2022年全面入侵乌克兰,促使一些北约成员国增加了军费开支。在去年的北约维尔纽斯峰会上,北约领导人商定了一项新的《国防投资承诺》,作出了每年国防投资至少占GDP2%的长期承诺。

北约领导人还申明,在许多情况下,将需要超过GDP2%的支出,以弥补现有的不足,并满足因竞争更加激烈的安全秩序而产生的所有领域的需求。新的《国防投资承诺》还呼吁盟国在包括研发在内的主要新装备方面达到年度国防支出20%的指导方针。

对于川普的争议性言论,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周日通过社交媒体平台X表示:“跨大西洋联盟75年来一直支撑着美国人、加拿大人和欧洲人的安全与繁荣。关于北约安全和第五条团结的鲁莽言论只符合普京的利益。它们不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安全与和平。恰恰相反,这些言论再次强调了欧盟急需进一步发展其战略自主并投资于防务的必要性。并保持我们联盟(北约)的强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