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英伟达坐上AI火箭 黄仁勋被赞强过马斯克

www.creaders.net | 2024-02-23 17:22:52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众瞩目的AI龙头股英伟达财报终于出炉了。炫目财报发布后,英伟达市值一天就暴涨了2770亿美元,创下了单日市值增长之最。虽然巨头纷纷入场AI芯片,但英伟达的优势依然无可撼动。华尔街更是盛赞黄仁勋比马斯克更具远见。

全球最受瞩目股票

自从OpenAI发布ChatGPT,开启生成式AI时代之后,英伟达就成为了不折不扣的AI龙头股。在OpenAI引领生成式AI技术升级的同时,英伟达也迎来了自己创办三十年来的最好时期。因为几乎所有AI公司的数据中心背后,都离不开英伟达的GPU支持。

过去一年时间,OpenAI的估值从200亿美元急剧飙升到800亿美元,而英伟达股价同样暴涨了三倍。过去12个月,英伟达市值如同坐上火箭一般飙升了1万亿美元,创下了上市公司市值飙升速度之最,就连此前的特斯拉(191.97, -5.44, -2.76%)都无法与之相比。

短短一年时间,英伟达市值就从几千亿美元飙升到接近两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上市公司,超过了谷歌(145.29, -0.03, -0.02%)和亚马逊(174.99, 0.41, 0.23%)两大巨头,仅次于微软(410.34, -1.31, -0.32%)与苹果(182.52, -1.85, -1.00%)。即便在如此巨大的体量下,英伟达股价依然没有放缓上涨的步伐。今年以来,英伟达股价已经累计上涨60%。

在公布财报的周三盘前,英伟达股价一度大跌8%,但这主要是因为部分投资者决定锁定收益提前套现,担心英伟达财报不及预期可能会引发股价大跌。但炫目的财报发布之后,投资者很快打消了所有顾虑,资金再度涌入推高英伟达股价。

而在财报发布之后的周四,英伟达股价收盘继续飙升16%,市值顿时增加了2770亿美元,创下了历史最高单日市值增长,打破了此前Meta创下的单日市值上涨纪录。用中国网友的话说,英伟达短短一天时间已经涨出了“阿里(75.96, -0.16, -0.21%)+京东(23.9, -0.06, -0.25%)+百度(111.36, 0.77, 0.70%)”的市值总和。

英伟达财报以及AI投资热潮也带动了美国股市整体收盘走高。与此同时,英伟达所在的标普500指数收盘上涨2.1%,创下了过去一年最大单日涨幅;纳斯达克(15996.8231, -44.80, -0.28%)综合指数上涨3%,同样创下了一年最大单日涨幅。道琼斯(39131.5312, 62.42, 0.16%)指数上涨1.2%,继续徘徊在历史最高点左右。

英伟达坐上AI火箭   黄仁勋被赞强过马斯克

炫目财报难以置信

英伟达当季财报到底有多炫目?

2024财年第四财季,英伟达总营收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5%,环比增长22%,净利润123亿美元,同比增长769%,环比增长33%。去年全年营收609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298亿美元,同比增长581%。

当季数据中心业务实现营收184亿美元,同比增长409%,环比增长27%。相比之下,此前核心的游戏业务营收仅仅增长了56%,达到28.7亿美元,营收占比还不到13%。现在的游戏业务营收还不到2022年的水平。而汽车等其他业务则更是增长平平。

毫不夸张地说,英伟达是过去一年半时间,AI热潮的最大的推动者和受益者。现在的英伟达已经完全变成了一家AI芯片公司,数据中心业务的营收占比甚至超过了83%。两年之前,游戏业务还是英伟达最大的收入来源,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已经是游戏业务的六倍多。

在三十年历史的大部分时间里,英伟达都不是一家家喻户晓的公司,并不像苹果、微软、惠普(29.27, 0.32, 1.11%)、英特尔(42.99, 0.01, 0.02%)那般为人熟知,只有游戏用户才知道这家公司,游戏显卡也是英伟达GPU最主要的市场。但过去几年AI时代的到来,带动数据中心急剧增长,也将服务器AI芯片的主要供应商英伟达推到了行业巅峰。

英伟达数据中心业务增长有多夸张?实际上,得益于AI热潮带动服务器芯片需求,英伟达现在一个季度的营收就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的营收。与此同时,英伟达还预计第一季度营收240亿美元,同样高于市场预期的219亿美元。

当季英伟达所有业绩和预期均超过了市场预期,也打消了投资者此前的担忧。英伟达已经超过了特斯拉,成为了美国交易量最大的股票。过去30个交易日,英伟达的日均交易额超过了300亿美元,而同期特斯拉的交易额只有220亿美元。

英伟达在AI芯片领域的优势有多巨大?

根据行业分析公司Omedia的数据,英伟达目前占据了AI芯片市场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虽然不断有公司加入AI芯片争夺,但至少在目前,还没有哪家芯片公司可以挑战英伟达在数据中心业务无可撼动的地位。

马斯克将AI领域的竞争比作是一场大战,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才能保持竞争力。他表示,今年特斯拉会投入超过5亿美元购买英伟达的GPU芯片,而且未来可能每年都需要数十亿美元,才能保持竞争力。

无论是谷歌、亚马逊、微软还是Meta,他们的AI军备竞赛背后都离不开英伟达的供应,尤其是H100 GPU芯片。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会议上,英伟达向投资者展示了更强劲的业绩预期。

黄仁勋表示,“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已经达到了引爆点。我们的数据中心芯片受到越来越多元化需求推动,不仅有来自大型云服务提供商和专门的GPU提供商的数据处理、训练和推理需求,还有来自企业软件和消费者互联网公司的需求。汽车、金融服务和医疗保健等垂直行业的AI芯片需求,现在也已经达到了数十亿美元。”

英伟达预计,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市场规模会在五年增长一倍。而Gartner的预期则更为乐观,这家市调公司预计,AI芯片的市场规模或将在三年内扩大一倍,达到1400亿美元。

英伟达目前最大的难题是孱弱的产量无法满足庞大的需求。英伟达CFO柯莱特·克莱斯(Colette Kress)表示,目前市场需求远远超过了英伟达的供应能力,尤其是今年晚些时候上市的新一代芯片B100。黄仁勋甚至略带凡尔赛地表示,英伟达的苦恼是如何以“公平的方式”向客户供应芯片。

巨头客户入场争夺

不过,英伟达在AI芯片领域也并非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实际上,一些巨头已经开始布局自己的AI芯片,希望逐渐摆脱对英伟达GPU的依赖,并且组建自己的AI生态平台。

而且,这些巨头正是目前英伟达最大的客户。有了AI芯片,才能控制整个AI行业的生态圈。这些巨头一边在其他业务裁员,节省支出,一边在加大AI业务的投资,尤其是在

去年英伟达卖出了250万张芯片,微软和Meta是两个最大的买家。在过去两个季度中,这两大AI巨头占据了英伟达AI芯片销量的四分之一。但现在微软、亚马逊、Meta和谷歌都在研发自己的AI芯片。

对这些科技巨头来说,在最重要的AI领域,依赖英伟达的芯片是不可接受的。英伟达自己也有云服务业务,甚至还涉足了云游戏领域。英伟达也给创业公司提供芯片,帮助他们挑战亚马逊、谷歌和微软。

谷歌最新的Gemini AI已经在自己的AI芯片上运行,而不是依赖英伟达。这家AI巨头耗费了20亿-30亿美元,打造了100万张AI芯片。而亚马逊已经造出了10万张芯片。Meta的第二代芯片Artemis将于今年投产。微软的AI芯片也在测试过程中,计划交由英特尔投产。

谷歌、微软和亚马逊这三大巨头自研AI芯片有着独有优势:他们本身就是AI芯片的最大用户,因此很容易达到规模效应,从而降低成本。而且,他们可以完全根据自己需求来设计定制芯片。而且,他们还可以为自己投资的创业公司提供芯片,扩大自己的AI生态圈。

即便自研芯片需要投入巨资,但因为这些巨头需要采购巨大的芯片,自研芯片依然可以节约巨大的成本。以谷歌为例,英伟达AI芯片售价1.5万美元,而谷歌自研芯片的分摊成本只有2000-3000美元。

而且,这些巨头还可以通过自己的AI芯片将创业公司锁定在自己的生态平台上。去年9月,亚马逊宣布向旧金山AI创业公司Anthropic投资至多40亿美元,其中一个条件是后者未来将用亚马逊设计的AI芯片。

除了这些巨头,英特尔和AMD(176.52, -5.34, -2.94%)这两大传统芯片巨头也在渴望拿到更多AI芯片市场的份额。去年年底,AMD推出了自己专为生成式AI算力设计的数据中心GPU,将与英伟达的H100展开直接竞争。而OpenAI CEO奥特曼不仅正在筹备自己的AI芯片公司,更是雄心勃勃地想融资5-7万亿美元提升全球AI芯片产能。

尽管未来的AI芯片领域,势必会有诸多巨头加入争夺,英伟达的市场份额会不可避免的下滑;但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数年,英伟达的GPU依然是行业最大的供应商。

华尔街也对英伟达给出了全面看好的评价。在58位追踪英伟达的分析师中,有93%给出了买入评级,只有7%给出了持有评级,甚至没有任何一位分析师建议抛售英伟达。

Light Street Capital创始人凯切(Glen Kacher)在周四盘后表示,目前我们只是刚刚看到AI革命的曙光,随着AI时代的全面到来,自己相信英伟达股价会在未来两年再翻一倍。

AI热潮的光环不仅笼罩着英伟达,也带动了诸多AI和芯片相关股票飙升。英伟达只负责设计芯片,芯片生产交给了台积电(129.53, 0.46, 0.36%)。台积电和阿斯麦股价今年以来分别上涨了28%和33%。

即便是英伟达投资的诸多AI公司也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根据英伟达此前向SEC提交的13F文件,这家公司投资了诸多AI公司。语音交互AI公司SoundHound AI就是其中之一。在英伟达持股透露之后,这家公司当天股价就飙升了67%。这家公司开发的技术,可以让用户如同聊天对话一般,与生成式AI进行交互。

黄仁勋声望如日中天

在英伟达成为AI龙头股之后,黄仁勋在美国科技乃至企业圈的地位也处在如日中天的时期。又一位华裔创始人成为了科技创新领袖人物,上一次还是90年代末的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

美国最具影响力的CNBC财经主持人克拉默(Jim Cramer)表示,他认为黄仁勋比马斯克更具远见。“我觉得马斯克可以看到行业拐点,但黄仁勋考虑的是如何改变影响这个世界的整个大局¼¼黄仁勋单枪匹马就掀起了一场工业革命。而马斯克则是单枪匹马地带来了创新产品。毫无疑问,他们都是才华横溢的,但掀起一场工业革命,谁能做到这一切?”

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克拉默如此高度赞赏黄仁勋,绝对是发自内心的。多年以来,他的基金一直在做多英伟达,当然因此受益颇丰,克拉默甚至开心地把自己家的狗也命名为英伟达。

他是如此真心实意(真心白银)地仰慕黄仁旭,以至于不停地寻找各种角度,花样赞赏这位AI行业领袖。去年,克拉默曾经把黄仁勋比做现代社会的达芬奇;而前几天,他还把黄仁勋和流行乐天后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相提并论,认为两人都在各自的领域无人可及。

当初和黄仁勋一道创办英伟达的另一位联合创始人兼首位CTO普里姆(Curtis Priem)在2006年离开了英伟达,并且抛售了他所持的股份用于投资和慈善事业,当时英伟达股价只有7美元。如果他没有抛售英伟达股票,现在这部分财富将价值700亿美元。

今年61岁的黄仁勋持有英伟达3.1%的股份,单是今天一天财富就增加了89亿美元,目前他的个人财富已经接近了700亿美元,排在福布斯全球财富榜的第21位,仅次于沃尔玛(175.56, 0.15, 0.09%)家族的继承人。而2019年黄仁勋的个人财富只有38亿美元,四年时间增长了17倍。

二十年前,黄仁勋曾经和员工打赌,如果英伟达股价超过100美元,他就去把公司Logo纹在自己的手臂上。后来他兑现了承诺。不过,即便英伟达股价再突破1000美元,黄仁勋发誓自己再也不会纹身了。他回忆说,自己纹身的时候,“痛得像个孩子一样哭起来”,甚至连他的女儿都看不下去来安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