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要么剥离要么禁用 美国会给TikTok下通牒

www.creaders.net | 2024-03-05 20:39:12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推出新法案,要求总部位于北京的字节跳动(ByteDance)剥离(divest)其短视频分享平台子公司TikTok,即抖音国际版的股权,否则TikTok将面临在美国被禁用的命运。议员们指出,TikTok和字节跳动都受到外国对手控制而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众议院中国特设委员会主席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和委员会首席民主党议员拉贾·克里希纳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星期二(3月5日)推出法案,核心内容将禁止受到外国对手控制和影响的应用软件在美国运作,其中包括字节跳动和TikTok。

  名为“保护美国人应用软件不受外国对手控制法”(Protecting Americans From Foreign Adversary Controlled Applications Act)明确将中国电子巨头字节跳动和TikTok列为受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软件,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风险。

  根据内容,在法案生效180天后包括字节跳动和TikTok在内等被列为受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软件将无法继续在美国运作。与此同时,这些被列为受外国对手控制的应用软件在法案生效后有165天的时间能提出挑战。

  一位熟悉立法内容的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的幕僚星期二在一场对媒体的电话背景简报中对记者表示,这项立法背后的主要动机是对TikTok在内的外国对手实体控制的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不可接受的风险。

  “这些应用程序使我们的对手能够通过我们产生的数据以及我们共享和使用的信息来监视及影响美国人,”熟悉法案的国会幕僚在电话简报会中说。

  如果法案正式生效,根据规定,TikTok将从美国手机应用程序商店下架,其公司也必须停止网站版本的服务,除非TikTok能切断与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关联。

  法案同时赋予总统新的权力,来指定特定的社交媒体应用软件受到了外国对手的控制,并构成国家安全风险。被指定的应用软件将从美国手机应用程序商店中下架,其网站版本的服务也会被停止,除非这些他们能通过出售股份等方式剥离所属关系来切断与受外国对手控制实体的联系。法案要求外国对手实体拥有该公司股权的比例不得超过20%。

  法案将中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列为美国对手,但法案中被明确点名的公司仅有字节跳动和TikTok。

要么剥离要么禁用  美国会给TikTok下通牒

  这项内容12页的法案目前获得了来自民主、共和两党17位议员的联署提案。过去几年国会召开多次听证会,聚焦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这项法案的提出也被视为是国会在推动禁止TikTok方面最新一波努力。

  国会参众两院一直以来试图提出多项立法试图限制或禁止TikTok在美国运作,但这些法案目前没有任何进展。去年参议院一组跨党派议员也曾提出法案,虽然没有明确规定限制TikTok在美国运营,但要求商务部制定一个流程,识别哪些应用程序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予以禁止。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TikTok在美国的用户数量仍在快速增长,在2021至2023年间,使用TikTok的成年人数量增长了12个百分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