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四年前逃之夭夭 严查中国留学生始于中共女谍

www.creaders.net | 2024-03-08 14:54:1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几个月,中国留学生在美国机场被拒入境的消息时见报端。他们有的是回中国休假后返美,有的是赴第三国旅游或参加会议后返美,也有新生入学赴美,都持有合法签证,但被美国海关执法人员审查后遣返。此时,网上又传出女军谍叶燕青1月30日在美国机场入境时被抓捕的消息。此事真假不说,但说今天美国严查中国留学生,就跟叶燕青不无关系。

美国最著名的“千人计划”案

2020年1月28日麻萨诸塞州寒冷的早晨,FBI探员冲进了哈佛大学化学生物学系的建筑楼内,将手铐铐在了该系主任查尔斯‧利伯博士(Charles Lieber)的手腕上。60岁的利伯教授,是世界知名的纳米科学家,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之前,没有任何一位美国顶尖教授,遭受过如此的待遇。

利伯被控是中共“千人计划”成员,每月秘密接受5万美元的工资、15.8万美元的个人报酬以及174万美元的开支,与武汉理工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并对美国有关机构撒谎掩盖此事。

利伯教授被捕的当天下午,美国司法部宣布了包括利伯在内的三宗案件。消息迅即登上了西方各大媒体。

自2018年美国启动反制中共的“中国行动计划”以来,哈佛教授利伯案是最有名的案例。另外两案被指控的中国籍女研究者因此也倍受关注。

一位是在波士顿一家医疗中心从事癌细胞研究的郑早松(Zaosong Cheng)。2019年12月10日,她准备携带着从实验室偷窃的19瓶研究样本回中国,在波士顿洛根国际机场被警方逮捕。

另一位没有在美国出庭的是29岁女子叶燕青(Yanqing Ye)。2020年1月28日,麻州地区法院对她发出了联邦逮捕令,FBI发出了通缉海报。她是一名中共解放军中尉。

四年前逃之夭夭 严查中国留学生始于中共女谍

那么叶燕青到底是谁呢?

2019年4月的一天,叶燕青结束了一年半的“学习研究”留学生活,来到洛根国际机场准备飞回中国。当她听到机场通知走到登机口柜台时,两名配枪的美国执法人员正在那里等着她。随后,她被带到机场一个房间问询,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同时被扣押检查。叶燕青的谎言在步步紧逼的询问下瓦解。

2017年8月,叶燕青在网上申请到了J-1交流访问签证,一个多月后她进入了波士顿大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医学工程系。

在J-1申请表上,叶燕青填写的是“学生”身份,表示她从未加入任何军队。她看似秀气文弱,实际上是一名训练有素的中共军人。她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这是中共的最高军事院校,是中央军委唯一的直属大学。

叶燕青自入学第一天就与其他军校生一样计入军龄,享受全免费学习。除了完成一般大学课程,还要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包括半夜负重越野几公里、武术技击等科目培训。

国防科技大学在2015年2月被美国列入了制裁“实体名单”,但叶燕青很顺利地通过了签证申请。事实上,不计其数的中国人在申签中隐瞒了其中共党员身份和敏感背景。

叶燕青在波大期间,受命于另外两名军官的指示,搜集美军资料并回传中国。

叶燕青调查收集了两名有AI和计算机科学专长的美国科学家资讯,把他们的生平简历等信息发给了她的上级。一位是加州蒙特雷海军研究生院的一名教授,另一位是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的一名电气和计算机工程教授。

这两位被中共军方盯上的美国专家,很可能成为“千人计划”猎取人才的目标。

叶燕青经历美国反击“千人计划”要案

“千人计划”是中共在2008年12月出台的一项招募海外人才、推进国家战略的计划,由中央组织部统管。该计划以高薪和高额项目投资等好处引诱海外尖端人才,包括名校教授、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中国建立项目,把美国敏感或专有资讯拿到中国,但不需要人才辞职到中国工作。

10年后,“千人计划”招募了六千多名专业人才,中国的科技、经济等领域得到长足进展,开始发出打败美国的言论,其口号包括“厉害了,我的国”。“千人计划”的很多学者为中共做正面宣传,他们的选题成为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

美国智库和情报局已经发现“千人计划”对美国的威胁。美中之间的竞争实质是意识形态、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对抗。如果中共领先,对人类来说就是灾难性的。

川普政府2018年开始调查入选“千人计划”、在中国设有影子研究所的美国教授或科学家,并在11月通过了“中国行动计划”(简称“中国计划”),用以辨认并起诉涉嫌商业秘密盗窃、经济间谍等活动的个人与团体。“中国计划”成为FBI查处非传统经济间谍的利刃。

叶燕青不知道FBI盯上了她,但美国的行动引发了让世界震动的国际大案。

2018年12月1日,华为公司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转机时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因为她被美国以欺诈罪通缉。当晚6点,硅谷最有望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顶尖科学家、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坠楼“自杀”。

张首晟是“千人计划”的深度参与和推动者,他研究的一些技术帮助华为5G技术获得了突破。张的丹华资本公司在他死前遭到FBI调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当年11月发布更新版《301调查报告》,指控包括丹华资本在内的风投企业帮助中共政府获得美国尖端技术和相关知识产权。

据张首晟的复旦大学校友、旅美中国法学家程干远披露:早年张首晟在上海就读的复旦大学物理二系是中共向国外派遣科技间谍的培训基地,丹华资本是中共官方为张首晟提供的,是向中共提供科技情报的管道,不是他个人的。

叶燕青出境被查 留供词

孟晚舟与张首晟事件像连环炸弹,引发西方持续关注“千人计划”和经济间谍。中国留学生因为间谍的混入都被卷入了压力中。

叶燕青的J-1签证到期了,她以为可以轻轻松松回国了。直到被美国警探带去机场小屋时,她才陷入了能否离境的恐慌中。

起初,叶燕青在被问询时仍然说谎掩盖其身份和行动,但她的电脑和手机微信留下了她的活动证据。

叶燕青向同伙提供了她在波士顿大学的登录资讯,使得其同伙可以在中国境内查看波士顿大学的文档数据库。

在微信对话中显示,叶的上级同伙要求她发送美国海军部队战略的网络链接,并说该网址“.mil”的功能变数名称在中国境内无法访问,“这可能是美国人对我们采取的预防措施”。

在严厉缜密的盘查下,叶燕青不得不承认了她的活动,以及她是中共军方中尉,也是中共党员。

在当天问询后,叶燕青飞回了中国。因为当时她没有被司法指控罪名。

2020年1月28日,叶燕青受到美国司法部起诉,并非以间谍罪起诉,而是涉嫌签证欺诈、虚假陈述、充当外国政府代理人以及串谋罪。

美国政府防堵“叶燕青”

网上资料显示,叶燕青是已知的美国第一宗出境时在机场被执法人员盘查的中国人。叶燕青案件曝光后,不少网友评论表示,美国还有很多叶燕青这样的人。这也是美国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为了阻止美国的高科技被中共军备所用,美国针对中国F-1学生签证和J-1访问学者签证祭出了严厉限令。

2020年5月29日,川普总统签署了第10043号政府公告,暂停和限制正在或曾在中共“军民融合战略(military-civil fusion strategy)”有关的机构工作、学习或研究的中国留学生入境(本科学习除外)。

美国将与“军民融合战略”有关的公司、学校等,加入到“实体清单”进行出口管制,禁止其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禁止从美国购买零部件,除非已经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

2020年5月和12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先后两次更新发布“实体清单”,共新增110家中国公司和机构,其中新增大学7所。至此,有18所中国大学被列入了“实体清单”,包括号称“国防七子”的7所中共重点大学:北京航空航太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太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

这些大学的学生从10043号令在6月生效起,就别想再申请到美国留学读研、读博或搞科研了。这意味着中国在航天、通讯、计算机、AI、生物科学、工业工程等高科技领域,再难分享美国的最新成果。

2020年6月至9月,有1,000多位中国学生的签证被取消。据路透社报道,2021年6月,一份对310名被拒签学生的调查显示,大部分被拒签的学生本科曾就读于“国防七校”和北京邮电大学,或得到中共政府公费资助(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

10043号行政令的连锁反应也叫在中国的大学生们心惊。

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微软亚洲研究院(MSRA),停招“国防七校”及北京邮电大学学生。哈工大和哈工程这两所大学学生不能再使用MATLAB这个世界最主流统计程式设计语言工具。

更绝的是,有北京航空航太大学的学生在亚马逊网站购物,填写了学校的地址“学院路37号”作为收货地址,被亚马逊识别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地址相似,就封了该账号。亚马逊官方回复封号原因是,为了“遵守制裁和出口管制的法规”。

2021年拜登政府上任后,撤销了川普对微信等的禁令,“中国计划”也被取消。中共方面以为10043号令也会被撤销。然而,天不从其愿,拜登政府没能取消这个号令,而中国留学生对10043号令的起诉也被法官驳回。

中国留学生普遍感受到美国海关的出入境盘查越来越严。“敏感大学”的留学生不断被禁止入境。

今年1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再次重复陈词滥调,指责美方做法是歧视性的、“将学术研究政治化、武器化”等,要求美国撤销10043号令。

很多评论认为,这恰恰说明中共被击中了要害。

假如叶燕青再次变身赴美

在美国严查入境的形势下,被通缉的女军人叶燕青,会被安排再次赴美吗?不久前网上流出叶燕青1月30日在美国机场入境时被抓捕的消息。虽然外界普遍怀疑这一消息的真实性,但像她那样隐瞒敏感资讯而成功入境的留学生还会存在。

假如叶燕青再次变身进入了美国,她会感到今天的美国不好对付了。

去年,美国已经禁止联邦系统设备上使用TikTok。佛州、德州等多个州的公立大学随后禁止TikTok、支付宝、微信、QQ钱包、腾讯等中国APP在美国大学校园网使用。

此外,佛州还有两条禁令走在了其它州之前:禁止该州的公立大学招收中国研究生和博士后进入学术实验室;禁止中国人在佛州买地买房。

2023年,中美经济大势对比明显。中共的出口、投资和消费三驾马车全部熄火,经济大衰退已成定势,一波波人加快“润”出中国。而美国在全球影响力有增无减。

2024美国大选世界瞩目,但不管明年谁当总统,美国打击中共间谍都不会手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