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送上门的实锤?抖音急了 传深夜紧急推送...

www.creaders.net | 2024-03-09 07:51:09  RFI 皇城根下刀笔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抖音急了公开教美国用户打电话施压每一个议员

美国众院要求中国“字节跳动”公司与国际版抖音TikTok分手一案,7日已通过委员会审查等待表决,然而TikTok昨(8日)深夜惊传向美国用户传送APP内满版通知,甚至有“一键”拨号按钮,呼吁用户向各地议员抗议。此举或成为抖音在美国干政的证据,是高招还是烂举前途未卜。

TikTok竟传APP通知,要美国用户“一键”打给议员。自由时报今天报道称此举公然干政!

自由时报引述消息报道称,美国下周即将针对要求中国“字节跳动”(ByteDance)撤资TikTok(国际版抖音)一案进行表决,然而TikTok昨(8日)竟向美国用户发出APP内满版通知,甚至附上“一键发话”按钮,呼吁用户一人一电打给当地议员。

消息称,TikTok以“别让抖音关门”为题发出通知,内容声称:“众议院正在计划全面禁止抖音。快发声吧──在“你的”政府剥夺1.7亿美国用户在宪法保障之下的意见表达自由。这会让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受损害,以及完全毁灭全国无数内容创作者的生计,让艺人们失去观众!”TikTok此外甚至附上“一键发话钮”(Call Now),并呼吁用户“让众议院知道TikTok对你而言的意义,叫他们投下反对票”。

该报道称,TikTok此举引起美国社会哗然。然而面对众议员及社会各界的批评,TikTok公司却回应称:“为什么国会议员会抱怨听取选民的意见?恕我直言,这不正是他们的工作吗?”

对此,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国会台湾连线”成员、曾随佩洛西访台的克利什纳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就指出:“(TikTok此举)正是多数议会同仁支持此法案,也是此法案势在必行的原因,他们不想要一个控制社交媒体,用手机定位地理位置,来煽动未成年人打电话给议员的外国代言人。”

送上门的实锤?抖音急了 传深夜紧急推送...

关于TikTok抖音的报道图片 Photothek via Getty Images - Thomas Trutschel

延伸阅读:没想到Tik Tok挺刚,看来这事暂时不会有结论

中共大V皇城根下刀笔吏文章:Tik Tok是真的急了。看到很多人在传这幅图画,说Tik Tok在给用户推送这个界面,意思是说,美国国会正在计划禁止Tik Tok,但这会影响1.7亿美国用户的宪法权利,即言论自由,并且会伤害数百万美国人的生意,摧毁无数创作者的生计等。

所以,Tik Tok号召美国用户给国会打电话。据说,美国国会以及一些议员的电话,快被打爆了。

送上门的实锤?抖音急了 传深夜紧急推送...

这么一搞的话,估计美国国会暂时不一定能够很快出台法律,除非表达不同意见的人不多。如果比较多或者很多的话,美国国会应该会受到一些牵制。大家不要用中国思维去看待这些事。

美国的国会,理论上跟我们的小区业委会差不多。国会不是一个威权机构,有一个至高无上的领导,一拍板,然后这事就定了。国会只是一个议事机构,有任何决议都需要投票来进行表决。由于投票表决的议员,都是通过各种方式选出来的,所以国会有点像是一个放大版的小区业委会。这个事情的本质,是一个利益博弈。

我之前看了美国国会的整场听证会。从一个朴素且宏观的立场角度出发,我觉得美国人普遍支持把Tik Tok从字节剥离出去。大家要注意,不是要禁掉Tik Tok,而是把它从字节的股权架构以及实际控制关系中,剥离出去。但到具体执行的时候,会涉及到很多人的利益。

这种场景,在国内也有非常经典的调侃。比如说,为了某项公共事业,你支持不支持捐一个亿?回答说支持。提问者接着说,那你支持不支持捐一头牛?回答说不支持。提问者说,为什么不支持?一个亿都捐了,一头牛为什么不行?回答者说,因为我真的有一头牛。

Tik Tok现在在搞舆论战。美国国会要求它从字节的股权架构和实际控制关系中,剥离出去,它则说将被美国国会立法禁掉。从理论上来讲,“剥离”和“禁止”是两个概念。当然,在实操中会不会变成同一件事,我不太确定。沿着这个思路,Tik Tok也在戳美国人的利益痛点。

因为它有将近2亿的用户,尾大不掉,如果它摆出将被禁掉的姿态,很多美国人估计会不同意。一是侵犯到用户的利益,二是宪法权利、言论自由这些东西,在很多美国人眼中是根深蒂固的观念。我看到有些人说,Tik Tok搞这些事,会不会被秋后算账。

美国的体制,本身便是各个利益团体自由博弈的体制。没有一个威权机构,统一作出部署,而是很多部署结果,是各个利益团体自由博弈的结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的体制决策逻辑,和中国的体制决策逻辑,可能正好是相反的。

我估计如果Tik Tok这招不灵的话,下一步还会提起违宪诉讼,假设美国国会真的通过类似法律的话。所谓违宪诉讼,是说美国国会通过的法律,违反美国宪法规定,要求法院予以撤销。这种案件,在美国是常规案件,经常有。法院判决撤销某些法律的案例,也常见。在这种三权分立体系下,司法权可以对国会的立法权,进行是否违宪的审查。

没想到Tik Tok挺刚,看来这事暂时不会有结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