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一派开怀,一派愤怒:拜登吹响进攻令

www.creaders.net | 2024-03-09 12:29:1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拜登总统7日向国会发表他第一任期内最后一次国情咨文,这是一篇让民主党乐开怀、让共和党与川普愤怒、宣示大选全面开战的演说。姑且不论内容如何,拜登的表现精彩绝伦,斗志激昂、主动叫阵,藉这次演讲的全面攻击,为11月前的选战定调,各方皆已嗅出,无论谁赢谁输,两党合作后路已断,选后已无愈合可能。

从国情咨文演讲表现来看,拜登首先证明他完全心智正常,一扫民调对他年纪太大的疑虑, 整场一小时又八分钟的演讲,虽有一两次无伤大雅的口误,口齿清晰,更能几度脱稿,即兴回击现场共和党议员的挑战,弄得共和党议员无以为继,反被拜登当场将军,民主党议员更大声宣布“没有人敢再提拜登心智问题了”。

极右派共和党乔治亚州众议员格林,当场挑战拜登敢不敢说出乔州遭无证客杀害的护校女大生的姓名时,拜登立即拿出印有女大生莱利肖像姓名的胸章,不但说出女大生姓名,同时指出是被民主党认为犯忌字眼的“非法移民”所为。当场让格林哑口无言,但这也是女大生遭无证客杀害后,拜登总统首次公开提及此惨案,间接承认边界安全危机。

其次,拜登为此次演讲在大卫营与幕僚准备已久,正值大法官裁定科州选票不得除名川普,而川普超级星期二压倒性击败对手气势如虹之际,所有左右媒体评论都指出拜登攻势凌厉,在宣扬他过去三年施政成就同时,左右开弓,毫不客气逐项点出共和党反对法案的荒谬。华府自由派网媒“政治”称“拜登放弃橄榄枝,改用重锤出击”,是定调选战气氛的刻意之举,美联社称拜登“似乎从昏睡醒来咆哮”,反击讥笑他的批评。

拜登演讲开始不是报告国家过去一年情况,而是不点名攻击川普。他全程不屑的以“我的前任”13次点名批评。把普京对国际民主的威胁,以及川普对美国民主的威胁相提并论,“自由和民主同时在国内外受到攻击”,拜登认为已经无法与川普对话,直接挑战选民,要为民主做出明智票决。

一派开怀,一派愤怒:拜登吹响进攻令

除了俄乌战争外,拜登总统在外交国安上仅有两项大重大宣告,首先宣布美军将在加萨沿海地区新建海港,透过海运,对难民提供更多的人道救援。其次,他表示,“唯一真正的解决方法是『两国方案』”,然后“努力建立能持续至少6周的立即停火。”但拜登未能如期在演讲中宣布以哈停火协议,是重大挫折,如果持续没有停火协议,将成为重伤拜登与民主党的变数。

另一项则是针对中共部分。拜登的说法聚焦描述管理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间的竞争,他要阻止北京在先进技术方面获得优势,这是促进美国就业和制造业,与保护美国个人资料的努力。他说,“我已经确保中国不能使用美国最先进的技术,也不允许在中国进行交易。”他表示,“坦白说,尽管我的前任对中国发表过所有强硬言论,但他(我的前任)从未想过要这么做,我希望与中国竞争,而不是冲突。”他批评川普对中共软弱,而他对中共软中有硬。

拜登演讲中还把国会暴动攻击与保护妇女堕胎权,列为选战主轴,不过拜登演讲竟然没有著墨能源政策,尤其是绿能政策与反全球暖化的进展,这说明过去一年,通膨与战争已让选民对石油价格感到愤怒,电动车的发展更已陷入迟缓状态。

川普则立即在他网站上回应拜登的攻击,为自己辩护,抨击拜登这次是“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愤怒、最缺乏同情心和最糟糕的国情咨文演讲”,“这是我们国家的耻辱!”,各方都认定这次选举将是美国有史以来最负面的大选。

根据NBC News最近民调,拜登在演讲前支持率极低,只有37%,这低于川普2020年的支持率(46%)。CNN对拜登国情咨文的即时民调显示,六成多的观众有正面反应,其中有35%反应非常正面;但去年观众对拜登国情咨文的反应,72%反应正面,其中34%观众反应非常正面,如果接著几天的民调反应没有特别正面,证明事态非常严重。

拜登奇低的支持度,连带拖累拉低国会民主党众议员与参议员的选情,这就解释为何拜登要利用这次大选年的国情咨文,卯足全力,后无退路,杀气腾腾的吹响进攻令。拜登说,“现在我们面临联邦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关键时刻”,“我今晚目的是唤醒国会,并提醒美国人民,这不是普通的时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