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扳回落后川普的劣势 拜登还有5张牌

www.creaders.net | 2024-03-21 09:47:08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距总统大选投票仅240天,全美多个民调显示,拜登落后川普约5至10个百分点,强烈不满拜登表现的选民达47%。在关键的六个决定胜负的摇摆州,拜登也落后川普。民主党人担忧大势不妙,拜登还有哪些牌可扭转局面?川普会不会遭遇自由派媒体和民调“捧杀”,开高走低?这出被认为是2020年总统大选“重赛”的选战,两位老迈候选人未来七个月表现攸关成败。

拜登和川普都已跨过党内初选提名所需党代表票,2024年大选被喻为“最难预测的选举”。川普狂言,如果他再输给拜登“全国将血流成河”,暗埋不服从选举结果的地雷,听来有点恐吓意味。老牌民主国家竟这样鼓动民粹,即使有利凝聚支持川普的选民也不能这么说,它让美国陷入危机,加剧厌恶他的选民反感,更危害美国民主。

川普去年底曾说,移民污染美国的血液,16日在俄亥俄州集会上没证据就说,其他国家将境内监狱清空,将年轻人送到美墨边境,暗指非法移民都是囚犯,“我不知你们是不是称他们是『人』。在我看来,他们不是人,是动物”。他强调非法移民伤害非裔和西裔选民最深,想挖走拜登的少数族裔票源。

拜登老迈,说话迟慢、常说错话,但川普半年来也有三次口误,把拜登说成奥巴马、把海理说成佩洛西。而拜登在国情咨文演说靠高亢声调,近乎呐喊和即时反应,使逾六成选民认为有助改善他老弱的形象。两党可能都有“10月惊奇”,拜登还有哪些牌可打?

拜登有执政之便,可多方面对川普发动反攻,包括:一,收紧移民执法,整顿边界。美墨边界混乱已成拜登政绩最大败笔,他在国情咨文中提两党合作,要推动40年未见的收紧移民管制立法,邀共和党一起努力。民主党放弃本想八年内让现有1100万非法移民成为公民的立法,还须在边界增加军警部署、强化执法,包括大规模遣返,甚至停止梦想生计划(DACA),否则难以挽回颓势。

拜登必须像川普对中国货征关税一样“川规拜随”,对非法移民“零容忍”,即使党内有反对声音,得罪西裔,却可拉回部分不满拜登的中间选民,在人道关怀、顾虑法治与民意之间找到新平衡点。

扳回落后川普的劣势 拜登还有5张牌

二,妥善解决以巴战争和加萨难民问题。民主党的初选面临一成多传统选民不表态(uncommitted),他们质疑拜登处理以巴冲突立场。例如摇摆州密歇根州不表态选民达13%,而拜登2020年在该州仅以15万票击败川普,如无法挽回这些选民,拜登在该州就很危险。

白宫现极力促成以哈停火、运送物资援助加萨难民、公开表达不满内唐亚胡的强硬政策,想逼他下台,在以巴之间寻求平衡,选前如能妥善解决以巴冲突,可能成拜登最大的“10月惊奇”。

三,很多妇女反感共和党收紧堕胎政策,近日阿拉巴马州高等法院裁定冷冻胚胎视同儿童,如毁坏胚胎可能被追究刑责,冲击人工受孕,引发全美关注。共和党人反堕胎“走火入魔”,连被强暴、染病都不准堕胎,剥夺妇女生育选择权,因而流失妇女票。副总统贺锦丽近日造访明尼苏达州一家堕胎诊所,政治用意明显,川普被迫在堕胎态度上变得暧昧,民主党可以在此占上风。

四,克林顿竞选名言“笨蛋,问题在经济”依然是真理,美国经济欣欣向荣、通膨年底前获控并多次降息,都有利拜登。反观川普除了反拜登、修正民主党偏左路线、反中国等煽动攻击,较缺乏系统性政见。川普近日说,将对所有中国货加征60%关税、中国在墨西哥制造的电动车将征100%关税,当选就职当天就释放500多名参与袭击国会大厦入狱的“人质”,能否实施都待考验。这些现象和川普擅长民粹煽动,其执政团队众叛亲离,目前身边缺乏有经验的老将运筹有关。

五,中间选民与共和党内支持海理的票归何处。共和党内有股不满川普的势力,11月如不投票或票投拜登,将影响大局;反观拜登也流失近两成西裔非裔选票,两党如何争取这些游离票,攸关胜负。民调显示,川普四大刑事案如有一宗被定罪,即使川普操作被司法迫害,仍会有选民弃他而去,有利拜登。

两位超高龄的总统候选人、复杂的内外变数、最难预测结果的大选,结果会不会造成“血洗美国”,都让人担忧,也使今年大选不断创造历史新纪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