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开战不可避免 日本小动作不断撩拨中国开火

www.creaders.net | 2013-11-01 10:50: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今年1月日本扬言对中国飞机进行曳光弹警告射击,今年9月日本警告击落中国无人机,日前日本军舰硬闯中国海军实弹演习区,挑起中日关系的第三波战火危机。与以往日本的威胁被证实为空话不同,日舰搅局中国实弹演习绝对颠覆人们的认知,彻底揭开了中日开战的倒计时序幕。在中国认定日本若击落无人机是战争行为后,解放军并没有对日本军舰搅局演习动手,实际上挑明了日本的挑衅是最后一次,胆敢再犯绝不客气。解放军现在的忍让是最后的警告,为师出有名做好了最后的备案。

  从去年9月解放军以军演威慑助阵执法部门站稳钓鱼岛领海,到今年中国战机无人机创下数个对日第一,中国军方已经大步走上钓鱼岛维权的前台。而日本从犹豫对华警告射击,到坚决击落无人机,再到派出军舰硬闯中国实弹演习区,挑衅方式已经从口水到了采取实际高危动作的禁区。如果说此前中日双方还在担心是否擦枪走火,那么现在准备战斗俨然已成为既定的选择,中日两国博弈的重点到了谁主动开火的心理战。

  解放军确定出征日期

  据悉,中国国防部10月31日宣布,中国海军于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于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关海区举行军事训练和实弹射击,此前曾于23日通过国际海事组织发布消息,提醒各国过往舰机注意避让,但是,日本海上自卫队107舰无视中方反复劝阻,于10月25日10时41分强行闯入中方演习区,并长时间滞留,直至28日7时32分才离开。同时,日本侦察机多次进入中方演习区进行侦察。此外,在中方参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间,日本自卫队舰机还持续实施高强度的跟踪、侦察和监视。

  中方严正要求日方认真反省,以实际行动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干扰中方正常军事活动的行为,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中国军方历次赴西太平洋进行军演,日本都进行密切监视干扰。2013年2月,中国海军舰艇赴西太平洋训练巡航时也曾遭到日本军舰飞机近距离跟踪。今年7月,中俄首次在日本海举行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日空自同时出动了电子侦察机和宙斯盾舰在日本海实施“监视”。当时中国只是公开表示,日方对中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了中方舰机安全,是造成中日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并没有将日本跟踪上升为严正交涉、需要表态纠正错误的地步。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对让日本纠错反省、宣称保留采取措施的权利,并在例行记者会上警告日本“好战必亡”,以忘战必危警示,实属罕见。这相当于警告日本下不为例,中国做好了战斗的准备,定让你下次有来无回。

  因为依据国际法,演习区域的设置有三个目的:令过往船机避免航行危险、防止外国舰机干扰演习、免除国家责任。在国际海事组织予以公告、中方警告的情况下,日方舰艇仍不撤离,如果挨了子弹就是自找的,要知道实弹演习子弹不长眼。干扰行为对中方造成损失,日方将承担赔偿责任;同时,针对日方此种行为,中方有权采取警告、严重警告、警示性射击甚至武力驱离等措施,中国向来讲究“先礼后兵”,下一次就不会这么客气了。根据对等原则,将来遇到日本或者日美的军演,中国也可“闯”他们的演习区侦察监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此次日本的硬闯行为,使得中国海军不得不调整了演习科目与进程,演练计划受到严重干扰。中国没有直接动手而是严正交涉,为下次的直接出手创造了舆论氛围和备案。这种克制并不是软弱,而是最后的忍耐,先礼后兵。

  且中国军方准备对日本动手,并不是尊严受到挑衅的愤怒之举。习近平在中共政治局首次集体学习海洋战略时强调,海洋争议“主权在我”,以及“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暗示了在谈判无望后解决钓鱼岛未来的途径只有一个,那就是——战争。而随着中国携带重武器的海警投入钓鱼岛巡航,中国轰炸机、无人机轮番首秀东海,中国已经不避讳是否会擦枪走火。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戚建国在6月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曾指出,中日关系是亚太的安全隐患之一,钓鱼岛危险早就成为中国军方经过慎重的思考得出的局势判断。

  与此相适应,中国对日本的战争威慑也从模煳的常态化作战准备具体到“任内打仗”。今年9月16日以来,《解放军报》连续两天报道解放军在东南沿海地区的实战化军事演习。报道称,透过演兵场的硝烟,这种“舍近求远”的训练方式,折射出的是一种“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和“任期内打仗”的意识。而当这种意识成为一种习惯,“箭在弦上”便是一种常态。除了响应去年12月习近平视察广东战区时强调的按照实战练兵的指示,解放军声称做好任内打仗的准备是在训练中针对战争的理念有了新的标尺。“任期内”虽然是解放军官兵的服兵役期间,但也似乎预示着习近平任期内的对日大动作。根据中国兵役制度,义务兵服役期限为:陆军3年,海军、空军4年;义务兵超期服现役的期限为:陆军1年至2年,海、空军1年。也就是说,中国目前对于解放军的要求是,做好5年内随时打仗的准备。

  目前中国已经将承认钓鱼岛争议作为中日进行对话的前提条件。钓鱼岛问题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领土争议,而是一个能不能说服日本的政治问题,即一道封闭选择题了。在中国海警海监站稳钓鱼岛12海里后,今年以来通过战机、无人机已经成功在钓鱼岛的领空宣示主权。而从去年9月到现在,日本并没有承认钓鱼岛争议。为了进一步逼日本承认,中国显然已经不满足和日本在海空玩猫捉老鼠的游戏,谋求钓鱼岛问题的实质性突破是中国的题中之义。动用武力展开一场钓鱼局部冲突,逼迫日本正视问题,不失为一个最实际的选项。

  今年1月,中国空军首次派十余架战机突破日本防空识别圈逼近钓鱼岛。4月23日,中国海监巡航钓鱼岛驱逐日本右翼渔船时,中国军方出动苏-27和苏-30等40余架次战机护航,首次大规模在钓鱼岛与日本战机交锋。今年7月,中国海军首次穿越日本的北方门户——位于北海道和俄罗斯萨哈林岛之间的宗谷海峡,首次从贴近日本海一侧穿越宫古海峡,首次完成绕日本列岛一周。9月8日中国轰炸机首次经冲绳主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上空进入西太平洋。今年9月9日中国无人机首次巡航钓鱼岛。从“辽宁舰”下水到驻扎在青岛防卫日本的核潜艇部队解密,中国毫不保留地展示针对日本的用意,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而具体的开火时间就是日本下次主动挑衅的时候。

  日本要用战争警醒美国

  在中国国防部宣布日本军舰硬闯中国演习区之前,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0月29日指责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上的行为“危及和平”,并把中国公务船巡航钓鱼岛列为既不属于平常情况也不属于有事状态的“灰色地带”。言外之意就是,中国的行动已经导致中日之间处于“非和平状态”。如果中国继续扩大活动范围,日本就要采取对等行动,到时候日中就会跨越“灰色地带”,进入武装冲突的紧急状态,“这实际上是对中国进行严正警告”。日本防卫相在内阁会议后的正式场合作出此番发言,说明日本内阁已经讨论过这个问题,代表了日本政府的态度。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7日在自卫队阅兵式上提出,考虑到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活动比较活跃,为了体现日本国家意志,绝不允许改变现状。26日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对世界的贡献是抗衡中国。日本政府相关人士10月20日透露称,针对“侵犯日本领空”的外国无人机,如果其无视日方警告,日方将采取与有人驾驶飞机同样的强制措施,可将其击落。10月11日,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已将上述处理办法上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并已经获得认可。日本的实际行动与政策宣示完全吻合,丝毫没有偏离。

  不过,无论是直接击落中国无人机还是硬闯中国演习区域,都是极危险的动作。日本如果击落在钓鱼岛空域巡航的中国无人机,将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等国际法,以及日本“和平宪法”有关“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的条款。击落中国无人机将被视为日本挑起中日冲突,日本为何要冒险打破精心营造的和平大国形象?

  众所周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筹码是美国。而美国虽然支持日本的钓鱼岛管辖权,而中国的攻势令日本的存在名存实亡。中国海警早就在钓鱼岛领海畅通无阻,中国海监飞机去年12月巡航钓鱼岛后,日本防卫省尴尬地承认,该地区的自卫队雷达存在盲区,未能探测到中国飞机。今年9月9日中国无人机逼近钓鱼岛领空后,日本急忙拍板进行监听和引进无人机是恐慌的征兆。日本的实际控制权已经被中国变相架空。

  9月21日日本《读卖新闻》曾透露,美国奥巴马政府明确表示,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但是,一旦有事,美军并不一定会迅速前来支援。《日美防卫合作指针》规定,如果出现尚不能称为武力进攻的威胁,首先应由日本政府采取应对措施,“美军将根据事态提供适当支援”,例如,中国派遣武装渔民上岸,或是中国政府船只靠泊岛屿等。日本防卫省干部说,只有中国军队使用武力“侵略”钓鱼岛时,美军才会根据“必要情况支援自卫队并对抗中国军队”。

  为了不卷进中日冲突,美国越来越多地批评日本的外交政策,今年4月安倍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时,美国还是私下敦促日本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而目前日本大肆宣扬解禁集体自卫权,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公开警告日本用外交手段解决与周边的历史问题纠葛。

  在日本预警系统存在漏洞、美国又不随时出兵的情况下,中国依据领海领空以及预警的优势登陆钓鱼岛并不是没有可能。日本需要增加应对能力。因此,日本采取极端危险的方式撩拨中国,一方面是为亲自上阵防卫钓鱼岛找理由,另一方面是试图用与中国难免战火的方式将美国拉下水,进而利用美国力量威慑中国对钓鱼岛的进一步控制。

  如果中国为了避免挑起战火,克制对日本的行动,那么日本就等于获得了中国的心理底线。如果中国还击,美国出兵与否都会令其重新盯住中国的亚太动作,采用更大的威慑力让中国克制对钓鱼岛的控制。对日本来说,反复挑衅就是要惹恼中国,用小动作不断来换中国承受不住,终于开火。这样日本依据《美日安保条约》,盟友受攻击另一方需要出兵的精神,就有请美国出面的条件,也有解禁集体自卫权亲自上阵的借口。  (张怀东 撰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