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频繁挑衅藏险恶用心 引诱中国先动手

www.creaders.net | 2013-11-11 19:28: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中日关系日趋紧张,在钓鱼岛问题上相互剑拔弩张,彼此展示军事实力。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为首的日本军国主义右翼势力十分嚣张,宣称“侵略定义未定论”、“慰安妇合理说”、“效仿纳粹修宪论”,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并试图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升格为“国防军”……安倍晋三还对中国公然挑衅,宣称:日本对世界的重要“贡献”就是对抗中国!“有人担忧,中国正企图通过武力而不是法治,去改变现状。如果中国选择了这条道路,那么,它就不可能和平崛起。”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采取实质性行动。如日本派军舰闯入我海军演习区,近距离、长时间跟踪监视。据报,日本导弹部队也已对宫古海峡形成封锁态势,妄图阻止我海军进出太平洋。

  警惕日本诱使中国打第一枪,要格外警惕日本可能首先动手

  安培一直散布中国威胁论,正设法激怒中国,其险恶用心就是希望中国先出手,打第一枪。为达此目的,日本甚至不惜损失一些舰船或军机。一旦中国出手,开了第一枪,日本的目的就达到了。然后,日本就会在国内外利用视频等大肆宣扬,日本受到了中国的军事威胁,以自卫为借口,修改或推翻和平宪法,放弃无核三原则,公开地、大张旗鼓地重新走上军国主义道路。对于这一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这就是安培等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们的险恶用心——干扰、破坏、阻止中国数百年来难得的和平崛起的历史机遇。

  

                       资料图:海军驱逐舰主炮对海打击。

  此外,我们也要格外警惕日本可能首先动手,然后反诬我先开枪的阴谋诡计。日本是一个战败国,现行的《日本国宪法》于1947年5月3日颁布实施。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但是,日本对自己的失败从不甘心,更不承认日本是被中国打败的。日本军国主义者欲侵占中国甚至称霸世界的野心不死。为了东山再起,日本一直注重军事建设,日本自卫队不仅拥有先进的常规武器、大型战舰、准航母以及空中力量,而且其装备水平超过了许多国家的正规军。

  日本是一个不知悔改的民族,多届首相和内阁成员都前往参拜供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公开为日本军国主义招魂。他们对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们犯下的滔天罪行不但不进行忏悔,反而认为是一种光荣,把战争罪犯们视为日本民族的英雄。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们的精神祭坛。今年8月15日,有17.5万人前往参拜,比去年多1.4万人。参拜者既有政客,也有上班族和学生团体。如今,日本社会及政坛日益右倾。这是安培态度嚣张的社会基础。

  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右翼团体公然叫嚣日本应该拥有核武器,日本政府也拒绝在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加强使核武器不合法的努力”决议草案上签字。一旦日本突破“无核三原则”,迅速拥有了核武器,日本军国主义就会像妖魔鬼怪,冲出“潘德拉盒子”,祸害其周边邻国,首当其冲的便是中国。国际社会,包括日本的盟国美国必须高度警惕。眼下的日本,类似希特勒上台初期的德国,正在为复活军国主义大造舆论。

  近年来,以美国为首的某些西方主流媒体,恶意宣扬中国威胁论,就连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的一位资深研究员也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办的《美国外交》杂志上撰文称,中国放弃了和平发展的道路。最近,《华尔街日报》的社论,也呼吁奥巴马明确承认钓鱼岛的主权属于日本。西方某些主流媒体和欧美网民对于钓鱼岛问题的历史背景不甚了解,认为中国为了一块不毛小岛大动干戈不值得。而日本却大肆活动,颠倒历史事实真相,蒙蔽了一些人。我们要利用各种机会,客观地向全世界介绍钓鱼岛属于中国固有领土的历史事实。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对外交流。交流都是双向的。只有了解对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一旦中日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必然会站到日本一方

  二战后,从1945年9月至1951年9月,日本由美国军事占领。1951年9月8日,美国片面签订《对日和平条约》(即《旧金山和约》),结束了对日占领。同日,日美签订《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结成军事同盟关系。近来,美国官方表示:《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但美国不会参与中日钓鱼岛主权纷争。

  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冷静处理,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那么美国所指的现状是什么?即钓鱼岛是在日本实际控制下,美国反对改变这个现状。一旦中日在钓鱼岛到问题上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必然会依照美日同盟条约,站到日本一方,起码会拉偏架,袒护日本。但是,目前,美国不可能与日本联手攻打中国。除非中国主动向美国发动军事攻击。奥巴马政府已经明确表示,不到万不得已,美国不会再介入另一场海外战争。

 

                              资料图:解放军战舰狂射火箭弹。

  如果中日两国小打起来,即局部战争,美国很可能会向日本出售武器,乘机大捞一把,同时达到使中日彼此削弱的目的,这符合美国的利益。但是,两国真的大打起来,即全面开战,也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因为在亚太地区,中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经济体,与美国的经贸关系密切,而且也是美国的两个最大的债权国。影响了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不答应。美国外交政策的出发点历来都不是以道德为基础,而是以美国的私利为前提。

  如果中日两国彼此削弱了,有利于美国加强控制亚太地区。那么,奥巴马向亚太转移的战略也就不费吹灰之力实现了。这并非胡言乱语。由于持续不断的金融危机,美国的经济出现困难,债台高筑,已经到了难以为继的地步。不久前,美国联邦政府部分关门,也是因为国会争论国家债务上限应该是多少引起的。所以,美国对其全球战略进行调整,内容之一就是,缩减美国军事开支,希望盟国自己多承担一些军费,美国不能再大包大揽。美国认为,“日本在防卫方面花费不足,但它是一个富国而且技术先进,能够为制衡中国建立起国家联盟。”这样,美国就必然允许日本发展一定的军事力量,向日本出售F-35战机,拟在日本部署 CV-22鱼鹰运输机等。安培似乎有恃无恐。但是,美国绝不会允许日本的军事力量发展到威胁美国核心利益的地步。

  客观认识日本:国民生活水平比美国高、拥有世界一流制造业

  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不打无把握之仗。这是用兵的基本原则。两个大国之间的战争实际上是两国综合国力的较量。尤其是现代战争,彼此拼的是高科技。

  日本是一个岛国,陆地面积约37.8万平方公里,略小于我国的云南省(39.4万平方公里)。人口仅1.27亿。主要宗教为神道教和佛教。日本是世界第三经济体和军事强国。2011年全国GDP约合5.87万亿美元,人均GDP约4.6万美元。对外贸易额约1.67万亿美元。截至2012年11 月底,外汇储备达1.27万亿美元。截至2011年底,拥有约3.19万亿美元海外资产,是世界最大债权国。2011年对外直接投资额约1156亿美元,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2位。2011年日本对华投资127.8亿美元,同比增长76.3%,居日本对外投资国别/地区第三位。据中方统计,截止2011年 4月,日本对华的实际投资额累计超过825亿美元,是中国外资第三大来源地。

  日本是世界主要对外援助大国。2011年政府开发援助约106.44亿美元,居世界第五位。日本于1979年开始提供对华政府开发援助 (ODA)。2007年12月1日,两国外长签署日本对华最后一批日元贷款换文。日本政府迄今累计向中国政府承诺提供日元贷款协议金额33164.86亿日元,用于255个项目的建设。截至2010年底,我国实际使用日元贷款27884亿日元。

  据日方统计,2011年日美贸易额1999亿美元,其中日出口额1256.7亿美元,日进口额742.3亿美元。

  日本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工业国,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在微电子、半导体、节能、环保等许多高科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日本也是亚洲科技实力最强和最具创新力的国家。

  但是,日本国土面积小,多山,平原少,多地震,资源贫乏,90%以上靠进口,其中石油完全依靠进口。日本政府积极开发核能等新能源,截至 2011年2月,拥有54个核电机组,总发电装机容量为4946.7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三位。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第一核电站的4座核反应堆宣布废炉。还有50座核反应堆可以投入运转,总发电装机容量为4614.8万千瓦。

  二战之后,日本经济恢复发展迅速。20世纪60年代末,成为西方第二经济大国。1960年,人均GDP为395美元,至1987年,人均GDP达到17142美元。

  到过日本的人都会看到,日本国民的总体生活水平比美国高,社会安定。道路和桥梁的设计和建造水平也比美国好。我到东京出差近10次。我的总印象是日本是一个殷实的富国。我们现在的人均GDP不到7000美元。

  中日一旦开战,中国的胜算有多大?

  日本的总体技术水平,研发创新能力,工业制造能力位列亚洲第一。日本军事科技在很多领域抢占了制高点,如在半导体、微电子、航天、核能、高速计算机、人工智能(如机器人)等不少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软件、雷达、通信等领域保持相对领先优势。H-2A火箭能将10吨有效载荷送入低近地轨道。

  日本军工实力很强。而军工生产实行的是“寓军于民”的体制,至少有1500家企业参与军工生产,三菱重工、川崎重工、三菱电机等企业都具有很强的军工生产能力,它们可以建造飞机、舰艇、坦克、大炮等先进武器,如“爱国者”导弹、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都已实现了在日本生产。日本民间企业蕴藏着巨大的军品转产能力。据估算,日本如将5%的汽车生产线转产坦克,坦克的年产量可达1.2万辆;若将20%的造船能力转产军舰,可年产70万吨军舰。

  日本已经具备生产远程导弹的技术和能力。一旦日本的束缚被解除,迅速制造中远程导弹不在话下。日本自己已经制造了准航母。一旦限制被解除,日本可以迅速地制造出多艘航空母舰。日本也可以在短期内制造出核武器。日本的合资企业遍布世界各地,各种原料几乎都能搞到。

  二战后,随着日本经济实力的迅速增强,日本军队在“质重于量”和“海空优先”的建军方针指导下,得到长足发展。自卫队已经成为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战能力较强的武装力量。日本自卫队编制总兵力约为24.8万人。其中陆上自卫队约15.2万人,海上自卫队4.5万人,航空自卫队约4.7万人。2012年度防卫预算为4.69万亿日元(约合554亿美元)。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有370架战斗机,近76%为第三代战斗机。海上自卫队现装备各类舰艇共约160艘,总吨位在45万吨以上,其中包括5艘“宙斯盾”驱逐舰,至少16艘潜艇和1艘1.35万吨的准航母。关于日本的军事实力,有些电视节目中也会介绍,比如中国网络电视台的《防务新观察》。

  军事专家们认为:中国的海军还不是一支远洋舰队。《简氏防务周刊》在2010年海军实力排名中,日本海军排第五,中国海军排第六。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在《2012中日海战》的文章中指出,中国的海军装备在数量上远超日本,但装备质量和人员素质远逊于日本。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总体性能在亚洲处于领先地位,部分装备甚至比美军还先进。

  中国潜艇数量和质量占有优势。但是,日本具有丰富的反潜能力。在反潜战争的经验、设备和方法层面上,日本舰队在某些方面甚至强于美国海军。

  我们的二炮在远程导弹方面具有优势。可以打到日本任何地方。我们有核武器,日本没有。

  在军事技术方面,中国的自主研发能力还相对薄弱。尽管中国近年来的军事装备取得巨大进步,但是由于这些装备没有经历过实战,实际效果如何尚待观察。战斗力不是吹出来的,是在实战中打出来的。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军队见到解放军就闻风丧胆。

  中日一旦开战,首先是海空军之间的较量。我们的胜算有多大?如果没有绝对把握,我们就应宁愿暂时不打。像现在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再过10年,我们的军事总体实力就会大不一样。如果我们的总体军事实力远远超过日本,到那时,日本可能就不会轻举妄动。日本是一个迷信实力的国家。

  日本崇尚强者,谁把他打趴下他就敬重谁

  自从甲午海战以来,尤其在二战期间,一个当时只有8000万人口的日本,可以在拥有4亿多人口的中国大地上横行无忌,长达8年之久。1900 年,八国联军共有3.2万人,其中日军1.2万人,没有遇到有力抵抗,轻易拿下了拥有3亿多人口的大清王朝首都北京城,慈禧太后逃之夭夭。日本取得了巨额赔款和日军驻扎北京的权利。日本只来了128个兵,没有遇到任何抵抗就占领的了承德。如此等等,你让日本人怎么能够看得起你?我们要认真反思。

  经过8年抵抗,再加上美国与日军主力在太平洋若干岛屿上的浴血奋战,美国大批战机几乎把日本首都东京炸为平地,再投下两枚原子弹,苏联出兵东北,在遭到毁灭性打击下,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才被被迫投降。所以,日本人认为他们不是被中国打败的。日本是一个信奉武士道,崇尚强者的民族。谁把他打趴下,他就敬重谁。所以,尽管向日本投下原子弹的是美国,而日本却敬畏美国。

  要想使日本人看得起我们中国人,那就千方百计地发展壮壮大自己吧。首先人人都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国家的发展强大,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一旦中国的实力强大到能够把日本打翻在地时,日本人自然就会尊重我们。

  

                      资料图:2013美日海上联合军演。

          作者:刘治琳(前外交信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