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不可能道歉 中日正处于冷战式争斗

www.creaders.net | 2014-01-25 15:10: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78年10月17日,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死刑和在狱中或者假释后死去的14名日本甲级战犯以“昭和时代的殉难者”的名义被合祀于靖国神社。(图片来源:环球网制图:赵衍龙)

  日本《外交学者》1月25日文章 近来,似乎日本官员打喷嚏都会惹恼中国人——反之亦然。所以也难怪,日本首相的和解性讲话遭中方断然拒绝。

  目前而言,安倍做什么都不能令北京满意(除非就参拜靖国神社及日本帝国主义的过去道歉,但这是不可能的)。在中国官员看来,安倍“自相矛盾”。与此同时,从日方的观点来看,若安倍将剩下的任期用来证明与中国的友谊,那显然不利于日本的利益。

  所以,我们如今看到的是,两个国家都在扩军,同时坚称必须这样做才能对付地区对手的威胁。中日对彼此的政治高度不信任,加上历史上结怨,这造成两国互相猜疑很重。两国都宣称爱和平,同时又用恐吓策略,试图把对方描绘成顽固妖魔。这一切是不是似曾相识?

  战略家们一再提醒领导人丢弃“冷战思维”。显然无济于事,因为这恰恰是中日关系目前的状况。两国视彼此为对手,任何一方的言行都会引起对方反击。两国关系紧张会在令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冒出,如在安倍访问非洲时,在瑞士的全球经济峰会上。

  经贸关系密切并未对阻止紧张起到帮助。相反,紧张削弱了中日经贸关系。民调显示,60%的中国企业主如今不愿与日本公司合作。日本商界也开始转而关注其他地区。

  同冷战一样,问题一定程度上在于,中日均有意将对方的一举一动解读为挑战或威胁。中美之间存在种种不信任,但还没到中日这般地步。美国有太多的敌人和全球利益,中国不可能将其每一个外交或战略动作都解读为反华。同时,北京如今将扩军和战略目标限于近海,这种情况下,东京很容易将中国的每一个举动都解读为针对日本。

  我的同事扎卡里近日撰文称,美国衰落的一个副产品可能是地区霸主的出现。我们如今看到的可能就是这一进程的开始,中日如今处于一种冷战式争斗,但不是为全球霸权,而是为地区主导。领土争端凸显这种状况,增加了军事冲突可能。但即便钓鱼岛明天就被海洋淹没,两国间的紧张也不会消失。这是一场地区冷战,目前还只是口水仗,但军备竞赛隐隐呈现。(作者香农·蒂耶兹,乔恒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