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行动表明已不听美教训 打败中国是第1步

www.creaders.net | 2014-02-07 20:16:28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2月7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大放厥词,口吐“战争狂言”,不仅惊吓了现场媒体人士,也震惊了整个世界。安倍毫不掩饰、别有用心地大谈当前中日关系的紧张局面的现状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的德英两国的状况相类似,尽管德英两国贸易关系紧密,但并未能阻止战争爆发。

     

安倍明白无误地把崛起的中国类比为一战前崛起的德国,把日本类比为当年守成的英国,不是在暗示而是在叫嚣中日之间战争不可避免。联想到安倍迫不及待地着手修改和平宪法,扩军备战,解禁集体自卫权,叫喊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日复一日,披挂上阵大肆攻击中国、挑衅中国,而且不断强化美日军事同盟,拉拢中国周边国家,游说欧美非国家,妄图联手遏制中国、封杀中国。安倍似乎不满足于此,因为这种成功率的希望不大,唯有择机与中国开战,拉美国下水,彻底打败中国。这就是安倍在达沃斯发出狂言战争的军国主义目的所在。

  安倍如此露骨的,很具煽动性的“战争狂言”,的确可怕而且足以令人担忧。人们不得不担心安倍不仅是在制造“中日战争”危机,而且更害怕安倍利令智昏,不顾一切铤而走险,挑起日中战争。因此,安倍战争狂言一出,立即遭到中国、英国、美国、德国、韩国等媒体舆论、专家学者的批判和声讨,斥安倍为“战争狂人”、“危机制造者”、“麻烦制造者”。欧洲、美洲、亚洲讨伐安倍战争言论、军国主义言行之声,连日以来并未因日本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紧急辩解而降温。日本媒体也有加入批评安倍的世界舆论行列。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元旦发表新年感言称,夺回“强大日本”的战斗才刚开始。


  日本内阁深感到安倍“一战言论”闯祸了,急忙出面为安倍“战争狂言”灭火。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为安倍辩解,称外国媒体 “误解了首相观点”,安倍不认为日中存在交战的可能,那番比较只是反映日中两国间贸易关系就像一战前的英国与德国一样。菅义伟还表示,将针对近来安倍把中日恶劣关系比作英德两国在一战前关系的言论,日本政府会向别国作出澄清。菅义伟的所谓“澄清”,也无法澄清,也根本澄不清的。事实上,安倍本人对此也并不买账。至今都不见其亲自出面“澄清”,甚至连附和菅义伟的话也不会说。

  菅义伟不至于特别健忘吧。当去年12月26日,安倍不仅不顾其劝阻、警告,悍然突然独自决定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而且菅义伟本人和外相岸田文雄等重要阁僚也仅仅在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之前1个小时才得知安倍的决定。在此万分紧急的情况之下,菅义伟才匆忙对安倍准备参拜后对记者的讲话进行了重大的紧急修改补充,特地在那份讲话稿中增加了“参拜是为了向为国捐躯的英灵们表示永不再战誓言,无意伤害中韩两国人民的感情”。这是菅义伟为安倍参拜激起国内外愤怒和反对而进行熄火辩解时向媒体说真话表白的。由此可见,安倍在达沃斯还以“为表达‘永不再战誓言’”为其参拜靖国神社辩解,纯属自欺欺人。参拜安倍参拜虽已过去1个月了,日本政府一直没有停息为安倍参拜辩解,看来还不得不继续下去,唯有安倍为参拜表示悔改,并保证不再参拜,或可结束辩解。

  显然,要安倍表示悔改并保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是不可能的,唯有美国或可压服安倍在其任上不再参拜。然而,这种可能性似乎也并不大。已生反骨且桀骜不驯的安倍,早已不听美国的话了。安倍已铁了心在步步为营地与美国对着干了。安倍拉美国下水同中国开战,打败中国并非是其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赶走美国,打败美国,实现其“全球共荣圈”的军国主义美梦。

  看来,美国奥巴马政府对安倍的军国主义野心膨胀和可能挑起中日战争,应该开始有所或谓加大担忧和警惕了。遏制安倍及其极右集团走上军国主义危险道路,是美国当务之急的战略选择。从阻止安倍任上参拜靖国神社作为一个切入点入手,逼安倍公开为二战侵略罪行道歉、保证不再参拜靖国神社。如果安倍连这一点都对美国说不,那美国的杀手锏,是策划日本自民党领导层重组对安倍逼宫,迫使安倍辞去总裁或罢免废黜安倍的总裁职务。执政的自民党撤换总裁,内阁首相自然换人了。美国为了自身利益和控制日本,对战后日本首相祭出杀手锏,令其下台有先例可循。而此次,毅然决然对安倍下手,赶其下台,乃是正义之举。这不仅仅是为了维护美国在东亚和全球利益,而且更是为了亚洲的和平稳定、经济发展,尤其是为了日本人民免受军国主义复辟的浩劫祸害,促使日本民族效法德意志民族从二战法西斯罪行中解脱出来,认罪、谢罪、赔罪,同其伤害的亚太国家真心和解,成为正常国家,共同走和平发展合作共荣之路。美国这样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如此行事,美国在亚太的主导地位、在全球的主导地位会更加巩固。这当然也会令中国信服,从而也有利于构建和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也有利于美国携手中国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平、世界和谐、世界共荣的新格局、新秩序的治理。这也是中国乐意为之的,并愿意为此做出巨大贡献的。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穿迷彩服登上坦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9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10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