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沉没客轮6人遇难 277失踪者恐难生还

www.creaders.net | 2014-04-16 18:33:50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6日上午,载有462人的“岁月”号客轮在韩国西南海域沉没,船上共有325名学生,15名老师。截至记者凌晨发稿,已确认有6人遇难,179人获救,另仍有277失踪。

  获救的57岁刘某说:当时广播传来“保持原地不动”的指令,但海水呼呼直往上窜,根本无法保持原地不动。不少人在房间进水之后才开始逃离,很多人被困在船上。他质疑,如果一开始就采取紧急逃生措施事故不至于这么严重,为何让我们保持不动?

  海难发生后,韩国派遣精锐的海军“海豹”潜水队下水营救失踪乘客。但截至夜幕降临,没有进一步关于人员获救的消息。韩国警方称,由于水下搜救进展不顺,昨晚当地时间20时起暂时中止水下搜救,计划17日凌晨1时起再发射照明弹入船内搜救。专业救援人员分析,沉船数小时仍无更多人员获救,意味着失踪人员恐难生还。BBC记者称,水下仍然可能有幸存者,但水温太低,他们面临着低体温症威胁。严重“低体温症”可能导致意识障碍血压下降、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证实,客轮上没有中国公民。目前,韩方正调查事故确切原因,包括船只负责人在内。9名船员已移交警方调查。

  吃水6825吨的客轮

  浸水后两小时内完全沉没

  依照乘客描述,客轮当天上午8时58分(北京时间7时58分)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处海域发出巨大声响,恐为触礁。两分钟后,相关部门收到求救信号,救援船只和飞机赶赴现场。

  多家媒体播发的连拍照片显示,“岁月”号在浸水后的两小时内,先发生侧翻,进而倾覆,而后船尾下浸、船首上扬,随后逐渐下沉,直至船头底部的球鼻艏完全消失,一条吃水6825吨的客轮至此完全沉没。

  截至北京时间21时,韩国官方确认的数据包括,客轮发生海难时载有462人,179人获救,6人证实死亡,277人失踪。

  6名死者中,一名女性船员在船舱内被人发现时已经死亡,一名学生在被救上岸后不治身亡,另四名死者中,一名为男性,另三名没有详情。

  另外,数十名获救者被送往附近多家医院救治,他们的伤情多为骨折、烧伤、砸伤、挤压伤等。

  不少乘客困在已沉没的船内

  低水温进一步降低生还几率

  第一时间赶赴海难海域的直升机上人员拍到的航拍电视画面显示,在船只侧倾阶段,一些惊恐的乘客身穿救生衣,爬上充气救生艇。另外一些人无法在船的侧面站稳,滑入海水中。

  “恐怕那些被困在船里的人几乎没有生还机会,”一名援救队高级官员在现场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说。韩国媒体报道,事发海域当时天气状况良好,有微风,伴随涨潮,水温12.6摄氏度。随着时间推移,海水温度逐渐降低,进一步降低生还几率。

  事发时有雾,事故原因未确定

  搜救力量抵达时客轮几已沉没

  “看见这么多学生遇险受难,我如此难过……这是一次悲剧事故。我想请你们倾注全力投入救援,”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在首尔指挥救援时说。

  韩国海军、消防、警察、海警等各方已经派出16架直升机和24艘船舶在事发海域展开营救。韩国海军紧急调遣82人组成的海难救援队和114人组成的海军特种作战旅等专业救援队伍进行搜救。与此同时,韩方还有民用和商用船只参与其中;美国海军也派出一艘舰艇进行援助。

  法新社报道,大多数落水乘客都是被过往商业船只和渔船营救出水,当海警、海军船只和直升机抵达事故海域时,客轮已接近完全沉没。

  安全行政部官员说,海军“海豹”潜水队派出至少178名潜水员参与水下搜救。但当地水文条件不佳,水中泥沙过多,能见度不足20厘米,且有强洋流,阻碍水下搜救工作。

  韩国方面尚无有关事故原因的准确说法。韩媒报道,15日晚当地海域出现浓雾,许多客轮取消航行计划。不过,也有人说虽有雾,航行应该不成问题。

  船上广播反复播放:

  请待在船舱里别动

  客轮400多名乘客中,有325名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和15名教师,他们15日下午乘坐这艘客轮从仁川出发,目的地是济州。在获救的179人中,已确认包括78名学生。

  据获救檀园高中金姓女学生回忆,客轮当时发出一声巨响,然后开始倾斜。“在船开始倾斜的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客轮方面却没有任何救援动作。船上的广播也未对事故作任何说明,只是反复播放相同内容:留在原地不要动”。她说,不久后,客轮发生侧倾,引发慌乱:“当时情况十分紧急,船几乎倾斜90度,船舱里也已经开始进水,学生们开始往船舱外面跑。有人跳入海中,朝救援船只游去。”

  另一名女性获救者在接受韩国YTN电视台采访时说,“客轮突然向一侧翻倒,所有人滑向一边,然后人们就难以逃出船舱了。”

  韩网友:最愚蠢的举动

  就是保持原地不动

  对此消息,韩国一部分网民作出以下评论:

  “岁月号沉没时,最愚蠢的举动就是发生在船舱里的事。就算不会游泳,但只要穿上救生衣,在已经确认船即将沉没的情况下,应该无条件地跳下船,才能提高生存的希望的。请大家铭记在心。”

  “听了对当事学生的采访,得知船方让他们待在原地不动,无比震惊。也不知道现在船里面还有没有被关的人,真让人揪心。”

  “要是出现更多的伤亡数据,原因肯定就在此。”

  “要是当时让乘客赶紧跳出船舱,就肯定都能活下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