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沉没客轮亲历者:船员一直告诉我们不要动

www.creaders.net | 2014-04-16 19:05:51  北青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亲历者:“水很冷,多人未逃出”

  导读:韩国“岁月”号客轮16日上午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处发生海难后,韩国派遣精锐的海军“海豹”潜水队下水营救失踪乘客。但截至夜幕降临,没有关于人员获救的消息。专业救援人员分析,沉船数小时仍无更多人员获救,意味着失踪人员恐难生还。韩国方面尚无有关事故原因的准确说法。

  客轮女职员不幸遇难 警方传唤轮机长

  依照乘客描述,客轮当天上午8时58分(北京时间7时58分)在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20公里处海域发出巨大声响,恐为触礁。两分钟后,相关部门收到求救信号,救援船只和飞机赶赴现场。

  多家媒体播发的连拍照片显示,“岁月”号在浸水后的两小时内,先发生侧翻,进而倾覆,而后船尾下浸、船首上扬,随后逐渐下沉,直至船头底部的球鼻艏完全消失,一条吃水6825吨的客轮至此完全沉没。

  截至北京时间21时,韩国官方确认的数据包括,客轮发生海难时载有462人,174人获救,4人证实死亡,284人失踪。

  4名死者中,一名女性船员在船舱内被人发现时已经死亡,一名学生在被救上岸后不治身亡,另两名死者一名为男性,另一名没有详情。另外,数十名获救者被送往附近多家医院救治,他们的伤情多为骨折、烧伤、砸伤、挤压伤等。

  据韩国《中央日报》4月16日报道,其中一名女性遇难者朴智英是客轮所属公司的职员。据韩国海警推测,事件发生当时,朴智英为了给船上的乘客播报避难广播而错过了最佳逃亡时间,从而遇难。

                                     获救人员被送至岸上
                                         一名女孩获救

  此外,韩国西海地方海洋警察厅16日下午传唤了事发客轮轮机长朴某等9名乘务员,就事故原因展开调查。据海警核实,事故发生时客轮的航行时速不到15公里,且客轮平时航行的航道中并没有暗礁。由此,调查人员正以乘务员为对象,就其是否遵守安全规定、是否按照航道航行等情况展开调查。据获救乘客介绍,事故发生时听到巨大声响,之后船体开始出现倾斜,有推测认为有可能是该船撞上暗礁。

  被困在船里的人几乎没有生还机会

  第一时间赶赴海难海域的直升机上人员拍到的航拍电视画面显示,在船只侧倾阶段,一些惊恐的乘客身穿救生衣,爬上充气救生艇。另外一些人无法在船的侧面站稳,滑入海水中。

  “恐怕那些被困在船里的人几乎没有生还机会。”一名援救队高级官员在现场打电话给法新社记者说。

  韩国媒体报道,事发海域当时天气状况良好,有微风,伴随涨潮,水温12.6摄氏度。但随着时间推移,海水温度逐渐降低,进一步降低生还几率。

  漂浮式起重机准备于今日起吊客轮

  “看见这么多人遇险受难,我如此难过……这是一次悲剧事故。我想请你们倾注全力投入救援。”韩国总统朴槿惠当天在首尔指挥救援时说。

  法新社报道,大多数落水乘客都是被过往商业船只和渔船营救出水,当海警、海军船只和直升机抵达事故海域时,客轮已接近完全沉没,水中可以救出的乘客已经基本脱险,而困在船舱内的乘客则难以被救出。

  救援部门临时调派3台漂浮式起重机前往事故海域,准备于17日起吊客轮。

                         
救援人员对一名获救人员进行着紧急救治


                4月16日,韩国海岸警卫队进行救援,“岁月”号已倾覆露出船底

  亲历

  “船员一直告诉我们不要动”

  客轮400多名乘客中,有325名京畿道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和15名教师,他们15日下午乘坐这艘客轮从仁川出发,目的地是济州。在获救的174人中,已确认包括78名学生。目前,这些学生的家长们正在焦急等待学生们或救援人员的电话。

  事发当时,“岁月”号还载有卡车和轿车。一名乘客通过电话告诉韩国YTN电视台:“我们听到巨大的声响,然后船就停了下来,船只开始倾斜,我们不得不抓住东西才能坐稳。”

  据获救乘客回忆,客轮当时发出一声巨响,而后船员要求所有乘客待在船舱内座位上坐好。不久后,客轮发生侧倾,引发慌乱。一些获救者说,大家判断巨响源自触礁或搁浅。“船员一直告诉我们不要动,待在座位上坐好。”一名女性获救者在接受韩国YTN电视台采访时说,“然后客轮突然向一侧翻倒,所有人滑向一边,然后人们就难以逃出船舱了。”一名获救学生的描述相似。他说,船只猛烈侧倾后,自动售货机翻倒砸在乘客身上。“每个人都在尖叫,许多人在流血。”

  当天上午大约9点左右,一名金姓乘客表示他正在客轮大厅吃早餐,随后他感到客轮在倾斜,起初以为只是波浪。但随后船体开始愈发倾斜,船上广播开始告知人们危险,不要到处走动。这名乘客表示,他听到船内发出一声巨响。不久后,船舱中开始进水,乘客们开始十分惊慌。

  另一名高中生表示,他感到船体发生震动且十分强烈,船上的物体失去平衡。他的有些同学没法站稳被抛向船舱另一方向。“同学们不停摔倒,撞到物体,然后开始出血。”这名高中生说。他表示,这些学生们被要求穿上救生衣,跳进海里,但据他描述:“水里非常冷。”

  就在救援直升机抵达后,乘客们得以登上直升机。金姓乘客表示,他很幸运能获救,但他看到还有超过30人被困在船内。而就在他离开船体不久后,船就沉没了。“除非能打破窗户,否则我认为他们不可能从里面出来。”金姓乘客说。

  在安山市檀园高中,许多绝望的家长聚集在一起,观看电视新闻。一些人与学校理论,一些人则不停地拨打孩子的手机。“我刚和女儿通话,她说她刚刚和其他10个学生一起被救出来。”一位母亲在韩国YTN电视台新闻节目中说,“他们说,他们先跳入水中,而后被救出水。”电视画面显示,获救者被救援人员披上毛毯,送往附近珍岛上一座体育场安置。一些满眼泪水的家长已经在那里等待自己的孩子。

  质疑

  人员伤亡及失踪统计数字为何混乱?

  据最新统计数字,“岁月”号上共有462名乘客,截至目前有4人死亡,174人获救,284人失踪,55人受伤。

  韩国官方当天中午曾说有368人获救,但随后又收回了这一数字,原因是有关方面在统计过程中出现了差错。据称,由于事发突然,且包括官方和民间在内的多方力量参与了救援,所以关于人员获救情况在统计过程中出现了失误。

  为何导致众多人员失踪?

  韩国媒体援引救援人员的话分析说,失事客轮是15日晚9时左右离开仁川港前往济州岛的,事故发生时是8点多钟,估计一些人仍在睡梦之中。

  海警人士认为,事故发生后,船体短时间内迅速发生倾斜,很多被困在楼下商店、餐厅和娱乐场所的乘客恐怕很难逃生。另外,出事客轮高达数层,船内结构复杂,仓促间很难找到逃生通道,可能也是导致众多人员未能脱困的一大原因。

  还有获救乘客说,事故发生后船舱内断电,很多门无法开启。

  搜救进展如何?难度多大?

  截至目前,韩国海警和军队已派出了72艘舰艇,18架直升机参与救援。韩国海军已派出由82人组成的海难救援队和由114人组成的海军特种作战旅等专业搜救队伍展开全方位搜救工作。在周边海域进行捕捞作业的渔船也参与了救援。

  韩国海军和海警的搜救人员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进入船舱内进行搜救,但由于缺乏氧气瓶等装备,目前只能对水深较浅的海域进行搜救。

  目前,韩海军已紧急派出由82人组成的海难救援队(SSU)和由114人组成的海军特种作战旅(UDT/SEAL)等专业搜救队伍,对事发海域展开全方位搜救工作。据悉,事发海域的水深约为37米,浪高为0.5米,水温为11.7摄氏度。安全行政部官员说,海军“海豹”潜水队派出至少178名潜水员参与水下搜救。但当地水文条件不佳,水中泥沙过多,能见度不足20厘米,且有强洋流,使得搜救工作困难重重。

  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

  韩国安全对策本部官员称具体事故原因尚不明确,只有在搜救工作结束后才能确定事故原因。

  但韩国媒体援引获救乘客的描述称,当时听到巨大声响,随即船体开始出现倾斜。当时海上有大雾,推测认为有可能是该船撞上暗礁。此外,据获救人员称,事故发生后,船内断电,船上很多门无法打开。

  韩国YTN电视台则报道称,“岁月”号客轮原定出航的船长休假,由代理船长出航,尚不清楚他是否熟悉航行路线。YTN还说,15日晚失事海域出现了浓雾,许多客轮取消了航行计划。“岁月”号原定于15日19时许从仁川港出发,但因大雾天气延误约一个半小时,为准时抵达济州港口,或在行驶过程中有改变航线的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