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船难:女船员舍身救人 船长先逃

www.creaders.net | 2014-04-17 13:58:42  东方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南韩大型客轮「岁月号」周三在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失事后,至昨晚确认二十人死亡,一百七十九人获救,仍有二百七十六人失踪,包括一对中国情侣。当局救援进展缓慢,昨尚未能进入船舱,激起失踪乘客家属不满。而岁月号代理船长更被揭发在出事后不久,与三十多名船员乘坐第一艘救生艇逃生,把乘客抛在后面自生自灭。与此相反,年仅廿二岁的女船员朴智英决定留守岗位,奋力拯救学生脱险,为此付出了生命。

  当局周三彻夜在岁月号失事水域展开搜救,至昨日现场共有一百七十二艘船、二十九架飞机以及近六百名蛙人参与行动。目前发现的死者包括年轻女船员朴智英(前译朴智元)、五名安山市檀园高中的学生、两名教师等。而南韩中央安全对策本部昨日再修正客轮上的人数为四百七十五人。由于水下能见度低,水流急,蛙人昨仍未能进入船舱。

  代理船长二级牌 不熟路线

  南韩媒体引述当地警方报道,船长李俊锡在客轮失事时,向海警发出求救讯号约四十分钟后,便与舵手等一众船员坐第一艘救生艇逃离现场。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记录显示,李俊锡未有第一时间求救,而客轮虽然配备超过六十艘救生艇,但由于李俊锡率先逃走,令除李俊锡所乘的救生艇外,其他全没被使用。部分生还乘客亦证实,事发时看到李在甲板上伺机逃生。有目击者更称,李获救后赶忙将身上被浸湿的纸币弄干。据悉,李仅擦伤,送院治疗后无大碍。李昨日被传媒追访时,对乘客和遇难者家属道歉:「真的很抱歉,没脸见他们。」李当时面容憔悴,回答时几度哽咽。

 

  根据南韩《船员法》规定,若船长在船只遇险时没有尽职责为救助船上人员,可被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警方昨日传召李进行调查,发现李只属客轮的代理船长及只持有二级航海师执照,不熟悉客轮和航海路线。

  女船员寻救生衣分发 安慰学生

  虽然有逃生船员表示,事发时为了保命,无暇顾及其他人安危。但有获救学生透露,罹难的女船员朴智英事发时和约二十多名学生身在船上三楼食堂,她在船舱各室到处寻找救生衣分发给学生们穿上,又面带笑容安慰恐惧哭泣的学生称:「放心,我们都会被拯救的。」

  学生指,当时听从船员广播通知,躺在原地不动,但船舱开始入水,朴智英遂指示学生们逃出船舱跳进海里。学生们最终获海域上待命的渔船救出,但朴智英却未能逃出生天,其尸体于前日中午时分被发现,是首位被确认的死者。另外,船上五十九岁生还乘客金宏庆亦在事发时英勇救人。他以船舱窗帘制成十米长的绳索,成功救起约二十人。

  中、美、日及联合国等均对今次南韩海难致哀及慰问。中、日两国更表示,如南韩有需要,愿意参与救援行动,但南韩已婉拒日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