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日战鼓捶响 虚张声势的把戏

www.creaders.net | 2014-04-17 19:28:3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盛顿 — 日本外务省在4月4号发表了《外交蓝皮书》,当中批评中国不顾东海、南海等既存的国际法秩序,基于单方面主张、基于力量试图改变现状的措施,认为日本应在坚决保卫领土、领海、领空的决心下,采取冷静和毅然态度。同时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上星期在会晤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时,强硬指责”是日本先挑衅中国,美国在背后鼓动”。中国与日本之间的局势近来似乎越来越紧张,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政委、上将刘亚洲从甲午战争出发,认为东亚不容两个崛起的强国,决定了中日必有一战。目前中日之间态势是否逼向战争?根据日本媒体报道,胡耀邦之子胡德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密谈,是否中日政府私下达成何种协议?

  参加节目讨论的嘉宾是《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纪硕鸣先生,以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博树先生。

  刘亚洲分析甲午战争,是因为中日同时崛起,而"东亚狭窄,容不下两个国家同时崛起,尤其容不下中国这样的大块头崛起,这就决定了中日间必有一战”。现今局势与当年是否相像?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博树认为,现今情况并不能如此简单的分析。而他认为刘亚洲专注在将中国和日本以民族国家的方式比较,并没有谈到,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价值观方面等形态,中国、日本、美国、欧洲等,都有很大的区别,甚至有根本的对立。而日本的背后还有美国,如果中日冲突,则折射出中美之间的对立。至于中日之间是否会发生战争,张博树认为尽管不是那么容易,但还是有可能,但不会一触即发,还是有转圜空间。

  刘亚洲文章当中也分析,日本在甲午战争之前强调”强兵为富国之本,而不是富国为强兵之本”,但是最后日本发展成军国主义。现在的中国也不断扩充军备,对内花费最多的,不是民生而是维稳。是否中国也如当年的日本一样,正在走向军国主义呢? 《亚洲周刊》资深特派员纪硕鸣认为,中国目前情况与日本当年相差很远,而中国军费大于日本,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是这么大的一个国家,军费原本就会高,另一方面,纪硕鸣举徐才厚的例子,说明这些增加的军费很大一部份落入军中贪腐将领的手中。而中国军备依旧落后日本,而且中国目前还是属于防御性的军备,并非侵略性的,即使军费增加,也不成军国主义。

  而根据媒体分析,习近平也开始要在军中反腐,是否中国军方为了引开压力,而采取对日本强硬手段,导致开战?张博树不认为军中鹰派会有如此作为,而中共希望把党国绑在一起,要红色帝国的崛起,为了拱不党国的地位,但这与民族国家的中国,是不同的。张博树认为,钓鱼岛、南海诸岛等议题,如果在民族国家之下,应该是透过谈判解决,现在已经是21世纪,不该再透过达尔文主义方式解决。

  吉林余先生认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说钓鱼岛争议是南海现实,这是唯恐天下不乱,因为余先生自小在中国的学校课本上读过,中国主权及于钓鱼岛、西沙、南沙等。宁夏的高先生认为如果中日开战,中国必败,因为中日是世仇,所以中共利用民族主义,欺骗老百姓的孩子当炮灰,因为日本人不能输也输不起,没有退路,输了只能跳海,但中国人只是为了出二战的一口气。今日中国失业人口多,容易成为民族主义的牺牲品,高先生呼吁,应该关注不要再让老百姓吃地沟油、吃毒奶粉,钓鱼岛跟老百姓的生活并无关系。浙江董先生则说,钓鱼岛并不是岛屿大小的问题,而是东海经济区域划分的问题。

  根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日本军费占全球第8位,而中国是第2位,有1880亿美元,是日本军费的四倍。中国的参考消息刊登文章,说中国在军力上几乎各方面都远超日本,是否代表中日一旦开战,中国占有优势?

  纪硕鸣认为,刘亚洲分析日本为何能赢得甲午战争,分析的不止是军力,还有制度的、文化、民族性等层面,所以他认为简单的光以军力来下结论,是不客观的。而纪硕鸣也认为,现在不要再随便就说中日必有一战,他认为在近年,甚至在这一代人当中都不一定会看到中日发生战争。而钓鱼岛问题等,也不一定要用战争解决。战争将对中日经济带来创伤,并且对社会也会有巨大影响,对两国都无利,战争只有输家,没有赢家。而最近中国派往钓鱼岛附近海域的船舰频率减少,安倍晋三在奥巴马访问日本之前也不会去祭拜靖国神社,都可看出中日两国试图在为局势降温。

  胡耀邦之子胡德平4月6号到13号访问日本期间,4月8号与日本官房长官菅毅伟、外务大臣岸田文雄举行会谈,并且还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密谈。是否中日政府对外针锋相对,私底下已经有协议?而如果中日发生冲突,美国势必被卷入,美国防长哈格尔刚向日本保证,美国必将履行美日安保条约的责任。美国日本冲绳司令兼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军司令威斯勒11号说,如果中国夺取钓鱼岛,美军不需登岛,只需海空方式就可消除威胁。是否中日双方的降温,也跟美国明确表态有关?

  张博树认为, 虽然中共以党国模式加上军方鹰派人士煽动民族情绪,以及日本的右派也积极鼓吹,但战争并不会那么容易发生。(吴心欣, 黄耀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