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战争如箭在弦上 普京为何向美欧求援?

www.creaders.net | 2014-05-04 19:48:5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克里米亚公投并入俄罗斯联邦后,乌克兰东部地区多地要求脱乌入俄。为防止克里米亚事件重演,乌克兰临时政府派遣政府军前往该地区控制局势,而俄罗斯军队也在俄乌边境陈兵以待,战争如箭在弦上。

  5月2日,乌军警夺回了对东部城市克拉玛托尔斯克的电视大楼的控制。此前一天,乌军方对斯拉维扬斯克展开特别行动,造成至少9人死亡。可以预见,无论乌国内亲俄势力如何强大,都无法抗衡其军队。只要外界不武力介入,政府军坚持在分离地区展开“反恐行动”,那么制止乌领土分裂并非不可实现。在这种情况下敖德萨事件如期而至。

  敖德萨是乌克兰南部黑海沿岸城市。2日,该市亲俄罗斯和亲政府两大派别引发严重暴力冲突,导致43人受伤、174人受伤,据乌媒体报道,死者中包括15名俄罗斯人。这一冲突到来的时机和地点非常微妙。

  俄罗斯此前警告乌克兰当局不要镇压示威者。在事件导致大量人员伤亡后,俄罗斯指责乌克兰当局制造了冲突,俄罗斯媒体甚至援引乌克兰政府消息人士的话说,乌克兰特种部队着便衣实施了行动。乌克兰临时政府总理亚采纽克则抨击亲俄势力有组织、有预谋地挑起事端、制造动荡,并认为敖德萨暴力冲突是一场悲剧,他在造访敖德萨后批评政府安全部门未能采取有效措施阻止悲剧发生,他同时强调:“敖德萨发生的一切是俄罗斯联邦毁灭乌克兰的部分计划,破坏及分裂我国就是俄罗斯的阴谋。”

  在乌克兰东部多个地区都有亲俄自卫队活跃的身影,它们以暴力方式引发或者直接参与对抗和冲突,而乌克兰政府和军方则相对保持克制。在数百名亲俄势力袭击敖德萨的一处警署后,官方释放了部分被捕人员。在东部城市克拉马托尔斯克,市中心有亲俄自卫队纵火的明显痕迹,但乌军队显然已经撤离。

  敖德萨事件后,美国第一时间进行了谴责。美国呼吁乌克兰、俄罗斯在冲突地区恢复秩序。

  耐人寻味的是,俄罗斯一面指责乌克兰特种部队参与制造了冲突,一面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3日表示,希望美国利用其影响力说服乌克兰当局停止在乌东南部的军事行动,从该地区撤出军队并释放被扣押的抗议者。他说,俄方认为,应最大限度地发挥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欧安组织)的调停作用,以促使乌克兰现政权落实4月1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达成的共识,缓和乌国内紧张局势,推动开启有乌克兰各地区参与的全民对话。拉夫罗夫当天还与欧安组织轮值主席伯克哈尔特就乌克兰国内暴力升级问题通电话。拉夫罗夫呼吁欧安组织对乌当局施加影响,迫使其停止“针对乌东南部地区民众的军事行动”。双方强调,必须推动在乌克兰立即停止暴力,确保日内瓦四方会谈达成的文件得到落实。欧安组织应发挥作用,促使乌当局与东南部地区代表就寻求解决国内危机途径进行真正平等的对话。

  如此看来,在克里米亚进行武力干预的俄罗斯转眼间变成了和平爱好者,并期望以对话方式和平解决冲突,乃至不惜降低姿态向美俄求援,而乌克兰当局则成了施暴者。

  然而无可否认的是,乌克兰并无意愿和本钱在本国领土上进行一场战争。克里米亚决定公投后,乌克兰临时政府和军方自始至终都消极应对,可见一斑。之所以在乌东部地区提出脱乌入俄后采取强硬政策,动用武力,是因为克里米亚的前车之鉴,如果不及时有效加以阻止,乌东部和包括敖德萨在内的其他地区将会争相效仿克里米亚,投入俄罗斯怀抱。即使如此,在本国土地上开战,难免损失惨重,且易引起俄罗斯的武装干预。因此,乌克兰临时政府会不会愚蠢到自找苦吃,让特种部队参与暴力冲突和屠杀,为他国介入提供口实。它的最大目的乃在于以武力行动的坚决姿态遏制分离主义,阻止俄罗斯再次派遣军队直接进入乌领土。

  同样,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始终推动和平对话的西方不可能鼓励在乌东部地区产生动荡局面,或者任何一方破坏平衡,纵容屠杀或者破坏和平。

  而对俄罗斯来说,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它已取得战略先机,扭转了乌克兰亲乌政权倒台后的不利局势,在乌东部地区分离问题上如果咄咄逼人,并不符合其利益。而且与克里米亚亚努科维奇提出请求让俄武力介入不同的是,乌克兰国内无任何合法力量发出类似邀请。从目前态势看,它是在通过幕后鼓励乌克兰亲俄势力的方式,为其最终武力干预保留空间。

  另一方面,它向美欧求援,希望它们发挥影响力劝服乌克兰放弃武力,旨在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树立自身的和平形象。它很清楚,正如西方反复强调的那样,乌克兰东部地区是西方的底线,不容轻易突破。否则,将意味着俄与西方的全面对抗。

  可以认为,与其他任何一方不一样,俄罗斯需要乌克兰动荡的局势,进可攻退可守,从远期来看,有利于其以此为边界与西方进行地缘政治博弈,并维持其西部边境的安定;从近期看,也可遏制西方在苏联解体后对俄战略进攻态势,为俄罗斯的重新崛起创造有利条件。

  即使局面失控,俄罗斯也会通过支持乌境内的亲俄力量展开与乌当局的持久对抗,甚至吞并更多乌领土,这样,乌和西方可说是讨不到半点便宜。(丁咚  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6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7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