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大打代理人战争 西方只能隔靴瘙痒

www.creaders.net | 2014-05-08 16:48: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记者林孟编译报道:英文《莫斯科时报》5月5日发表俄国防务及军事评论员、俄文网络报纸《Yezhednevny Zhurnal》主编戈尔茨(Alexander Golts)的文章说,乌克兰局势正向着危险的内战发展。在俄国并吞克里米亚,乌克兰亲俄分离主义分子占据一座又一座东部城市后,乌克兰公众要求领导人采取决定性行动控制东南部的乱局。但基辅临时政府对危机总的来说是口头谴责居多。

这是因为近数十年来,各地领导人在对付得到平民人盾掩护的准军事力量时,都不曾获得过胜利。而且自从二次大战以来,公众的价值观已经改变,认为任何军事冲突应尽可能减少伤亡。如果乌克兰军队攻击暴民,不小心造成平民死伤,那将导致过度使用武力,使短期的军事胜利化为政治失败。领导人担心伤及无辜平民,往往不敢采取军事镇压行动。1993年美军退出索马里,十余年后西方军队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都是类似的例子,说明动用正规部队成事不足。

在乌克兰冲突中,即使基辅当局夺回这座或那座城市,分离主义分子也能够立即占领另外的城市。例如,乌克兰军队加紧控制斯拉维杨斯克,分离主义分子便占据了卢甘斯克的征兵办事处。基辅当局如果镇压卢甘斯克亲俄分子,暴民将突然出现在另外什么地方。有人认为,莫斯科正在乌克兰发动新型的战争,但从军事理论看却毫无新意。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军事家孙子便写道:百战百胜并非良策,“不战而屈人之兵”才是上策。

半个多世纪前,卓越的德裔俄国人军事理论家、坚决反布尔什维克的沙俄白军军官梅斯纳(Yevgeny Messner)即已提出“叛乱导致战争”理论,反对执政当局“挑起不合常规的势力,即普通公民以非传统方式对当局和军队动武。”,并引入了军队逃亡、叛变、抗命的观念。梅斯纳认为,当一个国家的军队实际上被“非正规军和政治激情高涨的狂暴公民”包围时,正常的防卫是无用的。

客观地说,俄国正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发动一场必然胜利的代理人战争。几架乌克兰陆军直升机在斯拉维杨斯克附近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这显然不是亲俄分子能够从当地警察局和安全机构办事处攫取到的武器,很可能是由俄国特种部队单位带进来的。

克里姆林宫的战略意图很清楚,就是想通过掀起乌克兰东部和南部的叛乱,来动摇那里的局势。随之出现的乱局和实际上展开的内战,使莫斯科得以宣布5月25日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为非法。届时普京将向所有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发出明确讯息:谁也别想和欧洲建立紧密关系。

然而北约副秘书长维希科夫(Alexander Vershbow)上周表示,在目前局势下,北约盟国除了把俄国看作潜在对手,并无其他办法。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促请西方国家增加军事开支。虽然事情不会一夜间发生,但欧洲国家和美国将比较快地重整军备。情况一旦如此,俄国将受困于另一场和西方的军备竞赛。大家都知道,上一次军备竞赛拖垮了前苏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