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香会公然对中国开炮 支持东盟抗华

www.creaders.net | 2014-05-30 19:37:43  中国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全力拉拢东盟各国 欲建对华“包围网”

   [提要]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晚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并发表了演讲。共同社指,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亚安会,意在针对中国构建“包围网”。安倍宣称,为确保航行和飞行的自由,日本将“全力支援东盟各国”。

        第13届香格里拉亚洲安全峰会将于30日在新加坡召开。日本首相安倍确认将做主题演讲,并会与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会见。中国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预计会和哈格尔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国防部长与高级军事官员举行闭门工作会谈。中日军方代表团之间很可能“相互不会握手”。

  中新网5月30日电: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0日晚出席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并发表了演讲。共同社指,这是日本首相首次出席亚安会,意在针对中国构建“包围网”。

  安倍就中国在南海的活动宣称,“企图不断使用既成事实、使现状变化固定化的行为”理应遭到“谴责”。他提出了以遵守国际法为核心的“法治三原则”,欲要中国“保持克制”。

  安倍所谓“法治三原则”包括:国家主张必须依照法律;不得以主张为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纠纷的解决必须恪守和平。

  安倍同时宣称,为确保航行和飞行的自由,日本将“全力支援东盟各国”。向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提供巡逻艇,也正在为向越南提供而进行调查。

  安倍还辩称,自己正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推动日本国内讨论,并向各国“寻求理解”。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安倍指,“现在已不是任何国家仅凭一国之力就能守卫和平的时代了”。安倍称,正在讨论扩大自卫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PKO)中执行任务的范围,还对自己主张的“积极和平主义”进行了宣传。

                                资料图:香格里拉对话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言。

  5月30日,各国国防部长与相关高级官员举行双边正式会晤。当晚7时,香会举行开幕式招待会,预计安倍8时左右将在晚餐上发表关于亚太地区安全的主题演讲。安倍的演讲内容“绕不开”中国问题,特别是钓鱼岛等问题的争议。图为参加香格里拉对话的我国军方代表。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日战机曾在东海上空异常接近;安倍当天强调了防止日中两国之间发生偶发冲突的联络机制的重要性。

  针对日媒报道的中国军队飞机在东海“异常接近”日自卫队飞机事,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5月25日曾表示,5月24日上午,日本自卫队OP3C和YS11EB飞机各一架,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察干扰。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强调,日方军机擅自闯入演习空域并采取危险动作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通行准则,极易造成误读误判,甚至引发空中意外事件。中方已向日方紧急提出交涉,要求日方尊重中俄海军的合法权利,对有关人员严加管束,停止一切侦察和干扰活动,否则,可能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将由日方承担。

                         资料图:往届香格里拉峰会内部图。

  此外,就日本近期涉西沙言行,中国外交部两名发言人接连批评日本领导人罔顾事实,浑水摸鱼,别有用心,唯恐天下不乱;敦促日方尊重事实,停止搬弄是非。

  招待会上的主题演讲一般由出席会议的各国元首或政府首脑发表。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对此次香会表现出了非同寻常的重视。往年日本一般都是防相或副防相出席,今年首相安倍、防相小野寺五典均将出席。5月24日发生中日军机“接近”事件后,日本媒体就曾传出安倍将在香格里拉论坛的演讲中提及此事。

       香格里拉对话是“9·11事件”后亚太地区新出现的多边安全合作对话机制 ,是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也是各国出席层级最高的“一轨半”对话机制。香格里拉对话分为公开的大会交流和闭门的分组会议两种形式,以兼顾讨论中的透明度和深入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