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乌克兰战争重演?欧洲捏一把汗

www.creaders.net | 2015-01-21 11:10:50  中评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乌克兰政府军与亲俄武装分子曾在去年9月达成停火协议,但乌克兰东部地区军事冲突持续,双方近日继续在东部顿涅茨克交火,再有至少六人死亡。乌克兰军方指控俄罗斯派出正规军队进入东部地区,还曾经与乌军交火,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另一边厢,欧洲各国继续斡旋乌克兰危机,希望设法避免军事冲突升级,及协助莫斯科和基辅在政治上寻求共识。

  与此同时,欧盟议会近日敦促维持制裁俄罗斯,直到俄罗斯满足各项条件,包括遵守去年9月签订的停火协议,无条件从乌克兰东部地区撤出其部队和“非法武装组织”等,并称如果俄罗斯进一步破坏乌克兰稳定,应该扩大制裁。对此,彭博社发表社评警示,普京主使的乌克兰战争已然重现,呼吁欧洲各国务必同声一气,继续向俄罗斯施压。全文编译如下:

  自去年夏天以后,乌克兰境内的冲突还没有像近期这样紧张过。乌克兰当局报称,俄制武器再次被源源不尽地运到乌东武装手中。因此,在这样一个时刻,由欧盟外交政策高级官员提出与俄罗斯实现外交关系正常化的前景,实在有些奇怪。

  欧盟当下更应该做的是致力让各成员国对对俄实施制裁维持一致共识,随著当前制裁即将在3月到期,这样的共识是延长制裁的必要基础。

  在国际油价下跌的大力推动下,当前的经济制裁既让俄罗斯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也让俄罗斯总统普京不得不在应对乌克兰境内冲突时有所收敛。但是,包括意大利、法国、匈牙利及捷克在内的多个欧元区国家表态希望停止制裁,已令欧盟制裁威力大减。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在本週一提出一份讨论文件,概述在俄罗斯试图化解乌克兰危机的前提下,欧洲如何逐步实现对俄关系正常化。莫盖里尼虽然重申会在当前维持对俄制裁,但她并未像欧盟此前发出的声明及官文那样,在文件中提及如何在俄罗斯升级事端时,加重制裁。她的行动实际上是在引导一个新的方向,而这却正正向外发放了错误的讯息。

  当然,外界不乏支持减轻对俄制裁的声音,认为当前制裁不但没有停止普京的干预行动,反而对欧盟脆弱的经济带来了不良影响。同时,普京身后的新闻媒体也成功利用欧盟制裁,在俄罗斯国内激起了更加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

  但是,若与之所以要维持当前制裁的理据相比,以上这些理由却显得苍白无力。

  首先,有足够证据表明,对俄制裁已收到成效,普京至少两次因此收回进犯乌克兰的举动:去年5月,在对俄制裁或将扩大的压力下,俄罗斯放弃反对乌克兰总统选举;同年秋季,俄军及乌东武装在已集结的情况下,放弃攻打三座乌克兰城市。

  同样重要的是,对俄罗斯发起军事进犯的后果明码标价,也让欧盟更加团结在至少四个成员国的切身安全利益上——波兰及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此外,有关措施也为阻止普京在乌克兰以外进一步实施军事进犯形成制肘,并降低了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俄罗斯邻国对其提供支持的可能。

  每个人都希望看到对俄制裁在某一天得以解除,但在普京从乌克兰境内及俄乌边境撤出俄罗斯军队,及在俄乌边境得到国际监察有效控制之前取消制裁的话,为达成当前成果所付出的一切努力就白费了。而且,如果取消制裁的话,一切后事就将依仗俄罗斯自身的诚意了,但从最近种种迹象来看,大家显然对此没有把握。

  俄罗斯一面继续支持乌克兰反政府武装,一面却不停地对此加以掩饰。普京嘴上希望和平,更向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发信,提议双方均从前线撤回重型火炮,但是,这一建议是在基辅加强炮击顿涅茨克地区,并正式承认政府军在顿涅茨克机场实施大规模专项行动之后发出的,也就是说,双方在这个节点上回撤,实际上只会帮助亲俄武装巩固既得战果而已,因此,波罗申科断然拒绝了普京的建议。

  而在同一时间,普京也在欧洲培育极右政党,寻求分裂欧盟的势力,其中就包括以一家俄罗斯银行的名义,向勒庞率领的法国极右派政党民族阵线提供900万欧元的贷款。另外,虽然当前对俄制裁以及跌破每桶50美元的原油价格,令普京意在规避乌克兰的南溪天然气管道计划泡汤,但是,国有的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却在上周发出了最后通牒:俄方未来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管道只会建至土耳其和希腊,剩下的管道如何铺设,将由欧盟自行决定。虽然换了个说法,有关安排却同样有意绕开乌克兰。

  普京似乎总在假定欧盟不够强硬,不能团结一致地向他说不,欧盟最终对俄发起经济制裁,可谓出乎他意料。因此,直到普京正式明确提出从乌克兰撤军的计划为止,欧盟各国都必须继续保持当下这样一致的决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