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还记得这位吗?他又逃出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5-03-07 09:05: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中光头者似乎是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面对镜头者是舍曼琴科


 

  18日到19日,乌克兰军队撤出杰巴利采沃市途中遭遇民间武装猛烈炮击,死伤惨重。虽然如此,损失了几乎全部重型装备的乌军还是成功从未完全封闭的包围圈内突围而出,这其中就包括一位“老

熟人”,这就是观察者网曾经报道过的右翼志愿者武装:“顿巴斯”营的指挥官谢苗·舍曼琴科。在去年8、9月间乌克兰军队从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境内溃败时,他曾因受伤被后送回基辅,并接受了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颁发的奖章。现在他已经成了乌克兰国会议员,与以前一样,这位擅长逃跑的“飞将军”又接受了西方媒体的采访,称波罗申科向国际社会隐瞒了乌克兰军队遭受惨重损失的事实,并将撤退失败的责任归咎于乌克兰军队指挥不力上,目前,他正在串联其他“志愿者”营的指挥官,想要设立一套独立于乌克兰军队的指挥系统。据外媒报道,拒绝参与他串联活动的其他志愿者武装指挥官评价说,他最好“立刻停止发表那套每天重复的民粹主义的公关宣传说辞。”2月22日,这位“飞将军”宣布辞去营长职务。

  观察者网综合BBC,福克斯新闻,俄罗斯之声等媒体综合报道,乌克兰内战中的“英雄人物”舍曼琴科最近很忙,他所率领的“顿巴斯”营虽然遭受了惨重损失,但大部分成功从杰巴利采沃突围而出。这位“大嘴巴”指挥官兼乌克兰国会议员最近在基辅忙于接受各路媒体的采访,同时展开了新一轮“串联”活动,试图组织独立于军队之外的另一套指挥系统。

  事情要从2月18日说起,当时乌克兰军队开始准备撤出被三面围攻的杰巴利采沃。舍曼琴科当天早晨在脸书上发表贴文,称他们将会有组织地按计划实施撤退。“所有关于我们控制了罗戈维诺夫的说法都是谣言,没有奇迹发生。我们现在已经失去了对杰巴利采沃-阿特米夫斯克公路和洛格维诺夫的控制。”舍曼琴科承认。

  在这个时候,乌克兰军队还控制着其他几条道路,他说:“其他公路还牢牢控制在国民卫队和乌克兰军队手中,”他说。

  他表示,他们的撤退将会得到猛烈的炮火支援,确保不会在路上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榴弹炮、冰雹火箭炮、飓风火箭炮、迫击炮,还有所有还能用的坦克,”都会被用来掩护乌克兰军队撤出杰巴利采沃,“总体来说,炮火会很猛烈。”他说。

  乌克兰政府军从杰巴利采沃的撤退被称为“自杀性撤退”,几千人乱哄哄夺路而逃,在公路上遭到了民兵武装猛烈炮击,伤亡惨重

  而据顿涅茨克民兵方面的消息,当时已有超过1000名乌克兰军人放下武器离开杰巴利采沃。“乌克兰军队正在撤退。那些交出武器的士兵,我们放开一条道路让他们离开。已有上千人这样做,”东乌克兰控制的电台报道称。

  2月19日晚,舍曼琴科的“顿巴斯”营踏上撤退之路。由于乌克兰方面的撤退实际上很快演变成几千人挤在公路上夺路而逃,战斗变成了民兵炮兵的单方面表演。舍曼琴科所说的“猛烈的炮火掩护”根本没了影。

  他在19日话锋突转,不再提他前一天的豪言壮语。:“我们有足够的军力和手段,”他在脸书上发帖说:“问题出在指挥和领导身上。他们简直是要多糟糕有多糟糕!”

  又过了一天,2月20日,乌克兰的惨败已经随着俄罗斯媒体公布的视频举世皆知。舍曼琴科回到基辅继续活动,他在这天接受了BBC的采访,采访中说:“我已经亲眼看到了——在战场上和在军队指挥部里——军事行动是如何计划和执行的。”他说“我想你保证,我们在杰巴利采沃的失利不是由于俄罗斯的军事优势,而是由于我们的将军不负责任。”他说。

  因此舍曼琴科开始试图将志愿者营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单独的指挥系统,20日一天时间内他已经串联到13个营的领导签字。包括极右翼的“右区”分子。

  不过,也有8个营的指挥官拒绝加入这种串联,他们认为舍曼琴科应该“停止他每天重复的宣扬民粹的公关声明。”

  2月22日,在各方面压力下,第二次“成功转进”的舍曼琴科由于“丧师失地”,终于觉得“无颜见江东父老”,辞去了自己“顿巴斯”营营长的职务,他通过推特发表公开信宣布了这一决定。此后,暂时没有关于他的最新消息。

  舍曼琴科其人

  这位谢苗·舍曼琴科到底是何许人也?以下是观察者网搜集网络消息的报道:

  舍曼琴科出生时原名赫莱辛(Kostyantyn Ihorovych Hryshyn),出生于1974年,原籍塞瓦斯托波尔,在年幼时移居顿涅茨克,有一个电影制作学位,俄罗斯族。

  据舍曼琴科自己的说法,他曾在苏军和乌克兰军队服役,有战斗经验。在创建“顿巴斯营”前,他从事“安全保卫方面的商业活动”。2014年5月,他创立“顿巴斯营”说:“我们的国家需要保卫,我们认为军队已经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我们应该自己来干。”在各种公开露面的场合,舍曼琴科都戴着只露出眼睛的面具,一双“野兽般的眼睛”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4年8月19日,舍曼琴科率军进攻顿巴斯,据称,在进入顿巴斯以东18公里的伊洛瓦伊斯克之前,他被一枚迫击炮弹片击中面部,随后被后送进行急救,据说当时他面部的伤痕非常可怕,甚至吓坏了参加抢救的女护士,因此又被送到基辅抢救。但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9月1日,就在他受伤后不久,他在电视上亮相,这次他没有戴面具,还接受了一枚乌克兰政府的奖章,但他脸上并未看出任何伤痕。此时距离他“面部中弹”不过半个月罢了。

  不过摘下面具的舍曼琴科因为相貌平平,在社交网络上受了不少嘲讽。他自己则在9月1日第一次不戴面具露面时表示:“我从未害怕,我只是担心我的家人,现在他们已经安全了,我也就不担心了。”

  舍曼琴科“受伤”离开前线后不久,“顿巴斯”营陷入包围,几乎全军覆没。

  不过这次“光荣负伤”除了一枚勋章,也为舍曼琴科带来了其他好处,他在2014年的乌克兰议会选举中当选议员,成为Samopomich党的二号人物。

  不过,他的政治生涯在第二次“从包围圈内归来”后何去何从,恐怕要画上个问号。

  乌克兰军人回忆“死亡之路”

  那么,2月19日乌克兰军队的撤退途中到底是什么状况,从西方媒体对逃出包围圈的部分乌军官兵的采访,我们可以找到一些线索。

  《华盛顿邮报》报道,民间武装对杰巴利采沃的猛烈炮击从星期日(16日)开始,当时距离停火协定生效已经有4个小时。

  一名逃离杰巴利采沃的政府军少尉说,他的连在18日一夜行军了14英里,但只有50人活着逃了出来。“如果你呆在那里,只有被俘或者死掉,”这位少尉的名字叫尤里·勃克海瑞,他说“就在同一时间,所有人意识到必须赶快离开。”

  一名乌克兰军方发言人在18日称,90%的军队已从杰巴利采沃周围撤退,但同时说他还不清楚这次撤退能否取得成功。

  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20日称,乌克兰军队在前一天的撤退行动中只有6人死亡。

  然而从前线传来的消息显然不能支持这种说法,前面提到的那位逃出包围圈的少尉说,他们他们的后勤补给早已中断,他们的指挥官早就已经命令他们就地防御,而不是进攻或者撤退。

  “就地防御,”他说,命令中这样说:“增援即将到来,再坚持一下。”

  《华盛顿邮报》刊登的报道则谈及了一些战场上广泛传播的流言。其中有一则称一名政府军营长丢下部队逃跑,结果在路上被一枚路边炸弹炸死。

  “我们把所有的东西都丢在了杰巴利采沃。我们逃出来的时候只剩下衣服和背包。”来自”利沃夫”营的一名士兵接受采访时说。

  “我们的指挥官丢下了我们。乌克兰媒体反复报道他们在基辅说的话——说什么我们补给良好,说什么我们没有被包围,那全是谎言。”狙击手弗拉迪米尔·图尔克汗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