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IS抢地抢钱抢人 基地组织穷途末路

www.creaders.net | 2015-06-11 14:05:54  法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is)近年极速冒起,昔日圣战和恐怖主义组织龙头基地组织(al-qaeda),却走上穷途末路。多名基地组织中人指在is抢地盘、资金和新血下,基地组织已从内被撕成片片碎,领袖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又跟指挥官隔绝,组织运作架构早已崩溃。

  is原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但因屡次不听扎瓦希里指示,去年被逐出基地组织。is反目后在敍利亚大举攻打往日同道,现时把这场「圣战内战」扩大至欧亚大陆和地中海地区,年轻一代的is分子佔尽上风,所到之处对基地组织「前辈」极尽羞辱之能事,粗口辱骂有之,令基地组织有「水浸眼眉」之嫌。

  巴勒斯坦裔激进伊斯兰学者迈格迪西(abu muhammad al-maqdisi)和约旦教士卡塔达(abu qatada),被视为基地组织两大精神领袖。两人接受英国《衞报》访问时,齐声指摘is拿了他们的思想著作去吸纳新血,去打击基地组织和属下分支,却毫不尊重任何人。

  卡塔达形容is是「圣战运动的癌症」,但不能不承认is针对基地组织的宣传战和地面战,都在打胜仗。

  迈格迪西指基地组织前领袖拉登(osama bin laden)在生时,是不会容许is的不敬行为,但扎瓦希里欠缺拉登的魅力和权威,对组织的控制亦薄弱得多,当圣战运动重心转到伊拉克和敍利亚,扎瓦希里仍藏身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山区,跟前线隔绝。他更指基地组织的组织架构早已崩溃,扎瓦希里「只能靠效忠者运作组织,没有组织架构,只有沟通渠道和忠诚」。

  is现在除了攻佔伊拉克和敍利亚大片土地,更从阿富汗至西非都有效忠分支,又霸气声言在其地盘不容其他圣战组织活动,不加入就要死,上周在阿富汗将十名塔利班成员斩首,前天将基地组织利比亚分支的头目杀死。

  约旦基地组织老将萨迈拉(munif samara)认为,is正在「基地组织内部发动政变」。他经营诊所免费医治受伤的敍利亚战士和平民,指目睹基地组织往日数十万美元的捐款「阴干」,捐款人不是转向is捐钱,就是为免双方再流血而两面都不捐。有消息更指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部族地区的总部,去年一度没钱到要卖手提电脑和汽车,套现买食物和交租。

  《衞报》指is虽势取代基地组织,但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到情报机构高层,都仍将两者混为一谈。有前情报分析员指美国情报机构有一大班人紧盯基地组织十多年,或因此忽视组织以外的变化,追不上形势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