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难民危机:欧洲出现动荡和分裂的前兆

www.creaders.net | 2015-09-18 11:22:4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欧洲近期遭遇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难民潮,德国上周末两天内就接纳约4万名难民。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今年跨越地中海进入欧洲的难民逾26万人。估计今明两年至少有85万难民,将通过地中海到达欧洲。这些难民多数是叙利亚人。自2011年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有410多万人逃离该国,大量难民突然涌入,激化欧洲各国间的矛盾分歧,促成排外情绪空前高涨,把欧盟推入政治危机。

  在一张三岁小男孩陈尸海滩的照片,引发全球关注同情后,欧洲对难民抱人道主义接纳气氛一度高涨。但不到一个月就被蜂拥而至、人山人海的难民潮吓坏,代之而起的是各国强烈抵制难民作为。

  匈牙利断然拒绝欧盟提出的难民配额计画,在边境架设铁丝网和高墙,军队15日并用催泪弹、水柱阻止和逮捕试图非法越境的难民。捷克则采取强力措施控制难民数量。荷兰自由党领导人基尔特‧威尔德斯称,当前移民潮是「伊斯兰的入侵」。丹麦政府刊登广告,劝难民别去丹麦。德国总理梅克尔此前「庇护无限制」的难民政策,遭到执政联盟内部强烈抨击;巴伐利亚州州长泽霍费尔指责梅克尔让成千上万难民从匈牙利来到德国的决策,「将成为纠缠我们一辈子的错误」。

  欧盟各国反难民情绪迅速抬头,有关难民在欧洲强姦、杀人的事件在网路上广泛流传;很多支持和帮助难民的名人与政客,频频受到极右分子威胁;一些难民营不时遭到仇外居民抗议、攻击和纵火。

  欧洲难民危机已成21世纪的重大人道主义灾难,对欧洲政治发展有不可估量的影响。首先,欧盟一体化进程将受严重阻碍。难民大量涌入,直接威胁申根协定,使欧洲内部壁垒重树。近日德国和奥地利已恢复边境检查;匈牙利还实行新法打击非法入境者,非法入境或破坏铁丝网者面临长达三到五年的徒刑。

  由于东西欧国家在接收难民上存在严重分歧,欧洲政治和价值共同体面临严峻考验。东欧人与西欧人在人权和人道主义观念,以及地域和历史差异悬殊,都凸显无遗。

  其次,难民问题将加剧欧洲各国内政不稳与政治两极化。近年欧洲各国反移民和欧洲怀疑主义情绪日益高涨,右翼和排外党派在各国纷纷进入各级议会,如法国的民阵线、英国独立党、德国选择党、荷兰自由党、丹麦人民党、匈牙利的比克党、芬兰的正统芬兰人党和波兰的心右派国会党。当前的难民危机,无疑将继续加剧欧洲各国反移民情绪和右翼政治势力滋长。

  再加上各国对难民可能夹杂恐怖分子的恐惧,和宗教与族群心理差异,欧洲居民对移民的反感和排拒势将加大。9月初,为「伊斯兰国」(IS)工作的一名叙利亚人透露,已有超过4000名伪装成难民的伊斯兰国分子,成功进入欧盟国家。他宣称,仍在渗透中的行动很成功,而已入境的4000多人已准备好在欧洲发动恐袭。

  欧洲难民危机已不是欧洲的问题。美、中、俄等大国对难民潮的态度与作为,也事关欧洲是否能有效解决危机。相对于欧洲,美国为中东难民危机所作的事微乎其微,过去五年,美国只接收1500名叙利亚难民。欧巴马总统日前宣布,将接受1万名难民。踌躇的原因之一,是害怕伊斯兰恐怖分子混入美国。欧巴马政府在中东战乱的「不作为」政策,被指是导致难民危机的主因。

  中国在中东难民和反伊斯兰国问题上,态度暧昧不明,既不谈是否接收难民,也不参与打击IS行动。其理由是:一、移民危机主要是美国和欧洲的错,中国不该为其背书;二、出兵打击IS,会引起中国境内逊尼派穆斯林反感,从而引发更多内乱;三、不贊同美国推翻叙利亚阿塞德政权的计画。

  俄国态度更极端,普亭近日向叙利亚运送先进坦克、增派部队,想站稳中东,制衡美国,进而充当欧洲右翼政党背后推手,促成欧洲分裂动盪,以削弱西方对俄国的制裁力度。

  远未从债务危机和乌克兰危机摆脱出来的欧洲,面对数百万难民,不仅经济及政府福利体系受到巨大损伤,自身还面临族群分离、宗教仇视和价值共同体崩溃的风险。加上各大国和国际社会冷漠旁观,甚至暗地推波助澜,欧洲或许从此将告别昔日的统一和道德辉煌,难再成冷战后日趋一体化,且充满和平与福祉的美丽欧罗巴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拆台?李强故意黑老习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