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缅甸总统将访华 昂山素季力拒退位让贤

www.creaders.net | 2017-03-31 10:07: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昂山素季称若缅甸形势没有好转,可以接受“退位让贤”(图源:AFP/VCG

北京时间3月3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缅甸总统吴廷觉将于4月6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而就在此前一天,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发表讲话,表示缅甸的国内外局势未来若无改观,她所领导的民盟愿意“退位让贤”。有评论指出,缅甸面临国内经济放缓、缅北武装冲突不断的困难局面,此时吴廷觉访华,无疑是要在经济与安全方面向中国寻求更多支持。

2016年8月,昂山素季曾以国务资政的身份访华,那是她第一次以政府官员的身份访华,也是缅甸政权更替后,首位到访中国的缅甸政府高层。外界普遍解读其国务资政的职位为“事实上的总理”。而此次吴廷觉访华,将是缅甸新任总统首次出访中国。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吴廷觉的访华时间点。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自去年四月上台执政,至今已经接近一周年。3月30日,昂山素季发表公开讲话,表示缅甸在发展的路途上遇到问题,如果民众已对她失去信心,民盟愿意退位让贤。

昂山素季表示:“当我踏足政坛时,我说过我答应一件事,就是我会全力以赴。就是这样,我不能做得更好了,如果你们都认为我对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仍不足,如果有人或是组织比我们做得更好,我们准备好下台。”

昂山素季与她领导的民盟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时期。尽管2016年8月底召开了“21世纪彬隆代表大会”,但民盟执政的近一年时间里,缅北地区仍然不时爆发武装冲突,特别是2016年11月以来,缅北地方武装与缅甸政府军的交火不断升级,据报道有数万边民涌入中国云南境内。

尽管缅甸政府在3月30日宣布,再有五支民族地方武装组织将签署全国停火协议,但另有国际媒体报道,民族联合联邦委员会(UNFC)副主席表示,这一决议仍在讨论中,还没有最终确定。截至目前,缅甸21支地方武装中,已经确定签署了停火协议的仍然只有8支。因为民族、宗教错综复杂的冲突,已经长达70年的缅甸内战短时间内似乎仍然看不到完结的希望。

缅甸的经济形势同样不乐观。民盟政府上台后推出了新的经济政策,列举了基础设施建设等12个领域的重点项目。但由于缅甸国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再加上安全局势不稳定,有报道称,2016年缅甸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同比减少了30%,此前投资额较高的石油、天然气领域的投资额急剧下降,虽然通信和制造业领域投资额有所增长,但还是没能弥补能源资源投资额大幅下降的局面。

另外,2016年美元不断升值,缅币不断贬值,汇率曾突破1400大关,贸易赤字膨胀,燃料、食用油等从去年起涨价10%左右。面对钱不值钱,物价上涨、税务上涨的局面,缅甸民众怨声载道。


昂山素季(中)在2016年期间有过多次出访(图源:VCG)

唯一拿得出手的成绩单在外交方面。昂山素季奉行“东盟优先,珍视睦邻,重视对华,兼顾东西,注意平衡”的外交政策,先后出访老挝、泰国、中国、英国、美国、印度、日本等国家。在这期间,民盟推行的和平政策,得到了中国的支持;美国解除了对缅经济制裁,对缅甸出口美国的不少产品实行普惠制;缅甸与日本也达成了多个经济援助计划。

有分析认为,昂山素季虽然表态可以“退位让贤”,但这绝不是她内心所希望的结果。此前曾有经济专家指出,缅甸发展经济,首先应以外资外贸发展变化为依据。此次吴廷觉访华,势必在两国贸易与投资方面寻求与中国更多合作的可能性,以应对缅甸国内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压力。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解放军南部战区3月28日起在中缅边境中方一侧进行陆空联合实兵实弹演习,而此前中国外交部亚洲事务部特使孙国祥则公开表示,2016年年底以来的果敢战争冲突责任方在于果敢同盟军方面。有评论指出,以往中国对缅北武装冲突的调停多停留在各打五十大板的和稀泥,而此次演习和中国调停特使的态度不言而喻是针对缅北武装的。吴廷觉此时访华,无疑也是希望能争取更多中国对缅甸官方的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2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3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4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5 北大私密群聊记录流出:985的圈子,越看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目前最远的直飞国际航线即将开通
2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3 动手了!习的浙系亲兵查邓家金库
4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5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6 货币战争来了 人民币恐暴跌
7 普京瞠目结舌 东方大吃一惊!
8 检查你的钱包,这样的1美元钞票或价值$15万
9 布林肯离开北京无中国官员送机? 真相来了
10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冥冥善恶终有报——回顾世纪审 流岛
5 犹太人和华裔教育孩子的特点和 汪翔
6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7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8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9 去云南,请忘记大理和丽江 雪窦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3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4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5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6 军工复合体之出处 随意生活
7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中共这次该倒大霉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