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克龙想自己吃肉 中国喝汤 结果悲剧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1-11 15:47:01  神州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克龙想自己吃肉 中国喝汤 结果悲剧了

  满怀希望而来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扫兴而回,他没有得到他所期望的大礼包。马克龙今次失败的访华之旅,再次向西方世界发出警示:时代不同了,中国不是那么好煳弄了!

  马克龙今次访华时带了一大批合同等习近平签字,尤其是极力向中国推销空中巴士飞机,希望中方购买一百八十四架客机。为了让中国人“愉快地”接受合同,法国打算把座舱装修之类没有意义的小工作交给中国,让中方尝点甜头,但没想到结果却未能如愿。直到访问结束,马克龙仍未能如预期般与中国签署空巴大单。对此他只能酸熘熘辩解称“不要炫耀名义上的订单数额”。

  中国对法国说不,出乎各方的意料。这里面有双重原因,一方面是法国对自身仍自视过高,自认为高人一等,在民主、人权、西藏、台湾等问题,表态稍微“节制”一些,就是给了中国面子,中方就有理由给法国经贸回报。这种想法是法国“中国通”们长期灌输给法国政要们的对华“秘诀”,马克龙今次也是照试不误。

  但问题是,法国自身在民主人权等问题就一堆乱帐,国内的难民危机、福利危机以及在言论、宗教自由等过度政治正确引发的问题层出不穷,有何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一个劣质的政治体制对另一个良政体制指指点点,本来就是笑话,法国何以还需要中国的经贸回报?法国政要和中国通们的眼界显然落后于时势发展,远远没有做好与崛起的中国打交道的心理准备。

  事实上,中国发展超过了法国的想像,而法国对中国的重要性远远低于巴黎自身的估计,从某种意义上说,中法之间已不是平等的关系,中国从过往对法国仰视,开始变成俯视,对法关系只是对欧总体关系中的一部分而已。法国如果不谦虚自省,反而一味居高临下,自认为对华可以“恩赐”,就未免太过自大了。

  另一方面,中国对外经贸发展也不是不计代价,一味送礼。中国现在的外交风格是,政治的归政治,经济的归经济,该赢利的还是要赢利。以今次空中巴士合同风波为例,法方以为给中国外包一些无足轻重的小工程等甜头,就可以让中方收货。法国吃肉,中国喝汤,这未免太小看中国了。中国大飞机已完成试飞,各种试验进展良好,美国去年在特朗普访华之前就给了中国大飞机“准生证”,但欧盟为了自己的市场,至今拒不给中国大飞机发放“准生证”,这让中国情何以堪?做生意就要平等互利,既然法方不愿意助力中国,中国自然有理由对法说不。

  马克龙今次访华失败之旅,对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若按过去的老方法与中国打交道,恐怕是没门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