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法国农民加入"黄背心"喊话马克龙

www.creaders.net | 2018-12-10 21:48:4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法国近日由加征燃油税引发的“黄背心”运动,从11月中下旬起至今已持续数周;而过去一直宣称自己不会向“街头政治”低头的马克龙总统,也终于做出让步,宣布2019年冻结燃油税。然而,“黄背心”运动的宗旨早已不限于为争取减免汽油和柴油税,而扩大到了被边缘化的社会大众对以马克龙为代表的精英阶层的不满,乃至对第五共和国体制的质疑。于是上周末巴黎和外省按原定计划又爆发大规模游行,截至此文完稿之时,已有1723人被逮捕。

法国农民加入"黄背心"喊话马克龙

  目前,相当多的国内报道均偏向于“黄背心”运动暴力的一面。尽管法国每次罢工和游行或多或少都伴随着暴力,而此回尤甚,我们却不能因表象而忽略本质。事实上,据Elabe and Harris Interactive调查统计,法国十分之七的民众都对“黄背心”爆发的深层原因表示同情:即苛捐杂税、 贫富分化,以及政府当局在推进改革时完全听不进异见。

  另外,不得不提一句,电视上报道的在香榭丽舍大街“打砸抢烧”的暴力分子很多并非被批准游行的“黄背心”运动成员,而是一帮唯恐天下不乱、趁火打劫的“专业人士”。这一小部分害群之马既毁坏了公共与私人财产,又污名了本拥有正当宗旨的“黄背心”运动,理应遭各方谴责。

  本文将围绕马克龙上台后所推行的一系列政策,以及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一些结构性问题,对“黄背心”运动爆发经济和政治诱因做一个综述;同时对法国民主政治的未来做一些预测及展望。

  首先,据经合组织上周发布的有关其各成员国税收的报告,法国的税收占其GDP比例高达46.2%, 居经合组织20成员国之首;苛捐杂税已令普通百姓感到不堪重负。一名同成年儿子一起参加“黄背心”运动的女药剂师娜塔莉接受了“法国文化电台(France Culture)”的采访,她抱怨生活必需的油、电、交通等都在涨价;比如电费,原价515欧元的电在被征收了各种税后,竟需要她负担904欧元,而她每月的工资也不过2000欧元而已。  

  税收持续上涨

  更糟的是,类似于娜塔莉这样的“下层中产阶级”在向国家缴纳高额税款的同时,却因有一份能保证温饱的工资而无权获得任何公共补贴。娜塔莉接受采访时说,她其实并不排斥纳税,但她希望自己和其他纳税人上缴的税能被用在那些无家可归的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而不是被马克龙夫妇用去30万欧只为更换爱丽舍宫的地毯。

  笔者巴黎政治学院的一位校友苏菲境遇与娜塔丽类似。苏菲毕业后成为了法国教育部的一名普通公务员,月薪也是2000欧。马克龙上台后,为削减公共部门的开支,便将某些他认为不重要的公共服务岗位该砍的砍,该降薪的降薪。我年初去巴黎出差时,她诉苦道已三年未涨工资,并且其所在的部门未来几年内仍没有涨薪的预算。苏菲每个月缴纳了房租、水电费及伙食费后,工资便所剩无几;甚至有一回,她租住的公寓厨房竟因年久失修而一氧化碳气体泄漏,而赶来的维修工人却无法解决,逼得她不得不立即找房搬家。

  苏菲在抱怨马克龙的同时,也承认自己当时专业选择失误,如果学习经济相关的专业考入经济部,月薪便能达到2800欧;而考上马克龙担任过部长的经济部同学则虚荣势力,入职后便以加班太忙等各种借口再也不跟她见面。几天前,苏菲告诉我她这周末也准备走上街头,加入“黄背心”的队伍。

  不过,所有从业人员中处境最糟的莫过于农民;由于法国农村和郊区的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公共交通极不便利,为将新鲜的农副产品运输进城,货车便成为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根据Ipsos的统计数据显示,农民是最有可能被认定为“能源困难户” 的群体,水电供暖“困难户”达到26.1%,而交通“困难户”在农民群体中的比例竟然接近三分之一;与此同时,“高级知识型专业人士及干部”这一群体中,仅3.9%及5.9%分别属于水电供暖“困难户”和交通“困难户”。这种时候再增加燃油税,对于农民群体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能源困难户在各种社会职业的比例

  来自法国东部农村地区的艾洛伊的专职工作是饲养享誉国际、且直供给爱丽舍的布雷斯白鸡;但这位可怜小哥每周工作时间为77小时,三年只休了一个星期假,每月收入却只有700欧,依靠母亲每周给他的50欧元伙食费接济勉强度日。“黄背心”运动爆发后,他再也忍无可忍,声泪俱下地录了一段视频上传Youtube,谴责马克龙把他的生活搞得一团糟,根本没有资格吃他养的鸡。

  类似于娜塔丽、苏菲,和艾洛伊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这些法国普通劳动者(而不是马克龙一向声称鄙视的“懒汉”)构成了“黄背心”运动的主力。马克龙上台执政后,一心试图改善法国的营商环境、鼓励创新,以提高法国的国际竞争力,于是立即给富人及企业减了税,这一系列执政理念本无可厚非。但同时,这位出身于罗斯柴尔德的“银行家总统”却几乎完全忽视了民生问题;从未意识到只有为普通工薪阶层减税加薪,才能赢得最广大民众的支持。

法国农民加入"黄背心"喊话马克龙

  尽管经济尤其是民生是诱发“黄背心”运动的根本因素,政治原因也不容忽视。首先,马克龙的执政基础并不牢靠,2017年四月份的初选中仅获得24%的选票,而第一轮投票给极左和极右党派的选民则超过40%;若不是因为法兰西民族意识中强烈的反法西斯良知,马克龙或许根本没有机会当上总统。其次,在如此脆弱的执政基础上,马克龙不仅不先安抚民心,反而采取了很多容易被解读为“独断专政”“不接地气”的做法,比如绕过议会直接下达总统行政令推进劳动法改革,将站出来反对自己的人一律贴上“懒汉”、“玩世不恭者”或“极端分子”这三个标签等,早已失尽民心。根据《金融时报》12月7日的一长篇报道所引用的调查数据,即使在“黄背心”运动爆发之前,马克龙的支持率便已跌至26%。

  另外,除了马克龙的个人因素外,还不得不提到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半总统制本身就带有强烈的中央极权色彩。尤其当总统所属政党同时控制内阁及议会时,总统几乎就是一位“由选举产生的国王”,其在体制的内部所受制约甚少。

  除上述的总统可绕过议会发布行政令外,比如在司法领域,由于法国历史上有长期的遏制法官权力的传统,导致其最高法院根据功能不同而被一分为三,且作为大陆法系国家,法官仅有权释法而无权造法。尽管从理论上讲,法国最高行政法院的法官也有权裁定总统的某个行政令因违法无效,但这一从中世纪流传下来的机构同时还肩负着为总统献策的任务,因此不得不使其独立性及中立性遭受质疑。

  再者,法国的地方政府必须直接向中央政府汇报工作;不像德国或美国那样,联邦政府理论上只是各州政府功能的补充,却不能领导各州州长。于是,既不受内阁、议会和法院的制约,也不受地方政府的制约,唯一能有效反抗总统不受欢迎的政策的途径看来只剩下一条:上街!  

  法国最高行政法院

  最后,笔者预测,目前群龙无首的“黄背心”运动正在等待一位新领袖的诞生,法国现有的极左派和极右派尽管都有民粹成份,却由于各自的历史包袱和现存局限性,很难渗透对方阵营,且对普通中产阶层的感召力均有限。勒庞家族的法西斯倾向,以及梅朗雄那“劫富济贫”的架势,注定了其能在一定范围内产生社会影响,却终归无法团结72%的支持“黄背心”的法国人的事实。能真正领导这场运动的人,其代表的既不是失业者的利益,也不是法国白人的利益,更不是新自由主义精英阶层的利益,而是像娜塔丽、苏菲,以及艾洛伊这样辛勤劳动、值得拥有更好生活的普通大众的利益。同时,这位领袖还应当对法国的民主制度进行适当改革,开辟更多参政议政的途径,而不是逼得老百姓隔三差五上街。

  如果这一位领袖能在不久的未来从人群中走出来,便将是名副其实的“时势造英雄”,其对欧陆政坛的冲击力,将不会亚于邻国意大利的“五星运动”。而近两年前,马克龙为自己竞选总统而发起的“前进中!”运动,现在看来不过是“英雄造时势”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