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英国大选正式开跑 他赢定了?

www.creaders.net | 2019-11-07 08:37:3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大选正式开跑 他赢定了?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周二(11月6日)晋见英女王正式解散国会,启动五个星期的竞选期。刚离开白金汉宫的约翰逊就马上赶至伯明翰出席集会,振臂高呼:"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搞定脱欧,再推进我们合理、温和却提倡减税的『同一国家』(One Nation)保守主义大计。"

虽然外界以为12月12日的选战将是一场变相脱欧公投,不过英国人都知道选举的结束不是圣诞节,而是未来数年的长远政治大事,因此约翰逊也一直以国内议题包装选战——他自上任之初已四出走访医院、学校,希望洗脱保守党紧缩财政政策的形象。

根据YouGov在11月5日至6日所作的民调,保守党支持度以36%,领先工党的25%。相对于早一个星期的同类民调,两党差距收窄了一些,不过保守党大胜之势仍在:根据选举研究机构Electoral Calculus的模型,按10月25日至11月4日的民调计算,保守党有望夺得373席的下议院多数。

如此看来,约翰逊果真是赢定了?

保守党两边战线遇险

约翰逊的选举策略很明显是在打两边战线。一是以保守党为唯一能带领英国尽快成功脱欧的政党;二是要改变保守党的守旧形象,转变为道德开放、关注环保、大爱包容又对商界友好的"同一国家"保守党。

然而,他的两边战线也有崩溃危机。

首先,完全靠向疑欧派的约翰逊,已公开拒绝脱欧党(Brexit Party)以"放弃脱欧协议,转求没有协议『乾净脱欧』"为条件的合作要求。

英国大选正式开跑 他赢定了?

虽然美国总统川普曾呼吁法拉奇与约翰逊合作,然而后者数月前已曾宣称要将脱欧党"送回老家"。(路透社)

于是,脱欧党党魁法拉奇(Nigel Farage)以自身为"脱欧派正朔",将于全国大多选区参选,势将抢去一些保守党候选人的选票——在5月底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脱欧党以30.5%得票成为英国第一大党(保守党当时得票只得8.8%),其60至70%支持者的第二选项却是保守党,可见脱欧党参选对保守党的威胁。

而且,未来数周法拉奇料将在媒体上不断攻击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并非"真脱欧",更将在舆论层面削弱保守党在疑欧选民心中的可信度。

其次,约翰逊也实在难以建立"同一国家"的新保守党形象。除了保守党内不少"同一国家"代表都黯然退出外,他自己的言论也是惹火非常。例如他在周二的演说中就攻击工党党魁郝尔彬(Jeremy Corbyn)像史太林一般,将如同后者批斗富农一样批斗有钱人。此等言论看起来属分裂多于团结。

同时,以造作的英国绅士言行闻名的保守党下议院领袖李思铭(Jacob Rees-Mogg,前译里斯莫格)日前失言暗示2017年格伦费尔大厦(Grenfell Tower)沖天大火的死者"没有常识",因为一个有常识的人,身在大火之中,即使在消防当局指示留在原地,也应该尽快逃生。虽然及后他马上道歉,不过保守党高高在上的守旧离地形象却表露无遗。

反对各党渐有团结之势

除此之外,约翰逊政府在国会解散前故意延误有关"俄国干预英国政治"的报告,导致报告无法在大选前公布——2016年公投的"票投脱欧"(Vote Leave)有成员与俄国组织多有来往——也将成为其他亲欧党派的攻击对象。

祸不单行,约翰逊政府的威尔斯事务部长也于周二因为涉嫌包庇下属阻碍一宗强奸案件的司法程序而被迫请辞,事件势将打击保守党在威尔斯选区的选情。

相较之下,一直困于内部分裂之中的工党却似有重新整合在郝尔彬左翼旗帜下的势头。一直作为党内中间派代表、由党员直接投票选出、被视作另一个权力核心的工党副党魁华德信(Tom Watson)表明不再参选,并辞去副党魁一职。

不过,他却把其政治路线的失败包装得极其正面,除了声言"他永久也是工党的人"之外,也表明会支持这次选举的工党候选人。这,可算是郝尔彬的一大胜仗。

同时,自由民主党(Lib Dem)、威尔斯党(Plaid Cymru)与绿党将统一留欧派战线,于60个选区中集中力量支持一位候选人。而工党最后也非没有可能以某种形式低调加入——工党于此已有前科:声言绝不会与苏格兰民族党(SNP)结为同盟的工党,因为无论如何都难以单独执政,已表明愿意容许在数年内再举行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似乎是想暗中换得民族党非正式的支持。如果现有反对党都以某种形式合作,要反胜保守党绝非天方夜谈。

五个星期的选战,看似极短。不过,工党早有在2017年6月提前大选前急追20%支持、最后几乎与保守党打成平手的先例。从历史可见,历史经常重演。在起跑点上远超对手的约翰逊,实在不能掉以轻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