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一厢情愿扩大G7 韩国“认真就输了”

www.creaders.net | 2020-06-07 19:02:04  中央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早建于14世纪的朗布依埃城位于巴黎西南方45公里处的朗布依埃树林,由于靠近巴黎,距离凡尔赛宫不远,这里一直是法国王室贵族狩猎郊游的地方,现在被用作法国总统别墅。1975年从西方发达国家领导人社交聚会发展而来的七国集团(G7)峰会就诞生于此。

川普一厢情愿扩大G7 韩国“认真就输了”

七国集团的共同创始人——法国总统德斯坦、德国总理施密特、美国总统福特、英国首相威尔逊、意大利总理莫罗和日本首相三木武夫出席了第一次会议。也就是说,七国集团的第一次会议只有六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1977年,加拿大才加入其中,成为名副其实的七国集团。

七国集团一直以西方民主发达国家私密俱乐部的形式存在,虽然1997年俄罗斯加入后变成八国集团,但在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半岛之后,2014年该集团又重新回归七国形态。作为由被选中的少数国家组成的集团,其所拥有的排外性也是七国集团在国际上享有较高“声望”的源泉。根据七国集团的设置,除非得到全体成员的同意,否则很难加入新成员。

美国作为今年七国集团峰会的轮值主席国,川普总统亲自打电话邀请文在寅总统今秋到美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而文总统也“欣然”接受邀请,推翻了外界此前认为他可能会顾及与中国的关系而表现出谨慎态度的猜测。在此两天之前,川普总统曾表示,“七国集团机制已经不能反映现在的国际局势”,提出将邀请韩国、印度、澳大利亚、俄罗斯共同与会。在与文总统通电话时,川普总统也谈到了类似观点,并提到邀请巴西加入的想法。

鉴于川普总统在提出扩大七国集团的同时发出这一邀请,这确实可以理解为有意接纳韩国为七国集团正式成员。

于是,在韩美两国领导人通完电话的第二天,青瓦台就自动把加入扩大版七国集团当成既定事实,宣布川普总统邀请韩国参与七国集团峰会,表示“并非只是以临时观察员的身份与会,而是以扩大版十一国集团(G11)或十二国集团(G12)的身份参与新的国际机制”,并解释“这意味着韩国成为了主导世界秩序的国家之一”,认为“韩国在加入二十国集团(G20)之后,进一步加入七国集团,这将对提升国家地位和国家利益大有裨益”。

但过了仅仅不到一天,青瓦台的草率表态就遭遇“被打脸”的尴尬。因为欧洲方面直接出面辟谣,欧盟(EU)外交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约瑟夫·布莱尔强调,“七国集团轮值主席国并没有永久改变成员结构的特权”。也就是说,美国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国,可以邀请嘉宾与会,但不可能随意扩大成员国数量。应该说,布莱尔的发言其实已可以看做法国、德国、意大利等七国集团欧盟成员国的意见。

受邀参会的新成员国以为自己的国家地位已开始与老牌七国集团成员国比肩,但事实上老牌成员国会认为新加入的成员国拉低了集团在国际上的地位。其实,本次COVID-19疫情给老牌七国集团成员造成了巨大打击,而韩国则被评价为防疫成功的典范,其国际地位也确实得到提升。但对于七国集团的老牌成员国而言,这并不等于由此就能把韩国看成与自己同等地位的国家。

日本更是如此。作为唯一加入七国集团的亚洲国家,日本人向来以此为傲。日本凭借脱亚入欧政策,成为第一个实现现代化的东方国家,并因此得到西方人的青睐,最终获得七国集团成员国地位。因此,日本绝不会眼睁睁看着曾是殖民地的韩国登上与自己同等的地位。日本各大网站上已经开始出现一些过激的评论,认为韩国可以作为一次性观察员国参与峰会,但绝不可能成为正式成员国。

七国集团改革的必要性早在川普之前就屡被提及。旨在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而诞生的二十国集团(G20)体系也正是反应了其改革的必要性。正如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所言,明明已经有二十国集团(G20),为什么还非要成立所谓的十一国(G11)或十二国集团(G12)机制呢?因此,不少评论认为,川普的这一提议就是为了排斥中国。

白宫表示,邀请韩国等国参加七国集团峰会是为了“召集美国的传统盟友一起探讨如何应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说,在新冠责任论和中国通过香港《国安法》等引发的中美矛盾进一步激化、中美新冷战局势逐步升温的情况下,川普的此番邀请实际上是要求这些国家站到反中亲美的队伍中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