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制服的诱惑!150年日本女生校服进化成了这样

www.creaders.net | 2020-06-13 22:11:18  东京新青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起日本印象,人们脑海中浮现的除了樱花、寿司、动漫外,大概还有穿校服的女高中生。

2020年东京奥运会宣传视频中,有个镜头是一位穿校服的女高中生出现在涉谷十字街头。



在日本,校服不仅仅是学生的集体服装。

由于独特的款式,比如大家所熟知的水手服,日本校服逐渐演化为一种日本文化现象。

之前有网站投票,选出最适合穿校服的女明星。30岁的新垣结衣、26岁的有村架纯都榜上有名。日本也几乎找不到没穿过校服拍照的女明星。


日本校服历史

日本校服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

十九世纪末期,日本将过去的和服进行改良,设计出一种更适合活动的“行灯袴”,成为当时贵族女高中生的制服。


日剧《多谢款待》,大正时期的女主身穿的就是制服“行灯袴”

20世纪初,日本开始服装洋化运动。1920年,京都平安女子学院采用一款类似水手服的连衣裙作为校服,成为日本现代水手服的原型。


平安女子学院的连衣裙式(左)福冈女学院的上下分体式(右)

水手服迎来鼎盛时期是在1980年代,日本少女偶像们身着水手服出现在大众眼前。

少女时期的山口百惠

有首叫《制服》的流行曲,有一句歌词“セーラー服着るのもそうね今日が最後なのね”(今天是最后一次穿上水手服吧),成为当时日本女高中生心情的真实写照。


大多数人心目中,日本校服风格是干净、清新。但在过去,日本女生校服有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暗黑时期”。

1981年,一部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水手服与机关枪》(セーラー服と機関銃)横空出世,少女手握机关枪扫射黑帮后,说出“快感”的画面,颠覆了水手服在大众心中的固有形象。

不良少女成为当时的社会潮流,而改良校服是成为不良的第一步。

不良少女们把裙子改长至脚踝,方便打架不走光和藏武器。

90年代后,西式校服开始取代水手服,成为日本学校主要的校服款式。

也在这个时期,形成了如今看来有点“辣眼睛”的辣妹风。


日本校服的长短之争

90年代起日本校服迎来一个令人担忧的趋势——越来越短。


据统计,2000年的校裙比80年代短了20公分。以前覆盖膝盖的裙子,后来连底裤都快守不住了。

造成这种现象的,大概率是由于一部家喻户晓的动画片。没错,就是代表月亮消灭坏人的《美少女战士》。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短裙更好看。

当时日本私立学校为了吸引生源,会主动把校服改短。公立学校的校裙长度一般在膝盖10公分的位置,而私立学校的则在15公分以上,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

但是女学生们没有满足,她们把校裙偷偷向上翻折,来到了膝盖以上的30公分,这里也被称为“校裙警戒线”。

对此很多日本女生认为,校服是学生时期才能穿的衣服。最美好的年纪,就要不留遗憾地展现自我啊!


但并不是所有的女高中生都爱穿超短裙。

事实上,日本不同地区的校裙长度完全不同。其中以东京、北海道为首的“迷你裙派”,还有以“大阪、神户”为首的长裙派。


一个很有趣的普遍现象是,往南走越温暖的地区,学生的裙子越长;反之往北来到北海道等地,校裙反而越短。

冬天走在零下几度到十几度的街头,看见穿迷你裙的学生们,谁也会忍不住打个寒噤。


日本女高中生的校服情结

火遍世界的日本校服,日本女高中生自己喜欢吗?

举个例子大家就明白了。根据日本网站统计,有约85.2%的女生在选择学校时,会受到学校校服的可爱程度影响。

选学校时会在乎校服吗?:

在意37.7%,比较在意47.5%,

不太在意9.9%,完全不在意4.9%

能去的学校中选了校服最可爱的,其他学校也对知名设计师设计的校服评价很好

决定了。只因为校服可爱,就选择了私立高中。对不起。爸爸、妈妈谢谢你们。

虽然不能只看校服选学校,但还是想穿可爱的校服。

在日本学校的介绍网页中,会专门刊登该学校校服的具体款式,以便学生参考。


但不是所有学校都有校服。

有些日本学校比较开明,取消了统一的校服,学生平时上课也可以穿自己的衣服。

有趣的是,没有统一校服的学校,在日本往往意味着成绩更好。有人甚至将没有校服和大学升学率更高联系起来。

据此有人分析:升学率低的学校,往往会在校服款式上下很多功夫,以提升招生的竞争力;而升学率高的学校,大多崇尚实力至上,对校服并不重视。

但没有校服的高中生活,多少有点遗憾。有些公司看中了校服的广阔市场,开始自主设计和制作“自由校服”。

日本最大的自由校服专门店CONOMi

这种校服的款式大多比普通校服更加时髦可爱,且可以自由选择风格,因此受到日本学生们的追捧。

穿不起的高价日本校服

虽然现在海内外有很多cosplay日本高中生的廉价“校服装”。但正统的日本校服价格非常昂贵,甚至会成为日本普通家庭的负担。

近十几年来,日本校服的价格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

据统计,日本111所公立中学,校服价格普遍在3~7万日元(2000~4500元人民币)。

私立高中的校服更是高达16~20万日元。下图中某间私立高校的校服费用明细,合计人民币约10900元。

为了节约校服的费用,日本甚至有二手校服线上交易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自由地买卖校服。

日本校服凭什么这么贵?

基本上是一分价钱一分货。

在日本内销售的洋装,其中98%都来自海外,只有2%的来自日本本土,其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校服。

由于校服的领子依赖特殊工艺,加上校服一般集中在3~4月集中下单,从收集尺寸到交货只有短短两周时间,因此无法委托海外制衣商。


校服的面料也有讲究,因为是每天都要穿着的服装,面料透气性、舒适度都很关键,原料自然也比较贵。

校服属于手工缝制,人工成本也不低。

如今走在日本街头,穿制服的“JK”(JK为日本女高中生简称),依旧是一道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


日本校服之所以如此受欢迎,除了时髦精致的款式外,日本女高中生和你擦肩而过时,她们身上散发出来的那种明亮、青涩、浪漫的气质也令人向往不已。


日本校服不仅是日本人的青春符号。从小看日本校园漫画长大的我们,男女主角们身上的那件校服,也成为记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有些来日本旅行的外国人,会选择租一套水手服,过一把日本女高中生的瘾。


这两年中国一些少女偶像选拔节目的服装,也大量借鉴了日本校服的元素。

令和时代,日本校服将以更加多样化的形式,继续书写它的故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