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法国回声报: 微信陷入中美冷战

www.creaders.net | 2020-08-10 10:44:34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报纸摘要

法国报纸摘要 RFI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大爆炸造成惨重人员伤亡,爆炸事件再次激发该国民众的反政府情绪,贝鲁特爆发大规模的反政府示威;新冠病毒继续传播,新疫情的忧虑引发了新一轮的防御措施。这是8月10日出版的法国各大全国性日报头版关注的两大焦点。另外,美国总统川普签署政令,微信将在美遭禁的相关消息,是关于中国话题的报道。

微信陷入中美冷战

此外,美国总统川普周四发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人分别与抖音国际版母公司字节跳动以及微信母公司腾讯展开交易,行政命令将在45天后生效。相关政令的签署,预示着微信将遭禁。

《回声报》在一篇分析文章中指出,距美国总统大选仅三个月之际,川普针对中国第一大即时社交媒体-微信签署的政令,标志着美中两个大国之间冲突的转折点。其实,随着抖音遭禁,中美之间展开的战争已经达到顶峰。但是这一次,美国总统瞄准微信,打中的是中国的心脏。作为社交和职业生活必不可少的一个应用程序,微信在全球华人圈内的用户高达12亿。在中国大陆,微信的使用不仅仅局限于发短信和电子邮件,而是一个遍布各地的多面平台,从大城市到西藏高原,该平台也是中美之间的主要沟通渠道之一。但是川普认为:微信对美国国家安全、外交政策及经济构成威胁,因此必须采取措施。随着川普的决定,周五,微信母公司-腾讯股值在香港股市暴跌5%。

报道指出:对微信而言,美国总统8月6日签署的政令可能引发十分具体的结果,首先这一应用程序可能在苹果和谷歌商店下架。然而,微信是目前在美37万名中国留学生、以及在美侨民和所有与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人使用的第一大媒体平台。周五,所有使用微信的美国用户均感到恐慌,他们中的许多人担心将无法再与中国的家人或同事进行对话,特别是在脸书、推特和WhatsApp等社交平台均在中国遭禁的情况下。美国的著名品牌也将失去通往庞大中国市场的主要门户。从星巴克到耐克,美国所有大的品牌均在微信上做广告并直接在这一平台上销售产品。因为有别于脸书等社交平台的是,微信很早就将信息传递与电子商务、甚至移动支付及微信支付结合了在一起。

川普的政令还有一些难以预料的后果。因为除了社交媒体,腾讯还是音乐和视频游戏领域的巨头公司,也是威望迪旗下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华纳音乐(War-ner Music)以及音乐服务平台-声田(Spotify)的股东之一。不过,一名美国官员向彭博新闻社表示:川普签署的政令只瞄准微信而不针对腾讯的其他业务,因此这些活动不应受到影响。

国际社会向黎巴嫩伸出援手

黎巴嫩首都爆发反政府示威后的翌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联合国周日联合主持了国际援助黎巴嫩视频会议。多份日报纷纷聚焦相关话题并发表社评。

《十字架报》指出:贝鲁特街头局势紧张,周末成为暴力示威的现场。陷入困境的政府力图打破僵局,国家领导人将向议会提出提前大选的建议。在法国的倡导下,国际社会正在动员起来,向黎巴嫩伸出援手。

《费加罗报》社评指出:经历了半个世纪苦难的黎巴嫩继续动员国际善意。甚至美国总统川普也步出孤立主义,参加了周日的援助国会议。对于贫穷的黎巴嫩来说,获得援助并不是问题,真正的挑战是这些援助不要落入掌控着该国各级权利的蛀虫手中。

《解放报》社评强调:黎巴嫩民众的情绪已不再是不满、而是愤怒和愤恨。大爆炸一周之后,面对长期以来不再发挥作用的司法体系,民众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正义掌控在自己手中。但是黎巴嫩未来命运充满变数。法国总统马克龙意识到该国局势可能随时发生失控,周日表达了立场,希望在愤怒情绪转化为暴力事件之前,尽快采取行动,密切跟踪重建资金的使用,几乎所有世界大国纷纷回应了此一呼吁,但有一点不能确定的是:所有国家均出于人道主义的考量。

《人道报》也在社评中指出:这场血腥的爆炸揭示了一个丧失职能、受到痛恨、腐败的政治体系的瓦解。黎巴嫩二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早已经历战争、死亡、失踪、悲惨命运和流亡等各种苦难磨难的黎巴嫩人民急需获得援助。需要我们给与积极的财政和政治援助,否则他们这次无法度过难关。各国必须团结一致,向黎巴嫩伸出援手,财政援助必不可少,但前提是确保这笔钱款不被挪用、而切切实实地用于医治创伤和国家的重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