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疫苗研发变军事竞赛 普京抢推触动西方神经

www.creaders.net | 2020-08-14 16:53:4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苗研发变军事竞赛 普京抢推触动西方神经

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隐然变成另类国际军事竞赛,俄罗斯政府抢闸宣布"胜利",註册全球首款新冠肺炎疫苗,西方纷表质疑,菲律宾等国则有意采用。全球疫情肆虐,不少人希望疫苗尽早面世,各国科学家大多埋首研究不作他想,政客巨贾却未必如此,他们眼中,谁能早日制成疫苗,不仅关乎国家民族荣耀,还涉及庞大商业和政治利益。俄罗斯疫苗是龙是蛇,现阶段下判断言之尚早,惟关键临牀测试未开始便註册准备量产,做法确有问题。各国研发疫苗必须以安全可靠为先,不少专家认为,一年半载未必有真正高效疫苗,与其将所有希望押在疫苗之上,不如设法提升病毒检测、追踪和控疫能力。

俄国註册疫苗

触动西方神经

6月底,全球确诊病例突破1000万宗,个半月后,累计病例已翻倍,超过2000万。疫下各地经济衰退,未知何时见底,政府银弹济民始终有其限度,很多民众也不愿再忍受社交限制之苦,结果是愈来愈多人将希望寄讬于疫苗。全球有逾百新冠肺炎疫苗研究项目,只有6款"候选疫苗"通过第1及第2阶段临牀测试,即初步未见严重副作用及成功引起人体免疫反应,得以展开最关键的第3阶段大型临牀测试。这6款"候选疫苗"分别由中美英德等地专家研发,被视为领跑者,未料突然杀出程咬金。

俄国政府本周宣布,当地一款疫苗已获卫生部门核准,成为全球首款正式註册的新冠肺炎疫苗,可望10月起为医护人员等大规模注射,迄今已有20国家预购逾10亿剂疫苗。俄方借用1950年代苏联全球首枚人造卫星的名字,将新疫苗命名为"史普尼克5号",总统普京表示,疫苗相当有效,"已通过所有必须检测",女儿接种后情况良好。西方国家普遍质疑俄制疫苗成效,俄国政府则批评西方"眼红症"发作,肆意抹黑诋譭。

西方国家以船坚炮利主导世界多年,对其他国家科技水平常有怀疑,一些论者亦不时以政治或学术语言,去包装"西方至上"的傲慢与偏见。俄国宣布疫苗有成,有美国智库专家便即时一口咬定这是普京抗疫不力管治无方,希望渲染疫苗成功赢回民心,云云。平情而论,有关说法套用在美国总统川普身上,可能亦有不少人觉得适用。加拿大传染病专家Isaac Bogoch指出,俄国有很多杰出科学家,他不会怀疑俄国制造安全有效疫苗的能力,不过疫苗研发真的不能操之过急,他对俄方急急量产疫苗为民注射有保留。

俄国的新疫苗,今年6月中才正式展开首阶段临牀试验,根据世卫资料,有关疫苗尚在第1阶段,俄方亦承认,第3阶段测试本周中才展开。诚然,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争分夺秒,多国政府和研究团队都特事特办,将一些程序浓缩,今年4月普京便下令缩短药物与疫苗临牀测试时间,可是第3阶段测试未开始便註册,跳步未免太快太急。另外,中美欧多支疫苗研究团队,都有公开首两阶段测试数据,迄今俄方仍未公开新疫苗相关资料,只承诺本月稍后公开。俄方解释,过去数年一直有研究伊波拉病毒及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疫苗,当中不少研究成果和做法,可以套用到这次疫苗研发之上,得以大幅压缩时间。 MERS和SARS同由冠状病毒所致,目前全球仍未发展出疫苗,俄方参考了哪些材料和做法,加快今次研究进程,唯有等待俄方公布详细资料,供各国专家参详。

疫苗民族主义危险

高效控疫措施重要

科学家研究疫苗为大众,外界不应出于偏见妄作猜测,惟无可否认总有一些政客和大药厂另有他想。说到底,哪个国家最先发展出高效疫苗,不仅牵涉国家民族荣耀,更犹如对全球经济和人命健康操生杀大权,对药厂来说这是牟取巨富的机会,对相关国家和政府来说,则犹如手握了抗疫"核武器",号令天下莫敢不从。中国、俄国及一些西方国家研究团队均表示,疫苗有成后愿与各国共享,然而亦有人关注会否出现西方大药厂垄断供应局面,富国、富人才有得用,穷国、贫民继续捱苦;也有人担心华府大搞疫苗"美国优先",又或将之作为外交武器。世卫表示对疫苗民族主义以及哄抬价格深以为忧,倘若真的出现这类状况,将是人类的悲哀。

疫苗研发有竞争是好事,不同团队研发的疫苗各有优点缺点,也许可以互相补足,然而任何疫苗均要以安全可靠为先。倘若大国出于政治和商业考虑,为求对外宣称胜出疫苗军备竞赛,仓卒推出效力不足、未清楚副作用的半吊子疫苗,有可能先令民众产生虚假安全感,松于防疫,导致疫情加剧,最终反而助长反疫苗运动,日后就算有高效疫苗面世,人们也因为信心问题不愿接种,导致疫情难以扑息。美国大选临近,当地疫苗中心专家Paul Offit便担心,华府眼见俄国率先使用疫苗,为免落后于人,可能不等本地疫苗研发测试全面完成,便提早审批推出。不少专家认为,可见将来未必出现效力高达八、九成的疫苗,能有六成已不错,意味就算疫苗面世,也未必可以很快消灭疫情。各地政府必须设法找出一套可持续的高效控疫措施,一有零星疫情即能及早扑灭,这比起守株待兔等疫苗,也许更管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