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军事合作——无协议的军事同盟?

www.creaders.net | 2020-08-26 10:20:3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原题:中俄军事合作——无协议的军事同盟?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爱沙尼亚智库“国际防务及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Defence and Security)网站发表华沙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阿利耶夫(Nurlan Aliyev)的文章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国防工业严重依赖中国生存。在2001年至2009年期间,俄对华军售价值达160亿美元。俄、中军事技术合作最近每年达数十亿美元。

德媒评东方战略演习美压力促使中俄更加靠近|多维新闻网|中国

俄国熊拥抱中国龙——各怀鬼胎的合作?

除了传统产品外,两国正在发展高科技等新领域的军事技术合作。然而,中国也在非法山寨俄罗斯军备。过去17年中,发现了500多起未经授权的复制案件。中国复制俄发动机、苏霍伊战机、舰载战斗机、防空系统、单兵防空系统和“铠甲”地对空导弹系统等尤其成功。近年来,俄罗斯已不再能从西方获得新军备技术,在电子元件和海军柴油发动机技术等方面有求于中国。

中俄两国还频频举行陆、海军联合演习。近年来,两国还在日本海等亚太区域展开联合空中巡逻。虽然中、俄都避免将目前的伙伴关系描述为联盟,但近年来双方实际上有一些明显的军事联盟迹象。如联合演习,定期广泛会谈,培训彼此的军事人员等。两国间新的军事合作也相当可观。2019年10月3日,普京在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闭幕大会上“透露一个迟早会发生的大秘密”:莫斯科正帮助北京建立“只有美国和俄国才拥有的”导弹攻击预警系统,可依靠远程地面雷达和天基技术,探测导弹发射并预测其弹道。俄媒体报道说,俄公司根据6000万美元的合同,正在为中国系统开发软件。 

普京的言论表明,北京和莫斯科之间的军事合作可能已经从以前的“模式联盟”演变为以美国为共同目标的“真正的联盟”,该系统将帮助北京和莫斯科建立一个联合预警弹道导弹网络,以对抗“美国的全球霸权”。这是战略核力量控制系统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部分。导弹发射探测系统的可能整合,这将使两国在受到美国导弹攻击的预警速度方面具有重大优势。

2017年,俄罗斯和中国签署了2017年至2020年军事合作路线图,为中俄军事合作做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路线图表现出高度互信和战略合作,有利于双方在安全领域面对新的威胁和挑战,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下一步,双方将制定推进军事合作的具体方案。此外,2019年俄罗斯总理签署了一项法令,授权国防部和外交部开始与中国国防部谈判军事合作协议。没有透露其他细节,但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可能向传统的军事-工业合作以外的形式发展。

目前俄罗斯和中国一般都不期望对方,在各自的现行政治制度下成为直接的安全威胁。虽然有一些相互对抗的军事计划,但双方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低,只在其中一国发生政治巨变时才有可能。尽管两国总体的政治、经济关系不断发展,但防务合作的发展还受到双方国防机构内极端技术民族主义的限制。两国并不要求彼此提供安全保障或扩大核威慑,因此不存在军事联盟的基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