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联大抨击中美 埃尔多安野心勃勃的大国梦

www.creaders.net | 2020-09-25 07:58:33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大抨击中美 埃尔多安野心勃勃的大国梦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开幕 9月22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视频讲话。(UN)

9月2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联合国大会第75届会议上的一般性辩论中发表视频讲话时强调:2019年冠状病毒(COVID-19)大流行凸显了对联合国进行改革的必要性。他表示:"我们再次看到了世界大于五国(指安理会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五个常任理事国)这一论点的正当性。人类的命运不能任由少数几个国家摆佈。为了防止各国际组织丧失声誉,我们必须首先审查我们的体制和规则。"埃尔多安此番演讲足见其想要重拾土耳其历史上鄂图曼帝国影响力的野心。

野心勃勃的性格支撑着埃尔多安从底层出身一路拼杀到国家领导人的职位,他的执政风格极其强硬。在担任伊斯坦堡市长和国家总理期间,他创造了土耳其经济奇迹,为土耳其收穫了地区影响力,也让埃尔多安得到了中下层民众的广泛支持,顺利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个民众直选产生的总统。

埃尔多安是典型的保守民族主义者,所以极度反对西方的放纵的生活方式与自由的思想浪潮。最近因为土耳其与希腊的领海争端,法国选择志愿希腊而讽刺法国的援助是现代版殖民行为,並称:"几个世纪以来,从非洲到美洲,没有一个地区未被欧洲殖民者剥削过,没有一个村庄未被殖民者屠杀过,没有一个人没有被殖民者压榨过,但是那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土耳其不会因制裁和威胁而后退。"

埃尔多安长期炒作西方压榨土耳其的言论以在国内换取民众强烈的爱国心。他还如法炮制将触角伸向了世界各地的土耳其人和伊斯兰教徒,想利用宗教影响力,成为世界级领袖。其终极目的就是想恢复土耳其鄂图曼帝国的昔日荣光。埃尔多安一直视自己为世界各地穆斯林的保护人。尽管土耳其现代国父凯末尔(Mustafa Kemal Atatürk)为土耳其制定了世俗化政教分离的道路,但是自埃尔多安当政以来,他一直披着世俗化的外表,实行着反世俗化,反自由主义的政策:不仅在土耳其境内增加宗教机构和学校,收编媒体,限制言论自由,解僱自由主义倾向的公职人员等,还在不断努力的为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的贊助人,为他们开创一条遵循《古兰经》的现代化道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8日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Erdogan)通话时强调,病毒无国界、不分种族,中土双方要密切合作,加强协调。(新华社)

2020年7月10日,土耳其最高行政法院宣布废除1934年的内阁法令,终结了圣索非亚(Hagia Sophia)86年的博物馆岁月。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随后也签发总统令,恢复了圣索非亚过往长达482年的清真寺地位。(Reuters)

2020年3月5日,周四,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右)和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了6个小时的会谈后,举行了联合新闻发佈会。(AP)

埃尔多安在全世界范围内,动用了大批游说团体,学术届人士,外国使团,援助机构等开展大型"消除反穆斯林"的活动。各地土耳其使馆更是鼓励穆斯林群体直接向他们报吿任何针对穆斯林的偏见敌对事件。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附近,埃尔多安更是出资建造了一个伊斯兰中心,想借此进一步拉拢在美穆斯林。他的女儿买下了美国前黑人拳击运动员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的一处房产,並改建成了一个穆斯林暑期学校。

仅仅成为伊斯兰世界的全球贊助人並不能满足埃尔多安的鄂图曼帝国梦想,想要有足够全球支持者,还要团结起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2018他再次当选总统时发表演讲称这个大选结果是"全世界受压迫人民的胜利"。不可否认,埃尔多安在帮助世界弱势群体上不遗余力,无论是对索马里的大量资金援助,还是安置将近400万叙利亚难民,都值得赞扬。但是背后的政治目的也不言而喻:现今北非包括索马里,苏丹,厄立特里亚,埃塞俄比亚等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都是鄂图曼帝国的疆土。

历史上,鄂图曼帝国还与尼日利亚,尼日尔和乍得共和国结盟或签订友好条约,将影响力进一步在非洲延伸。在埃尔多安担任土耳其总理的2003年至2014年期间,他访问了30多个非洲国家,这些政治访问无疑都为土耳其在非洲地区的战略渗透有着重要影响。而非洲地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鄂图曼帝国崩裂后,便一直是法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但是自2017年以来,土耳其大约1,000家公司共同努力,取代了阿尔及利亚前殖民帝国法国,成为了该国的最大境外直接投资者。埃尔多安正在一步一步地重塑土耳其作为区域中心的昔日辉煌。

2020年3月1日,在土耳其埃迪尔内省,难民和非法移民在靠近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的地方聚集。(AP)

2020年3月1日,在土耳其埃迪尔内省,难民和非法移民在靠近土耳其与希腊边境的地方聚集。(AP)

对弱势国家扶持的同时,埃尔多安利用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的优势,在美俄两国之间游走。一会儿拿着击落俄罗斯无人机的投名状去找美国邀功,跟着美国一起打击叙利亚政府军;一会儿又谴责美国想要暗中支持土耳其军事政变推翻他的政府,又开始倒向俄罗斯。这种朝秦暮楚的外交政策就是想通过赤裸裸的投机主义,为土耳其争取最大利益,恢复鄂图曼帝国的光荣。虽然这种极端的投机主义招致了很多人对埃尔多安的厌恶,但是巴勒斯坦,约旦,非洲各国,巴基斯坦等弱势阿拉伯国家民众都很喜欢埃尔多安想要恢复伊斯兰教荣光的政策。

尽管土耳其目前受制于国家的中等发展程度,再加上新冠疫情冲击(COVID-19)和饮鸩止渴的经济政策,短时间内无法实现鄂图曼帝国的梦想,但是就像埃尔多安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所说:"旧的世界秩序需要改革,世界大于五个国家"一样,他将继续带领土耳其在不断变化的世界形势中寻找的领导者的地位,而世界也应该警惕一个极端投机保守的土耳其的崛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