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联合国大会 加勒比海“三圣”替台湾发声

www.creaders.net | 2020-09-26 17:15:15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大会 加勒比海“三圣”替台湾发声

▲联合国大会总辩论,圣文森及格瑞纳丁总理龚萨福发言挺台湾。(图/翻摄自联合国)

加勒比海友邦圣露西亚、圣克里斯多福、圣文森今天在联大总辩论替台湾抱不平,3国总理以台湾防疫有成、慷慨援外並落实永续发展目标为例,强调台湾不该在联合国体系缺席。

第75届联合国大会总辩论迈入第5天,排定发言的加勒比海“三圣”友邦全数声援台湾,连同前4天的帛琉、巴拉圭、马绍尔群岛、海地、诺鲁、吐瓦鲁、史瓦帝尼,已有10个友邦在总辩论替台湾发声。

圣露西亚总理查士纳(Allen Michael Chastanet)透过预录影片表示“是时候承认像台湾这样的国家了”,如此一来,台湾才能有意义参与全球进程並分享最佳做法。

查士纳说,中国与台湾存有分歧,解决分歧时,气候变迁与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大流行深刻提醒大家,台湾不该被排除在讨论之外,“台湾有自己的选举、货币,管制自己的空域,本身也有军队。近2400万的人口实在太多,不能在讨论中缺席”。

他说,联合国纪念成立75周年之际,台湾持续遭排除在外,使得联合国成立依据的原则受到质疑。各界须承认,当世界努力对抗疫情时,台湾展现令人惊艳的领导风范,不仅自身防疫有成,也向圣露西亚等国伸出援手,提供医疗资源与技术咨询。

查士纳说:“这场影响每个国家的疫情深刻提醒我们人类社会环环相扣,也让我们打造新世界经济秩序时有更多理由不遗漏任何人,任何人与国家都不该被抛下。”

查士纳录制影片时,圣露西亚累计通报27例确诊个案,无人死亡。他说,若少了台湾与古巴人民等朋友,圣露西亚绝不会有如此防疫成果,他为此感谢即使处于困境仍伸出援手协助世界的台湾与古巴。

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总理哈里斯(Timothy Harris)发言指出,中华民国(台湾)一向是和平、繁荣与发展的宝贵伙伴,充分尊重国际法,遵循悠久传统,也是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真实伙伴。

哈里斯说:“我们亲眼目睹台湾控制境内疫情的出色表现,台湾协助全球脆弱国家的意愿也令我们印象深刻。台湾已向超过80国援赠逾5100万片外科口罩与其他医疗器材,协助许多国家对抗这场前所未见的疫情。”

哈里斯表示,台湾经验、专业知识与资源遭排除在外,使全球防疫出现部分真空,国际社会被剥夺获得台湾2350万人真诚伙伴关系的机会。他希望能将台湾纳入联合国体系,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WHO)会议、机制与活动,以加强全球抗疫与处理跨国危机可用的措施与资源。

他说:“世卫组织纳入此一极具价值的成员是百益而无一害的事。”

圣文森及格瑞纳丁总理龚萨福(Ralph Gonsalves)表示,台湾是永续发展负责任的倡议者,也是辉煌中华文明的典范,政府间参与具建设性且务实,让人有充分理由支持台湾有意义参与联合国专门机构与组织。

本届联大预定29日进行最后一天总辩论,尚未亮相的友邦贝里斯、尼加拉瓜、瓜地马拉当天都将发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