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界需要怎样的联合国?

www.creaders.net | 2020-09-27 15:58:48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界需要怎样的联合国?

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二是联合国大会的开幕时间。近年来联合国改革的话题每年都会被聚焦,今年各方再次提及该话题本不是特别的新闻。但在联合国成立75年的今天,中美矛盾空前激化,新冠肺炎造成的全球危机空前严峻,联合国作为全球治理的载体面临的危机空前加剧。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恳请全球停火以帮助抗击新冠病毒,基本无人理睬。他呼吁为一项100亿美元的新冠病毒紧急应对计划捐款,但截至9月中旬,承诺捐款额只有目标的四分之一。大国纷争和世界大难的双重夹击使得联合国很难作为。到底该如何走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难题。

更为重要的是,全球格局与75年前相比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中国GDP总量2010年超过日本之后,预计在2027年超过美国。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印度2017年第一次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19年第一次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德国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2019年GDP是俄罗斯的一倍之多。巴西是全球第九大经济体,经济总量也超过了全球排名第十一的俄罗斯。

经济实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和世界经济的排名错位情况之多到了无法年年空喊改革的地步。

新兴国家如印度、巴西等国的改革诉求是入常。按照各自的实力,诉求应有的权力,这样排列出来的结果无非是大国具有更为广泛的发言权,小国在政治上仍然没有地位。这种将联合国安理会打造成强国富国俱乐部的想法,本身就是不平等不民主的体现。不仅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不愿稀释手中权力,其他国家也不愿意供奉更多“太上皇”。这一主张落地的前景並不乐观。

面对发展中国家的兴起,美国愈发对自身相对影响力的减弱而不满,退群、毁约绕过联合国的种种做法注定不会成功。各国对联合国改革众说纷纭本身就代表了一切,世界已不是某个国家可以一锤定音的了。

尽管联合国自诞生之初就有着天然的短板,过去在预防冲突方面有着失败的案例,但是75年的实践证明了联合国的不可或缺,它是全球化时代各国沟通协商必须长期存在的论坛,是处理全球问题的必要机制。如果没有联合国,人们也会创造一个联合国。无视联合国合作机制,不现实。

联合国改革的根本在于如何既避免被大国绑架,又提高决策效率、体现世界广泛利益。大国要秉持负责的态度,实现责任与义务平稳地再平衡。不论是中国国内一些民粹民族主义所鼓吹的接替美国,顺势主导世界格局,还是美国骤然而突兀的甩锅、推卸责任做法,都不合时宜。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大国矛盾的破坏性前所未有,各大国之间的制衡同样越来越多,夹缝中的联合国作为空间其实很大。联合国秘书长可以在诸多事务上更具担当的勇气和魄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