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豁出去!为对抗中国半导体崛起 美国打算...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11:10:20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联邦国会为了推动半导体的国内生产,开始讨论新投入250亿美元规模的补贴。希望通过巨额的公共支援对抗中国,提升英特尔等美国大型企业的开发能力。其背景是如果对半导体生产的海外依存置之不理,除了产业竞争力的下降之外,还担忧有可能对安全保障和军事实力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ITIF)的分析显示,在世界半导体市场,以最大厂商英特尔为代表的美国企业的份额占到47%,远远超过居第2位的韩国(19%)和第3位的日本(10%)。不过,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统计显示,从产能来看,美国仅占世界的12%。   

 这是因为美国英伟达和美国高通等专注于半导体电路设计的无厂企业众多,生产委托给台湾等海外的情况很多。 

如果直接关系到军事技术的半导体的美国国内生产出现空洞化,供给渠道将变得不稳定,成为安全保障方面的风险。另一方面,中国大陆产能的全球份额已达到15%,超过了美国。有预测称到10年后将增至24%,在世界范围跃居首位。       

豁出去!为对抗中国半导体崛起 美国打算...

担忧中国崛起的美国国会和政权希望通过对半导体的巨额补贴,推动供应链回归美国国内。对半导体的公共支援计划列入2021财政年度(2020年10月~2021年9月)预算。参议院和众议院都在超党派审议自主的半导体支援法案,两院已启动了统一行动。推动制造业回归美国的川普政权还计划推动相关法案的通过。   

截至9月26日浮出水面的超党派的两院统一法案的草案提出,面向半导体工厂和研究设施等,联邦政府每1件支付最多30亿美元的补贴。半导体工厂存在建设费达到100亿美元的情况,明显左右竞争力。建立150亿美元规模的基金,用10年时间展开投资的方案最有可能。     

此外,对于安全保障方面机密性更高的半导体生产,存在国防部等提供50亿美元开发资金的方案。在美国半导体行业,英特尔在新一代产品的微细化技术上,落后于台积电(TSMC)。为了扭转劣势,还将向研究开发追加分配50亿美元的预算。对半导体的补贴仅联邦政府就达到合计250亿美元规模,各州和地方政府也将通过税收优惠等提供支援。

中国正在政企合作将半导体打造为支柱产业,2014年设立政策性基金。截至2019年的投资额达到1400亿元(约合205亿美元)。如果加上地方政府的相关基金,累计投资额为超过5千亿元的规模。中国提出到2025年使半导体的70%在国内生产的目标。高科技领域已经成为中美的主战场。     

 信奉市场主义经济的美国此前对于向特定产业投入巨额补贴持慎重态度。曾向尖端技术的研究开发等投入公共预算,但向工厂建设等直接投入补贴实属罕见。高科技领域的公共支援大战存在扭曲自由市场竞争的风险。  

 半导体是美国屈指可数的出口产业,巨额补贴的投入也有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的可能性。美国此次的补贴构想打算涵盖台积电等海外企业在美国生产的情况,美国国会相关人士表示,“不属于违规出口补贴”。草案还提出创建与日欧等同盟国共同开发最新半导体的“多边基金”,这被认为意在缓解国际批评。  

 如果中美两国围绕半导体产业启动补贴大战,日本等也不得不加以应对的可能性很大。日本过去也一直向尔必达存储器和瑞萨电子等半导体企业注入公共支援,但多是对业绩低迷“善后处理”的色彩很突出。世界高科技领域的市场环境正进一步加强国家间竞争的色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