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今日蓬佩奥开始南欧之行 撼动中共一带一路据点

www.creaders.net | 2020-09-28 13:52:17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蓬佩奥开始南欧之行 撼动中共一带一路据点

美国总统大选激烈进行之际,国务卿蓬佩奥在他任期的最后几个月时间里加紧在全球外交斡旋,积极打造铺垫美国今后外交走势,同时加强与盟友合作联手来对抗中国。在十月上旬的日本韩国等东亚国家行之前,他再次走访欧洲,于9月27日至10月2日期间巡访南欧,目的地包括希腊、意大利、梵蒂冈和克罗地亚,在所到之地寻求新的军事和战略联盟,不难看出其中呈现出来的美国希望要主导该地区与国际局势的脉动。

蓬佩奥近期频繁出访欧洲,继7月、8月造西欧和东欧之后,此次瞄准南欧。周一(9月28号)开始此行第一站希腊的访问行程。周二前往克里特岛,与希腊总理米索塔基斯会面,并参观苏达湾的北约海军基地。米佐塔基斯欢迎美国国务卿到他家中做客,并寻求与美国建立进一步的军事合作。这是蓬佩奥一年内再度造访希腊,去年10月他已经在雅典签署了一项防御协议,允许美国部队更多地使用希腊军事设施。该协议特别授予美国使用亚历山大港(北部)的优先地位,亚历山大港是通往巴尔干和黑海的门户,对美国海军和北约具有战略价值。美国国务院强调,蓬佩奥对希腊塞萨洛尼基港的访问也是向 巴尔干地区国家发出美国希望在该地区投资的强烈信号。

据报道,蓬佩奥将与希腊在科学和能源领域签署双边协议,同时也将参加能源领域的商业领袖会议。

另外,在之前希腊和土耳其因为围绕海洋边界和能源开发权一度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持续了数周之后,蓬佩奥此次雅典行的主要目的也无疑是进一步促进东地中海紧张局势的“降级”,同时并鼓励推动雅典与安卡拉之间出现的对话趋势。这也是蓬佩奥访希腊重点之一,同属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希腊和土耳其,和美国一样,都曾宣布将恢复双边谈判。本月初,蓬佩奥已经为此纠纷到访过塞浦路斯,敦促土耳其、塞浦路斯和希腊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分析认为,美国不希望看到因双方争斗造成北约内耗,从而削弱北约对抗俄罗斯威胁的能力。

希腊行之后,美国国务卿将在本周三和周四前往罗马与意大利当局举行会议,与意总理、外长会晤时,讨论美意关系、应对疫情措施以及如何致力于共同应对安全威胁和促进地区稳定。并将特别讨论川普政府劝阻欧洲盟国在发展5G超快速手机网络时,避免接受中国装备制造商华为的5G设备发展所作的努力。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这将是蓬佩奥出任国务卿以来第二次正式访意,也是又一次寻根问祖之旅,因为蓬佩奥的祖辈来自意大利的阿布鲁佐地区。

在梵蒂冈,蓬佩奥也应参加由美国驻罗马教廷大使馆组织的关于宗教自由的会议,这是他的人权优先事项,剑指中国意味再次凸显出来。蓬佩奥此行没有与教皇方剂各会面的安排,但将会见梵蒂冈国务卿彼得罗•帕罗林和外长保罗•加拉格尔。他还将在那里警告中国反对“其少数民族,包括穆斯林”的“野蛮行为”。9月25号,中国与梵蒂冈预计将续签有关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蓬佩奥在出访前发表文章和帖文,批评中国继续迫害天主教徒,并称如果梵蒂冈续签协议,“将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

在此行的最后一站克罗地亚,蓬佩奥在与克罗地亚总理、外长、防长的一系列会晤中,将讨论在一些关键领域如何加强合作,包括防务、投资,以及推进巴尔干西部一体化等议题。

访问南欧  剑指中国

蓬佩奥此次要访问的希腊、意大利、克罗地亚三国存在明显共性:都是北约成员国,但同时又都与中国关系密切,尤其是经贸合作领域,而更重要的是,同时都是中国国家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重要参与国。

比如,中国与希腊正在积极推进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合作项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要"以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为龙头",全面提升中国在希腊的合作和投资规模。从2009年中国远洋集团公司取得比雷埃夫斯港2号和3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到2019年希腊议会批准中远集团的将比雷埃夫斯港港务局私有化项目,10年的苦心经营,使中国企业首次在海外接管整个港口。但这个项目也被认为是中国打开欧洲南大门的“特洛伊木马”受到关注。

同时,意大利是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国家,它将引入中国投资营建地中海四个港口。而在美国眼中,“一带一路”项目中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却充满安全威胁,比如中国投资建设的希腊比港将改变欧洲物流体系,未来或将转为军事用途。

分析指出,中国正不断增强自身在欧洲南部的经济存在,成功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白宫及其盟友则将中国向北约南翼国家的渗透视作战略威胁。继西欧、北欧、中东欧之后,蓬佩奥此番将触角伸向南欧腹地,其战略意图明显是抗衡中国在欧洲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同时拉住南欧国家以免其倒向中国。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九月份曾走访意大利,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杨洁篪随后也曾到访希腊和西班牙。中美外交高层频频访欧无疑也折射出近期中美欧大三角的微妙互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