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从模糊到清晰 美国台海政策亮剑

www.creaders.net | 2020-10-08 12:10: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保守派》网站发表《华尔街日报》前驻华盛顿记者、《国会季刊》(Congressional Quarterly)首席执行官梅里(Robert W.Merry)的文章说,今年9月2日,“外交关系理事会”主席哈斯(Richard Haass)和该协会研究员萨克斯(David Sacks)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必须明确无误”的文章,指出自1979年美国国会通过《台湾关系法》并放弃与台湾的共同防御条约以来,美国一直对台湾奉行“战略模糊”政策。

中共不承认台海中线,台朝野震动,立法委员院急质询

这种模棱两可的政策,既可使北京难以捉摸美国的意向,从而不敢对台湾动武;又能够防止台北以为能获得美国支持,从而贸然宣布独立,刺激北京采取敌对行动。所以美国的战略模糊政策几十年来有助于维持美、中、台三方关系稳定。但这一政策今天已不太可能阻止“军力大增,咄咄逼人的中国”。

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葛莱仪(Bonnie W.Glaser)指出,美国如果不能给台湾确切的安全保证,中国更有可能对台湾动武。真正的问题不在言辞,而在于中国的实力及其行动范围在亚洲不断扩大,美国却相对在萎缩。中国已经发展了“反介入/地区遏阻”能力,使美国保卫台湾更复杂。

波士顿学院教授罗斯(Robert Ross )指出,2018年初,美国舰队的现役规模为280艘。根据国会预算办公室的数据,如果海军预算以实际美元按前30年总预算的平均值计算,海军舰队的现役规模,将在12年内下降到237艘。如此同时,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船舶生产国,其海军舰队已从328艘增加到350艘。按照目前的造舰速度,中国15年内可能拥有430艘水面舰艇和100艘潜艇。中国海军的迅速崛起,挑战了美国在整个东亚海域的统治地位,而美国对此还没有警觉。  

哈佛大学教授华特(Stephen M. Walt)认为,在任何国际体系中,两个最强大的国家几乎注定会彼此对立,原因很简单,因为它们互为对方最大的潜在威胁。此外,美国和中国各自的战略目标也不相容,部分原因是地理和传统因素造成。中国希望统治自己的邻国,如同美国统治着它的大陆和周边水域,以便尽可能确保自身的安全。

为此,北京想把美国赶出亚洲,这样既不用担心美国的军事力量,其亚洲邻国也不可能指望美国的帮助了。华特认为,北京的这一目标并不神秘或不合理,因为它源于中国基本的战略要求。但美国也有自己的基本战略要点,其中之一是确保中国不会巩固亚洲的地缘政治实力,因为届时中国将有能力向世界其他地区包括美国的战略邻国投射实力。这就是美中竞争的全部,美国对台湾的看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实力。 

文章两位作者哈斯和萨克斯指出,台湾海峡是美中最可能发生冲突的地方,现在应当“提高威慑力以减少爆发台海战争的机会”,是美国放弃“战略模糊”政策的时候了。美国必须变得更像过去的美国,75年前它在亚洲的首要地位明确——一致、自信、称职,具有强烈的国家优先事项意识和对国家命运的信念。今天华盛顿需要“战略清晰”,表明一旦北京对台动武,美国将作出反应;与此同时,“一个中国”政策仍将保持不变。这一新政策实际上将加强美中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