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改善中日紧张局面?王毅恐怕白跑一趟

www.creaders.net | 2020-11-24 08:56:5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右)今天傍晚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進行會談,兩人在釣魚台問題上激烈交鋒。 (法新社)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今天与来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时,针对中国公务船频频航行在钓鱼台海域一事,茂木强烈要求中国要自我克制。日媒报导,中日关係没有改善的徵兆。

日本产经新闻今天报导,茂木与王毅今天下午在位于东京的外务省饭仓公馆举行约一个小时半会谈。会谈中,针对中国公务船频频出没在钓鱼台周边海域,"领海"遭入侵一事,茂木强烈要求中国要自我克制,勿企图以力量改变现状。

不过,对于钓鱼台问题,王毅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坚持中国的主张。中日间的紧张局势无改善徵兆。

茂木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他在与王毅会谈时,针对钓鱼台列屿(日本称尖阁诸岛)周边海域问题,明确表达了日方立场,强烈要求中方做出正面因应。

产经报导说,对于这次王毅访日,日本早已准备周全。日本首相菅义伟9月16日上台后,中国政府就在探询王毅访日的时机,盼能早日实现访日。在中美关係对立加剧之际,中国重视与美国关係密切的日本,希望加强中日两国间对话。

但,日本政府显然还是比较重视同盟国和友好国之间的关係。日本、美国、澳洲、印度这4国外长10月6日首度在东京举行会谈,这4国扮演著日本所推动的"自由且开放印度太平洋"的要角,4国外长会谈就是要展现团结的姿态给中国看。

本月12日菅义伟与自行宣布在本月初美国总统大选胜选的前副总统拜登(Joe Biden)举行电话会谈,拜登同意钓鱼台列屿是美日安全保障条约第5条的适用范围,美国有义务协防。

本月17日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访日,与菅义伟大致上同意日澳两国将签署军事联合训练协定。

报导说,日本已发出强力讯息等著王毅的来访,这是因为菅政府在安全保障领域也是採取一贯强硬路线。

中国海警局船隻光是今年在钓鱼台海域周边航行的天数已逾300天,中国备妥海警船获准使用武器的法案,海警船的设备愈来愈先进。

有关日本政府打算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国宾身分访日一事暂时搁置,有日本外务省官员表示,只要中国的海洋行动未见改善的话,中日关係不可能前进。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茂木与王毅在会谈上都同意中日两国的稳定关係对地区和国际社会极为重要,都共同负起身为大国的责任,处理国际社会的各项课题,这也有助于中日关係的加强。

针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防疫对策,两人都同意中日两国有必要迅速共享资讯、教训与见解,透过各种管道进行合作。

针对边境管制措施的鬆绑,两人都同意以短期停留与长期停留的双方商务相关人士等为对象,本月内重启往来。

311东日本大地震及福岛第一核电厂核灾明年3月将届满10週年。茂木表示,盼中国禁止进口福岛县等日本食品的措施能早日解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茂木与王毅都同意将设立一个有关农林水产品贸易合作的架构。

对于双方贸易、观光、环境、节能等领域的合作,茂木与王毅都同意要共同推动。有关气候变迁议题,两人也同意中日间将设立一个协商架构,加强意见沟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