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昂山素季等缅甸执政党高层被捕 现场画面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1-01-31 21:36:31  每日财经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消息,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2月1日说,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及一些民盟高级官员被军方扣押。

  另据环球网援引路透社的消息称,缅甸全国民主联盟的发言人当天表示,“我想对人们说,不要做出轻率反应,我希望他们按法律来。”发言人还补充道,他自己也有可能被扣留。

  另据界面新闻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MRTV)2月1日称,由于技术原因暂时无法播放。


  近日,缅甸多个城市出现游行示威活动,要求调查大选舞弊。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月29日,缅甸内比都、仰光和曼德勒先后出现游行示威活动,要求调查2020年大选中出现的舞弊问题。

昂山素季等缅甸执政党高层被捕 现场画面曝光

  在此之前,当地时间1月26日,缅甸军方曾举行发布会,对大选中选民名单出现的问题提出质疑,要求相关负责人进行解释,并表示不排除存在接管政权的可能性,这一表态引发了各界广泛关注。

  随后,1月28日晚,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发表声明,表示此次大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大选中不存在计票舞弊及重复投票的行为。

  据新华社此前消息,缅甸联邦选举委员会2020年11月14日公布联邦议会选举最终结果,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在日前举行的联邦议会选举中获半数以上联邦议会席位(含军人非选举议席),将继续执政。

  @央视军事消息,据缅甸执政党民盟发言人吴缪纽称,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缅甸执政党领导人昂山素季、总统温敏、伊洛瓦底省和掸邦首席部长、克耶邦党主席及部分重要选区议员被捕。另据缅甸国家电视台发布消息,由于通讯问题,今天早间新闻无法播出。


  


  缅甸军方已控制多个省邦议会

  当地时间2月1日凌晨,缅甸执政党民盟高层多人被军方扣押。据悉,缅甸军方已进入并控制多个省邦议会。缅甸国家电视台已被军方控制,多个频道中断播出。同时,缅甸内比都、仰光等多地出现通讯中断。



  
  

  缅甸仰光市政大厅外已部署士兵

  俄罗斯卫星网刚刚消息,缅甸仰光市政大厅外已经部署了士兵。 


  相关报道:

  独揽军权的三军总司令扬言可能废宪法,缅甸可能发生政变吗?

  最近这段时间,缅甸军方的动作,外界对缅甸政局走向多了几分担忧。

  军方语出惊人:不承诺不接管政权!废除宪法也不是不可能

  1月26日,缅甸军方真实信息宣传组秘书长左敏吞少将,就2020年大选“存在舞弊”一事召开新闻发布会。左敏吞少将在会上表示,2020大选选票有可能存在舞弊情况,军方已经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解释。军方核查300个镇区的选票后,发现860多万张选票有可能存在舞弊情况。如果不解释清楚,军方将依法行事。所谓的依法行事,并不代表军方会接管政权,但是也没有承诺不接管政权。

  


  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国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因为缅甸《宪法》规定,国防军总司令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接管国家政权的权利。换句话说,缅甸军方有权利“合法”政变。

  而对于军方真实信息宣传组秘书长左敏吞少将的言论,民盟中央执行委员会的一名成员回应称,民众没有必要担心军方发动政变,因为单方面控制政权是违法的。


  他表示,联邦选举委员会(UEC)是一个自由独立的机构,他们将自行决定是否解决军方的指控。

  而1月28日,三军总司令敏昂莱更是语出惊人。他表示,2008年基本法是缅甸国家宪法的母法,我们需要严格的遵守国家宪法。如果不遵守、不尊重国家宪法,就需要废除现有的宪法,就算是治国的母法也需要废除。


  大选后缅甸政局存在的一些“隐患”

  政党、军方质疑大选结果

  大选过后,巩发党持续发起投诉,认为2020年大选存在舞弊的情况,而巩发党的“投诉”得到了其他多个政党以及军方的支持。

  据悉,大选结果出炉后,巩发党就接连发起投诉,至今累计向联邦选举委员会递交了200多封投诉函。其中,投诉胜选民盟的最多。

  巩发党此举得到了其他多个政党的支持其中,包括人民党、人民先锋党。他们呼吁联邦选举委员会对大选进行调查和处理,并批评联邦选举委员会没有针对投诉进行回应。

  此外,军方也对部分选区的选民名单进行了独立调查,并陆续公布了调查结果。军方支持,17个镇区选民的名单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但军方此举遭到了民盟高层的批评,民盟认为军方的做法误导民众质疑大选的公正性。

  除了败选的政党以及军方,民盟也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了投诉报告,认为巩发党主席在竞选的过程中发表的言论,涉及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

  对于各个政党以及军方的投诉和调查,联邦选举委员会则指出,军方的调查没有基于最终名单,同时呼吁相关政党和组织在选举投诉案件未审查结束之前,不要发布影响选举进程的调查报告或不接受选举结果的声明。

  各个政党、军方在“摩拳擦掌”时,民众也参与进这场“纷争”当中。最近,军方支持者频繁举行示威游行活动,而仰光市中心则举行了支持民盟的活动。由于游行者在游行期间向警员投掷石块,与警方爆发冲突,遭警方镇压。政党、军方、民众,看似平静的缅甸,实际上风起云涌。

  除了支持军方、民盟的游行活动,国内还有另一个游行活动值得关注。

  僧人、民族主义人士示威活动仍在继续

  说起军方的支持者,拥有众多信徒的大师Oo Wai Ya Thu正是其中之一。他还在公开场合,以不堪入耳的言辞批评昂山素季,以及民盟政府官员,Oo Wai Ya Thu将民盟政府比作强盗,把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说是一个中看不中用的花瓶,在国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Oo Wai Ya Thu也因此遭到通缉。

 

  虽然警方一直在对Oo Wai Ya Thu进行追捕,但迟迟没有Oo Wai Ya Thu的下落。不过,让人意外的是,缅甸大选前夕,11月2日午间,Oo Wai Ya Thu突然现身,并向警方自首。听闻Oo Wai Ya Thu现身,当地不少佛教信徒赶到警局,跪拜Oo Wai Ya Thu。

  之后,不少僧人、民众自发到关押Oo Wai Ya Thu的警局外示威,举着写有“WE LOVE Wai Ya Thu”等内容的牌子,为Oo Wai Ya Thu“鸣冤”。

  对于Oo Wai Ya Thu的突然现身,国内有人表示,大选前夕突然出现,肯定不简单。1月16日,有80多人在仰光茵盛监狱前举行示威抗议活动,要求政府将包括Oo Wai Ya Thu的民族主义人士带出监狱进行审理。示威现场,示威人群与警方发生冲突,1名与警方发生冲突的涉案男子被捕。

  目前,Oo Wai Ya Thu尚未发布什么言论,国内就已经发生了小范围的冲突事件。因此,有人作出大胆猜测,如果民盟政府持续强硬,Oo Wai Ya Thu可能会挑唆信徒,反对民盟政府。一旦发生暴乱,军方有可能会趁机发动政变。

  那么缅甸军方是否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竟而宣布接管国家政权呢?

  此前,笔者认为:

  一、军方缺少破坏大选的借口。回顾缅甸1962年、1988年两次军事政变,军方都是以“防止国家陷入分裂”为由,接管当时脆弱的政权,用强力手段平息政变前激烈对抗的民族矛盾(当时克伦民族武装几乎攻克仰光)或大规模反政府活动(由学生运动引发的全国性反政府运动)。而目前看,缅甸社会没有出现大规模动荡局面,民盟政府具有一定控局维稳能力,军方此时破坏大选师出无名。

  二、军方没有政变迹象。缅甸军队政变前一般有调集部队拱卫首都、加强纪律宣讲、军队领导人坐守大本营、控制人员外出、强化舆论宣传等征兆。但从目前公开信息看,军方并未出现政变迹象。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于10月25日视察实皆省部队,表示大选是“国家的生命”,将照常举行,其本人将在投票日投票,不会选择提前投票。

  三、缅甸面临的内外环境不支持军方政变。民盟执政后,军方刻意塑造“民主”形象,在非重大问题上积极与政府协调立场,避免形成“军方控制巩发党与政府作对”的印象。同时,当前国际形势也与此前不同,不会允许军方发动政变。即使缅军悍然通过政变上台,寿命也不会长。

  军方发言人发出这种言论,大概率不是真的要政变推翻民选政府,目的还是警告即将上台的民盟政府,不能忽视军方的作用,并在新政府中谋取更多的利益。

  毕竟,在2020年大选中,军方所支持的巩发党大败。而对于新一届政府,民盟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将优先考虑忠于民盟、政治能力强、民众认可的官员。在新政府正式组阁前,军方必须有所行动,让民盟政府无法忽视军方的作用。

  不过,国内也有其他声音出现。

  目前,国内多方的示威活动正在继续。如果示威活动进一步扩大,很有可能引发新的动荡局面。而军方也有可能借此接管无法维稳的政权。此外,目前议会第三届会议尚未召开,而全国490多名议员集结内比都,军方想要控制“民盟政府大本营”较为容易,为军方接管政权提供了条件。

  未来如何,谁都无法准确预料。作为普通人,我们则是希望民盟、军方以及各个政党友好相处,共同合作,尽快走出疫情带来的阴霾,推动缅甸经济全面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8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