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缅甸掌权总司令与中国友好挑战拜登亚洲战略

www.creaders.net | 2021-02-01 07:45:5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缅甸掌权总司令与中国友好挑战拜登亚洲战略

缅甸武装部队总司令敏昂莱(右),1日发动政变拘捕国务资政翁山苏姬(左),重启国家军政府时代。(法新社档案照)

缅甸民选政府1日遭到军方发动政变,国务资政翁山苏姬等政府领袖遭拘捕,由军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实际掌权,令缅甸再次进入军政府时代。分析指出,此事可能是届退休之龄的敏昂莱巩固权力之举;且由于敏昂莱与中国政府关係友好,此事也将为美国总统拜登带来考验。

儘管缅甸军方在2015年交出权力,允许举行全国大选,但仍享有25%国会议席,并对修宪和国防、内政、边境事务等主要官员任命案具有同意权。对于缅甸军方掌控宪法,却仍执意发动政变,专门研究缅甸公民和军队关係的焦立飞(Kim Jolliffe)表示,政变可能反映军队内部动态,原应在今年届龄退休的敏昂莱,因而透过政变巩固权力。

《路透》指出,敏昂莱在2011年国家进入民主转型期之际接掌军队,并在翁山苏姬2016年掌权后,从一个沉默寡言的军人蜕变为活跃的政治人物,会使用脸书(Facebook)宣传活动、拜会知名人士及参访修道院;缅甸军方2017年残害罗兴亚人事件曝光后,敏昂莱等军方高层被英美等国点名制裁,他的脸书帐号也因此被停权。

缅甸外交人员和观察家表示,敏昂莱从未透露有意放弃军方在国会的议席,或不再阻挡翁山苏姬登上总统大位。澳洲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缅甸专家勒梅休(Herve Lemahieu)指出,敏昂莱一直暗示想在退役后以公民身份参政,如此便需要获得挺军队政党的支持,但去年11月大选由翁山苏姬的"全国民主联盟"(NLD)大获全胜,让他意识到自己恐无法透过选举掌权。

《彭博》进一步分析,敏昂莱上月曾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会晤,当时王毅直称中国是缅甸的"兄弟",对敏昂莱展现敬意。如今随著敏昂莱掌权,将对美国总统拜登形成一大考验,因为在中国凭藉国家力量宣扬中国专制模式之际,拜登也亟欲重振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模式,而缅甸再次由军政府统治,意味美国等西方国家,可能难以再透过道德权威、政治和经济手段,在东南亚建立政治模式。

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政治及国际关係高级讲师帕里瓦尔(Avinash Paliwal)认为,中国默许及对缅甸政局应对抱持矛盾心态,可能也是促成政变的因素,并警告缅甸的和平进程恐怕会彻底完结,早年各方就内战达成的和平协议也可能破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