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www.creaders.net | 2021-04-13 13:21:12  健康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进行,全世界的疫情防控形势似乎都在逐渐好转,但是病毒变异株的阴霾却也一直挥之不去,在欧洲、英国、巴西、美国、南非等地都相继发现了不同的变异毒株。

在英国大肆流行的突变株被命名为 b. 1.1.7,该突变主要在编码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S蛋白)的基因组上有一个缺失和几个突变,尤其是受体结合结构域的突变,由于S蛋白在新冠病毒感染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疫苗也都是将S蛋白作为设计的根本,因此,S蛋白发生突变可能会影响疫苗的传播性和致病性,进一步影响疫苗的效力。而来自南非的变异株B.1.351也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即S蛋白发生了变异。

近日,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柳叶刀·传染病》)、The Lancet Public Health(《柳叶刀·公共卫生》)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几大顶级医学杂志都发表了关于新冠病毒变异株的相关文章,对人们一直关心的病毒突变株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

《柳叶刀·传染病》: b. 1.1.7传染性增强,但致病性与其他病毒株无差异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图1 DOI:https://doi.org/10.1016/S1473-3099(21)00170-5

发表在《柳叶刀·传染病》的一篇研究[1]对2020年11月9日及之前在英国伦敦的两家医院收治的496名新冠病毒患者进行了采样和测序分析,共有341例患者获得了序列数据,其中198例(58%)感染了b. 1.1.7突变株,143例(42%)感染了其他病毒株系。感染b. 1.1.7突变株的192名患者中72例(36%)为重症或者死亡,而感染其他病毒株的患者中重症或死亡的患者占比为38%,两者之间并无明显差异。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图2 突变株和非突变株引起患者病情严重程度

但是研究人员发现,感染突变株的患者样本上的病毒载量明显高于非突变株,这可能与b. 1.1.7更强的传染性有关。

总之,这项研究的结果支持b. 1.1.7突变株确实比非突变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这也让该毒株逐渐成为了英国流行的优势毒株,让人欣慰的是,该病毒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和致死率和先前的病毒并无太大差别。

《柳叶刀·公共卫生》:现有的监测手段和疫苗对b. 1.1.7突变株仍然有效

发表于《柳叶刀·公共卫生》上的这篇研究[2]旨在评估英国人群中b. 1.1.7突变株的症状、病程、再感染率和传播性。

研究人员对2020年9月27日到12月31日上传到英国新冠病毒基因组学(COG-UK)上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b. 1.1.7突变株的感染率确实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在40684例患者中,有14074(34.6%)的感染是由b. 1.1.7突变株引起。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图3 DOI:https://doi.org/10.1016/S2468-2667(21)00055-4

但是,随着b. 1.1.7突变株感染患者比例的增多,患者报告的症状,如乏力、咳嗽、头痛、发热等比例却没有发生显著的改变,这表明现有的对新冠病毒的监测手段对突变株仍然有效,发现这些症状就需要引起注意。

随后,研究人员对304名新冠病毒再感染的患者进行了研究,在第一次和第二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之间至少间隔了90天,其中249名患者出现了症状。在英国的不同地区,再感染的概率没有明显的差异,均与该区域的总病例数呈现正相关,而与该区域b. 1.1.7突变株感染比例增加的相关性较弱,这表明,b.1.1.7不会实质性地改变再感染的风险,也就是说,先前感染过其他株系新冠病毒的人群仍然具有对b. 1.1.7突变株的抵抗力。

因此,针对先前未突变的病毒研发出的新冠疫苗应该对b. 1.1.7感染也具有保护力。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之前的结果的准确性,之前确实有研究表明,疫苗诱导的抗体对b. 1.1.7确实具有较好的中和活性。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南非突变株b. 1.351可能让疫苗效果下降14倍

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这篇文章[3]中,研究人员测试了14名感染新冠病毒后康复的患者以及49名接种过Moderna公司的mRNA疫苗或Novavax(NVAX)公司的亚单位疫苗NVX-CoV2373受试者的血清对新冠病毒突变株b. 1.429和b. 1.351的中和活性,并与对D614G原型突变株的中和活性进行了比较。

与 D614G 变异相比,b. 1.429对恢复期血清和免疫者血清样本的中和敏感性约低2~3倍,而 b. 1.351对中和敏感性约低9~14倍。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疫苗对南非变种保护力下降14倍 仍能抗英国变种

图4 恢复期和疫苗接种人群血清对b. 1.429和b. 1.351的中和活性

如果说2~3倍的活性下降还可以说疫苗是有效的的话,那么活性下降14倍就足以引起警惕了。所以,南非突变株b. 1.351很可能导致疫苗失效,即使是目前保护效率最高的mRNA疫苗也并不能幸免。

总之,从以上我们看到,不同的病毒变异株之间确实有所差异,而大家一直关心病毒变异会引起疫苗效果下降的问题确实存在,尤其是南非突变株b. 1.351,而这些突变株的大范围流行和传播会为疫情的防控带来怎样的影响,还需要看未来具体的进展情况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4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5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4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5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6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7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8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9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10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