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曾经中东最富有的伊朗 为什么百姓如此穷困呢?

www.creaders.net | 2021-05-17 16:01:06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崽卖爷田不心疼”,意思是典型的败家子行为,将祖宗留下来的财产挥霍,这也是造成富不过三代的主要原因了。而对于国家来说,其实也是如此,很多原本富得流油的国家,变得穷困潦倒,其实也是典型的“败国”的行为。

在世界上很多国家,就是典型的这种败国行为,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伊朗。伊朗曾经那么发达,富得流油,现在却这么穷困。那么伊朗的钱都用在哪里了呢?为何原本发达,现在百姓如此穷困呢?其实你可能想不到。

伊朗从国家基本状况来看,其实是整个中东穆斯林地区最好的了,国土广大,而且土地比其他中东国家肥沃很多,所以自古以来就是中东最富裕的地区,百姓比中东其他地区过的好多了。而且巴列维时代,伊朗历经长达半个世纪的世俗化发展,在60年代还搞了20年的白色革命。国家发展那是非常迅速。

尤其是到了70年代,伊朗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债权国,其他的国家欠了伊朗几百亿美元。而且整个国家的财富暴涨,成为世界第九大富裕国家,中东第一富国。所以当时外国人到伊朗,看见的那都是到处豪宅豪车,而且更加重要的是,当时伊朗的基础设施建设,那也是走在了前列的。

所以伊朗那是富裕的代名词,在中东战争,巴以冲突的几十年间,伊朗都保持和平状态,所以财富积累那是很深的。而且更加重要的是,伊朗蕴含丰富的石油资源,石油财富那是不可胜数的。每年光是卖石油就有几百亿美元的收入,所以更是让伊朗那是最富裕的国家,所以在当年才会那么有钱。

而即使到现在,石油收益依旧是庞大的,但是为何现在伊朗却是这么穷困呢?百姓穷困潦倒,农村城市大量的人那都是赤贫,生活艰苦。即使中产阶级,在巨大的通货膨胀之下,日子也是十分的艰难的。所以很多人不明白,伊朗那么多钱,还积累了那么多的财富,但是这个钱到底花在哪里了呢?为何现在伊朗百姓如此的穷困呢?你可能想不到,主要是三点。

第一,打仗花了4000亿美元。

巴列维时期发展几十年,大概积累了几千亿美元的财产和财富,还有几百亿美元的债权,所以钱财很多。但是伊斯兰革命后,一场两伊战争,打了8年,每年大概消耗财富500亿美元,所以在8年时间,基本上消耗了4000亿美元的财富。基本上将巴列维的财富给消耗殆尽了,而且战争结束后,还欠了外债几百亿美元,成为债务国了。

第二,财富没收到了教士手中。

其实战争消耗了积累的财富,但是其实国家的企业和产业还是可以不断的创造财富的,所以一般也不至于说缺钱。但是其实在伊斯兰革命后,因为政教合一,所以整个国家的其实大部分的企业和工厂,尤其是核心行业,都被教士阶层没收了,直接归到了教士的名下。

教士集团成立了120家基金公司,来控制这些产业,所以基本上当时遗留下来的企业和财富创造的机器,都掌控在18万教士的手中,尤其是上层教士,大教士手中,跟老百姓关系不大了,所以穷困潦倒那是难免了。

第三,养军队,打仗。

很多人可能还要说了,即使如此,伊朗还是有庞大的石油资源的,这也是巨大的财富啊。那这个钱去哪了呢?其实这个都被花在了军队上面。伊朗虽然人口不多,但是养了两套军队,其中伊斯兰革命卫队,有50万人,还有正规军,加起来60多万人,总数超过100万人,所以光是养军队就要花费巨大的财富。

而且伊朗不光要养自己的军队,还需要养也门的胡塞武装,索马里的青年党,黎巴嫩的真主党,巴勒斯坦的哈马斯等军事组织。这也是花费无数,每年花费大量的美元。不光如此,伊朗还参与到也门战争,叙利亚战争,索马里战争等。

尤其是叙利亚战争,那是直接消耗了8年,伊朗每年投入几十亿美元,基本上是勒紧裤腰带帮助叙利亚了,所以花费的财富更是无数。因此,伊朗的钱财,基本上就这样花完了,而百姓却很难受益,为此不断穷困潦倒,还要面临国家的高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所以非常的凄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5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8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8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9 百年之大变局真的要来了 施化
10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77年高考数理化我得的都是大鸭 treebird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10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