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关键时刻 日本突然下令…

www.creaders.net | 2021-05-28 20:25:37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为了抗衡西方国家制裁,中共投入巨资发展国产芯片制造业,导致国内光刻胶需求量大增。而近日,世界主要光刻胶供应商日本信越化学开始限制对中国一线晶圆厂的KrF 光刻胶供应量,并已停止向规模小的中国芯片厂供货。

关键时刻 日本突然下令…

  据大陆集微网报导,信越化学近日已通知中国大陆多家规模较大的一线芯片厂,该公司将限制供应KrF 光刻胶的数量,同时已停止向那些规模较小的中国芯片厂供货。

  目前全球超过85%的半导体光刻胶份额由日本和美国企业所主导,这些企业包括日本合成橡胶(JSR)、TOK、住友化学、信越化学以及美国陶氏化学等。其中,JSR是当今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光刻胶龙头企业,因特尔、三星和台积电都是JSR的核心客户;而信越化学的主要切入点是KrF和ArF光刻胶产品,同时也在开发EUV光刻胶,是中国大陆许多芯片厂的光刻胶供货商。

  据公开资料,光刻胶是半导体光刻工艺的关键材料,其产品按照曝光波长可分为g线、i线、KrF、ArF和 EUV光刻胶,而后三者是高端光刻胶。

  今年以来,不仅在中国设厂的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联电等芯片厂在积极扩大产量,中芯国际、华虹宏力、广州粤芯等中国本土芯片厂也在加大力度扩大产量、释放产能,导致中国国内光刻胶需求量大增,KrF、ArF等高端光刻胶尤其短缺,而中国适用于6英寸硅片的g线和i线光刻胶自给率,目前约为20%;适用于8英寸硅片的KrF光刻胶的自给率则不足5%;适用于12寸硅片的ArF光刻胶则完全依靠进口。

  集微网引述业内人士的话表示,未来中国国内多家芯片厂或将面临KrF光刻胶大缺货的艰难处境。

  近日,商业咨询平台亿欧智库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2020年的芯片市场规模超过1400亿美元,但中国大陆的公司当年的芯片制造产值仅为83亿美元,仅满足了内需的5.8%。受美国制裁影响,中国无法采购关键生产设备,中国的先进芯片产能仍将大幅落后,预计三、五年后的全球份额仅占全球总量的6%。如今,随着光刻胶的断供,中共的"芯片梦"无疑再遭重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