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陆媒:中俄联手做局 大规模抛弃美元行动开始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9-05 20:05:1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观察者网转引“今日俄罗斯(RT)”网站9月5日的报道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以下简称俄气)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久科夫在俄罗斯东方经济论坛间隙告诉记者,未来往返中俄的飞机加油费用将用卢布和人民币结算,不再继续使用美元。久科夫说:“我们计划将从9月开始用人民币和卢布,到今年年底,我们几乎可以将中国所有航空燃油的支付都转换成人民币。”他补充说,在俄罗斯机场为中国航班加油的结算货币也将被兑换成卢布。

陆媒:中俄联手做局 大规模抛弃美元行动开始了

不知道大家意识到没有,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突破。因为,虽然近年来中俄结算支付体系“去美元化”的进程一直在加速,但在很多领域依然使用美元。2015年,中俄贸易结算的90%使用的是美元,5年后的2020年第一季度则跌至了46%,与此同时两国本币结算份额占总结算额的24%创下历史新高,人民币结算占比则升至17%,欧元占比升至30%,卢布结算占比7%。

从上述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俄罗斯虽然在去美元化并推进本币结算,但过去5年中俄本币结算的份额依然赶不上欧元,这表明相对来说俄罗斯依然更加相信西方的货币体系,或者说对扩大本币结算的信心依然还有欠缺,尤其是卢布在中俄本币结算中必然处于弱势,这都是让俄罗斯相关企业存在顾虑的原因所在。

根据报道,俄气与中国国有航空燃料运营商就不再使用美元付款进行了漫长的谈判。为什么俄气更加愿意要美元和欧元呢?答案很简单,美元可以与全世界所有国家进行交易,欧元区有19个国家且国际货币地位比人民币更高,所以俄罗斯在抛弃美元的同时更多地选择了欧元结算,这其中像俄气这样的俄罗斯重要能源企业是否认可本币结算至关重要。

在俄罗斯方面看来,中俄以本币结算中国肯定沾光,一方面中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商主要是私有企业,他们肯定更加愿意要人民币而非卢比,由于俄罗斯市场小,俄罗斯客户对于中国制造企业来说处于议价弱势地位;另一方面,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国有大型企业尤其是能源企业,中国的国有企业肯定也想支付人民币,而俄罗斯那边如果想维持人民币收支平衡也只能多收人民币。于是我们会发现,卢布在中俄贸易本币结算中是持续弱化趋势。所以,就微观层面而言,俄罗斯的这些企业就更加倾向于与中国谈条件,这就是俄气与中国国有航空燃料运营商持续多年谈判的深层原因。

那么,现在俄气和中国国有航空燃料运营商就本币结算、抛弃美元结算达成了协议,这表明中俄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带来了新的机遇,尤其是中国经济内循环带来巨大需求和人民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广泛使用让俄罗斯看到了机遇。

中国2030年将要达到碳达峰,中国市场需要大量的天然气,如果俄气愿意用本币结算,中国就可以优先购买俄气,俄气就能在中国的增量市场中分到最大的蛋糕。

不但如此,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在增加,人民币在这些国家当中正在越来越受欢迎,中国拿着人民币去这些国家直接投资正在变得越来越多。那么,像俄气这样的大型企业拿到了从中国手中结算的人民币后,是可以到这些国家投资,或者把这些钱存在俄罗斯的银行,然后贷款给那些到相关国家投资的俄罗斯企业,就能获得更多的交易机会。中国在这些国家增加了大笔的投资和贸易,人民币在这些国家的市场中越来越受认可,俄罗斯拿到人民币不但可以降低汇兑损失和交易成本,还能增加交易机会。

俄气首席执行官久科夫说,以人民币和卢布进行的实验性结算显示出了额外的经济效应。是的,上述就是额外的经济效应,俄罗斯可以拿着人民币到这些国家获得更多的投资机会和贸易机会,中国也可以拿着卢布到俄罗斯投资或中亚国家投资,总之中俄本币结算不但可以降低汇兑损失,在相关国家可以获得更多的交易投资机会,如此俄罗斯当然就更加愿意选择用本币进行结算。

根据报道,俄气目前在中国运营着34个机场的加油业务,RT在报道中称,俄气和中国运营商计划到2025年将中俄的飞机加油总量翻一番,达到约25万吨。报道称,2021年上半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飞机在华加油站总油量增至5.65万吨,同比增长12%,比2019年增长29%。

很显然,这是本币结算的另一部分好处,那就是中国给了俄气更大的市场,俄气飞往中国的飞机越来越多,在中国加油的量也越来越多,用本币结算这样当然会更经济。

其实,俄气与中国国有航空燃料运营商就本币结算,如果说过去还让俄罗斯觉得不划算的话,那么现在之所以达成一致,是因为认为划算了。那么,如果连俄气都认为本币结算划算了,那俄罗斯的很多企业都会越来越认为中俄贸易用本币结算会非常划算。

所以,在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看来,这次双方达成的协议是一个突破性的协议,接下来意味着中俄贸易本币结算将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从2015年到2020年,虽然中俄贸易结算中美元比例从90%降到了46%,但人民币和卢布才分别达到了17%和7%,欧元的比例倒是大增到了30%,这显然是因为俄罗斯认为欧元结算对俄罗斯更有利。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如果连俄气这个最难谈判的对手都认可了,接下来中俄贸易本币结算当然会迎来爆发式增长。

由中俄贸易本币结算比例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这一态势,我们再看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经贸投资关系,就能体会到未来不止中俄贸易会更多用本币结算,中国与“一带一路”的很多沿线国家都会选择本币结算。这其中的逻辑有4个:

一是因为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投资增加,中国人投资用人民币投资,购买的又是中国制造与服务,当然会使用人民币,这就必然带来人民币与相关国家贸易结算比例的提升。

二是中国对这些国家投资增加,而且又是用人民币进行投资,那么人民币在相关国家就将逐渐成为硬通货,人民币的需求就会增加,这也必然带来中国与相关国家贸易投资结算人民币比例的大幅提升。

三是中国在启动了经济内循环后,未来将是全球最大的增量市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国家为了更好与中国做生意,一定会更加积极地接纳人民币、使用人民币。

四是在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中国制造在全球有了更强的话语权,中国企业将会更加愿意接纳人民币结算的订单,这也会促使更多国家选择使用人民币来进行贸易结算。

当中俄在本币贸易结算上已经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共识和行动,中国与周边其他国家将更是如此。所以,中俄这次高调抛弃美元是一个重要事件,接下来人民币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的地位将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其实,这一点在2020年的数据上已经开始验证!2021年更是如此!

据新浪财经5月21日消息,中国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介绍,虽然2020年有疫情的影响,但是CIPS(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笔数、金额实现双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7%和33.4%;同时,2020年新增9家直接参与者(1家金融基础设施建设、4家境内银行、5家境外银行),新增147家间接参与者。

许再越还提到,2021年CIPS业务发展提速。截止今年4月底,CIPS系统共有1171家参与者,其中,直接参与者44家,间接参与者1127家,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业务实际覆盖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银行法人机构。他预期,到2021年末,CIPS系统直接参与者将达到74家。

截止2021年4月底,CIPS系统累计处理支付业务840多万笔,金额超过140万亿元。单日处理峰值笔数2.3万笔以上,单日处理峰值金额4000亿元以上;而CIPS系统累计处理债券通业务量10.6万笔,金额9.6万亿元,从2017年开通以来,金额复合年增长率约75%。

大家可以看看下图CIPS跨境结算的数据图,2020年3季度出现了暴增,这和中国2020年3季度出口开始快速增长有关。但是,2020年中国贸易因受疫情影响才增长1.9%,但CIPS的结算业务量笔数、金额却同比分别增长17%和33.4%,这意味着人民币结算比例在中国进出口贸易中大增。与此同时,CIPS大增还与资金大规模流入中国有关。

看2021年的数据则更令人吃惊,据中国跨境清算公司总裁许再越介绍,今年以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交易笔数达到了212万笔,金额51万亿,笔数比去年增长61%,金额增长了86%,增速非常迅猛。

如果大家还记得,占豪(微信公众号:占豪)曾在去年分析过,随着疫情的影响,随着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抗疫的战略大后方,随着中国制造在全球赢得更大的话语权,人民币结算必然迎来大爆发!现在,我们看到了这个大爆发,仅仅前8个月就实现了51万亿的交易额,预计今年将会在80万亿左右,这一数据在2018年才26万亿。

虽然,人民币一年清算哪怕达到80万亿人民币,也才12万多亿美元,这和以美元为主的SWIFT清算系统相比还是差得太远,2019年SWIFT清算总额高达417.5万亿美元,合人民币2700多万亿人民币。

虽然,绝对值有巨大差距,但CIPS结算的增速是可怕的,2021年前八个月金额增长竟然高达86%,相比去年增速快得多。按这样的速度增长,大家可以想象人民币在国际结算货币中的地位。

更重要的是,CIPS是在SWIFT之外独立的系统,这才是更关键的。未来,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行,这意味着人民币结算的效率将比SWIFT高的多得多,而且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可以想象未来人民币在全球结算地位的增长速度。

其实,更多国家未来抛弃美元将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SWIFT系统已经老化过时,其交易效率不但很低,交易成本也非常高。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在于SWIFT成立四十多年来系统更新很慢。试问,国际电汇需要3-5个工作日才能到账,大额汇款通常还需要纸质单据,这怎么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交易需求呢?而且,SWIFT通常还按结算额的万分之一收费,一年400多万亿美元的结算额意味着要收取400多亿美元的“过路费”,交易成本太高了。

为了交易成本、为了交易效率,在中国制造、中国市场越来越给力的情况下,中俄联手率先抛弃美元必然会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就意味着全世界更多国家将会加快抛弃美元结算,全球去美元化的进程将会加快!人民币的时代要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