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www.creaders.net | 2021-09-11 15:30:07  浩然文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以色列国土面积 2.5 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的 1/384,人口 700 万左右,是中国的 1/200,但就是以如此狭小的国土与少量的人口,却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 4000 亿美元,是中国的 1/36。

  与此同时,在 20 世纪,大约有 167 名犹太人或犹太裔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占全部获奖人数的 22%左右。

  小国寡民却能创造如此巨大的财富,并在高精尖科技层面频频突破,这就是中东地区唯一一个发达国家以色列所创造出的人间奇迹。

一、没有短板的经济发展

  在现代社会当中,经济发展程度往往是决定一个国家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而以色列便是一个拥有强大经济实力的国家。以色列地处中东,要论自然环境的话可谓十分糟糕,这个国土不过才 2.5 万平方公里的国家,2/3 国土是沙漠,土地沙漠化十分严重,且气候炎热,严重缺水。与中东多数以石油发家的国家不同,以色列没有石油储存,更没有什么重要海港,且处在大量阿拉伯国家的敌视与针对当中,至今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之间依旧时常发生冲突。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冲突频发

  尽管有着如此糟糕的自然环境与周遭环境,但以色列却创造出经济与科技奇迹。就工业、农业与服务业来说,以色列没有明显的短板,即使以色列的主要国土在我们看来几乎没有发展农业的可能,但事实上以色列的农业发展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不但能够满足本国民众需求,甚至还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与农业科技发达的国家之一。至于工业,以色列更是凭借发达的科技,使国防工业、民用工业等方面都占据着世界上的领先地位,在诸多高精尖科技方面更是引领世界科技发展。可能令大多数人都未曾想到的是,以色列是当今世界上第三大军火出口国,以色列的国防军工企业仅凭出口军火每年便可获利数十亿美元。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以色列有强大军工实力

二、正确有效的经济政策

  之所以各行都做出如此突出的成绩,与以色列国家数十年来制定的种种政策尤其是经济政策密切相关。自 1948 年以色列建国以来,以色列政府便在接连不断的战争威胁以及糟糕的国内环境双重压力之下,尽最大可能推行一切可以发展经济的措施。以色列将独属犹太人的 " 锡安主义 " 与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结合在一起,所谓的锡安主义即犹太人一直奉行的希望回到故乡建立国家的民族主义与复国主义。在强烈的复国冲动下,犹太人在二战结束后选择返回中东,并在这个阿拉伯世界公开宣布复国。在这种强烈的民族主义影响之下,以色列拥有强大的 " 民族复兴 " 意识,加之他们采用由政府占据经济发展主导地位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模式,在强邻环绕的情况下,通过强有力的民族主义与政府集权,建立起如此强大的以色列。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犹太人在阿拉伯世界中建立以色列

  以色列重视经济发展,但同时更加重视经济发展之后的分配问题。以色列政府在建国初期的相当一段时间内奉行物资配给制度,定量分配一切生活必需品,以推动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即使在 1980 年代以后,计划经济出现许多危机,高度集中但却僵化的经济体制成为阻碍以色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但以色列政府在推行市场主导的自由化经济体制之后,也始终坚持经济分配要平等与公平的理念,通过政府介入以避免经济朝着贫富分化恶化的趋势走去。1990 年代以来,以色列逐渐从 1970 年代的计划经济体制危机中走出来,在 10 余年的经济调整中选择了市场经济体制,但却不放弃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整。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数十年之久的冷战宣告结束,大量前苏联的犹太人来到以色列,为其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以色列得以在前所未有的和平局面下,与巴勒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关系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结束了全面爆发战争的可能性,这一切都为今日以色列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三、高度发达的科技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政府所坚持的治国理念。这句话不仅适用于中国,其实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一个国家要想成为世界强国,除大力发展经济外,必须重视科技发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说,没有强劲科技作为支撑,经济发展就是一种泡沫式的繁荣。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以色列的麻省理工:以色列理工学院

  以色列科技的强劲发展,与以色列建国后面临的内忧外患有关。就国内来说,糟糕的自然环境逼迫以色列必须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如若不然,有着数百万人口的以色列根本无法生存。相信每个中国人都曾在中学课本上了解过以色列的农业滴灌技术,这正是以色列在严重缺水的情况下所发明出的世界级农业浇灌技术,可以用最少的水浇灌最大面积的土地。

  除此之外,以色列的污水处理与海水淡化技术也极其发达,其中最大的海水淡化厂一年可为 150 万以色列人提供优质的淡化饮用水。在极其发达的农业技术之下,以色列不但顺利解决了自身的粮食问题,还成为世界主要的农产品出产国,将大量优质农业品销往世界各地。

国内外环境均糟糕,以色列怎成中东唯一发达国家

以色列的海水淡化技术十分强大

  而严峻的外部环境,促使以色列全力发展国防科技,以应对与阿拉伯世界的冲突。据统计,在以色列建国后的 34 年时间里,以色列与周边国家爆发过六次大规模战争,尽管在 1991 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后,以色列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有所好转,但直至今日,以色列与周边国家尤其是巴勒斯坦、黎巴嫩等,都会随时爆发战争。战争可以毁灭一个国家,同时也是促使国家科技进步的重要推动力,以色列为应对外部战争的威胁,从而将大量财政预算用于国防科技的研发与国防产业的投资,在整个工业投资中国防投资占到了 1/3。国防科技的巨大发展也带动了以色列高精尖技术的发展,要知道犹太人可能是以最少人口涌现出最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族群。在数十年的发展中,以色列在电子产业、太阳能、光学、航空航天等诸多领域保持着强劲的实力,比如其所研发的芯片等电子产品是重要的出口物资,占据了大量的国际市场份额。

  总而言之,以色列自建国以后,始终没有因自身的恶劣环境而自暴自弃,相反他们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策略,在各领域全面开花,成为当今世界上的强国之一。

结语

  以色列可谓是以小博大的典范,仿佛是一场游戏中以最弱阵容开局但却取得最大成功的玩家一样。透过对以色列的了解,可以发现其与中国有着很多的相似性,比如经济与科技发展理念就有相通之处。以色列的许多成功措施,或许能为今日的中国发展提供许多有益的借鉴。

————

参考文献

王煜:《以色列高科技发达的原因探析》,西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8 年。

乔燕强:《以色列经济发展战略研究 1948-2011》,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0 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