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世卫组织总干事改选牵动新冠溯源 美中再角力?

www.creaders.net | 2021-09-28 19:47:08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世卫组织总干事改选牵动新冠溯源   美中再角力?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21年9月28日表示,他期待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在新冠溯源调查的第二阶段通力合作。 美联社图片

在世卫组织(WHO)总干事改选即将开始之际,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决定成立“新病原起源科学谘询小组”,并发起新一次的新冠溯源调查。世界卫生组织告诉本台,预计今年十月将召开第一次会议。这是谭德塞为争取美国支持他的连任而拿出的改革作为吗?美中这一次又会如何过招?

在日内瓦主持会议,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28日的处境是尴尬的,在独立第三方调查下,世界卫生组织自揭疮疤,承认在2018年-2020年间,正当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疫情大流行之际,有80多名联合国机构雇员涉嫌在当地性侵包括未成年人在内的女性,其中,世界卫生组织的工作人员有21名。

“调查结果令人痛心,我代表世界卫生组织道歉,我发誓,一定要追究性侵者的责任。”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说。

联合国机构工作人员爆发这样的事件不是第一次,谭德塞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多次强调,世卫对性暴力虐待零容忍,要究责。

外界多认为,塑造改革形象,有助于谭德塞寻求连任总干事、争取大国如美国的支持,近来更传出他要求成立“新病原起源科学谘询小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 SAGO),这个常设咨询组还将发起新一轮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路透社)

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路透社)

二次溯源?世卫新病原起源科学谘询小组将开会

根据世卫,这个咨询小组将是个有约二十名科学家的新团队,包括实验室安全、生物安全、遗传学以及专研病毒如何从自然界扩散开来的动物疾病专家。

对于SAGO小组运作的规划与人员安排,要如何在新冠溯源上发挥作用?以及是否有中国籍的专家学者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回复本台查询时仅表示:“世卫计划在今年九月底前完成小组专家的遴选,并在十月召开第一次会议。”

世界卫生组织成立新的咨询小组,要针对新病原起源的调查建立制度,这能为新冠病毒溯源打开新的窗口吗?中国的立场又如何?

截至发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并未回复本台记者电子邮件查询。

前总统川普时代担任白宫国安会防核扩散与生物防御事务资深主任的罗吉洛(Anthony Ruggiero)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这一新咨询小组的成败有两个关键:一是人,二是中国。

“哪些人会加入,至关重要,加入咨询小组的人选,关乎溯源这件事的成败。就以现在大家讨论的实验室外泄的假说为例子,你有没有看得懂实验室安全隐患的专家在里面,调查结果会截然不同,当然,还有就是中国对这个咨询小组的态度。”罗吉洛告诉记者。

罗吉洛在美国政府任职近二十年,专长国际组织、防核扩散与中国问题的他,现担任华盛顿智库防卫民主基金会(FDD)资深研究员。

他说,中国可以说自己已经全力配合,且溯源报告也达成结论,或是嘴巴上说欢迎这个新的咨询小组到访,但什么重要资讯都不交出来。这也就是为什么他认为国际社会需要在世界卫生组织里“有对的领袖人物”,“但很不幸,我们没有一个有能力对抗中国的人选。”他说。

美前官员:新冠疫情如大考 谭德塞给搞砸了

在罗吉洛看来,如果新冠疫情是对世界卫生组织的一次大考,他会说,谭德塞所领导的这个机构没能通过考验,但他认为,更重要的是,美国总统拜登政府宣布重回世卫,就是号召美国展现领导力来改革这个机构,但他还没看到拜登政府有清楚表态。

“现在是拜登政府在领导这个国家了,但我们还没看到他们要如何将强烈的言词付诸行动,也许我们还要等到10月29日。”罗吉洛说。

新任世卫总干事谁担当?美中都尚未表态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给本台的资讯,世卫成员国提交给秘书处的总干事提名人选截止日期是9月23日,世卫秘书处最快要到10月29日才会将角逐人选的相关资讯公布。如果有多人角逐,明年3月将举行辩论,在明年5月的世界卫生大会(WHA)上,才投票选出新任总干事。

法新社日前询问谭德塞是否角逐连任,他拒绝回答。一般预料,谭德塞可能是唯一人选。但罗吉洛说,由于世界卫生组织的选举机制不完全透明,因此目前局势仍不明朗,很难确定谭德塞是否是唯一候选人。

出身埃塞俄比亚的谭德塞,因为家乡泰格瑞省(Tigray)的执政党泰格瑞人民解放阵线(TPLF)与政府军交火,他和埃塞俄比亚目前执政党关系不睦,并没有得到自己国家支持,而是德国卫生部22日宣布提名谭德塞连任总干事。欧盟约有二十个国家也支持谭德塞连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今年1月曾批评世卫组织“非常不完美”,需要改革。

对于美国是否支持谭德塞连任、美国认为一个能领导世卫改革的总干事必须具备哪些条件?截至发稿,收到询问的美国国务院尚未回复记者查询。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它国际组织代表团也没有回复有关世卫组织总干事改选、中国立场的置评请求。

谭德塞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多番吹捧“中国防疫做得好”,引发争议,美国前总统川普甚至批评他是“以中国为中心”,更宣布美国退出世卫。

拜登上任美国重回世卫、并推动第二阶段溯源调查,谭德塞也有所配合,遭中国批评是“政治操作”。但另一方面,世卫今年也核准中国的国药与科兴集团两支疫苗取得紧急使用授权,帮助中国推动“疫苗外交”。

谭德塞努力在美中两国间求取平衡,能为世界卫生组织的实质改革发挥多少作用?如果他确定寻求连任,过去五年的作为会受到检视。

罗吉洛就说,对美国而言,要想成功推动世界卫生组织的改革,关键是:“世卫需要一个来自民主国家、且不会迁就‘独裁政权们’的领导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4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5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7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10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8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