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50年前预测全球暖化无人信 气象学家首获诺奖

www.creaders.net | 2021-10-05 08:24:32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0年前预测全球暖化无人信 气象学家首获诺奖

日本学者真锅淑郎、德国学者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义大利学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获诺贝尔物理奖。图翻摄自推特

诺贝尔物理奖5日公布,美籍日裔学者真锅淑郎、德国学者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义大利学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获奖,得奖原因是在增进人类对複杂物理体系的了解有突破性贡献。

真锅淑郎和哈塞尔曼都是气象学者,这也是诺贝尔物理奖首度颁发给气象学者。中央研究院环境变迁中心特聘研究员许晃雄描述,他们是研究全球暖化的始祖,真锅淑郎约1970年代就开始建构虚拟模型来探讨全球暖化,像是探讨二氧化碳加倍后,对地球造成的影响,或以研究解释大气层温度为何会这样分布。哈塞尔曼则是发展非线性理论来解释气候变迁。

当时没人认为这些预测会成真,还反问“地球怎麽可能暖成这样?”历经半世纪,直到近几年全球暖化相关现象真的发生,才让人类重视此议题,终于知道他们的研究早在预示人类社会如何走向危险的、极端暖化的未来。

“统计物理”是协助建构模型来了解地球的一大学术领域,今年第三位得主帕里西,正以他在统计物理的贡献获奖。清华大学物理系特聘教授林秀豪以人类社会比喻,一个社会就如一个统计系统,人与人之间产生连结,就是所谓交互作用;更难的是,社会中许多事物的关联是无序的、乱糟糟的,无法用单一公式解开,而帕里西的“複杂系统”尝试解开这些无序的问题。

林秀豪指出,玻璃会流动,只是动得很慢,肉眼看不到。玻璃正是複杂系统,帕里西在“自旋玻璃”等领域贡献良多。

林秀豪坦言,帕里西的研究在物理学界相当冷门,他拿了许多统计奖项,写了“统计场论”、“複杂系统”等书,但就连物理系学生也很少接触。阳明交通大学物理所教授林及仁进一步说,物理系仅相关领域高阶学生,比如修习“粒子物理”或“场论”的硕博生,才会接触到帕里西的研究贡献。

林秀豪分析,这凸显诺贝尔奖不一定颁给主流学者,也绝不是比谁粉丝数多,而是关注学者对科学领域的贡献。

林及仁进一步说,帕里西几乎一辈子都待在罗马,话不多,是典型的天才型学者。他不只在统计物理贡献良多,也是高能物理领域的佼佼者,专注研究质子里的结构和运动方式。有一用于了解质子内部结构的方程式,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50年前预测全球暖化无人信 气象学家首获诺奖

美籍日裔学者真锅淑郎、德国学者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和义大利学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获诺贝尔物理奖。图翻摄自twitter@NobelPrize

2021年诺贝尔奖今天颁发物理奖,由日裔美籍学者真锅淑郎、德国科学家哈塞尔曼(Klaus Hasselmann)及义大利学者帕里西(Giorgio Parisi)共享殊荣,表彰他们对“理解複杂物理系统的开创性贡献”。

真锅淑郎(Syukuro Manabe)及哈塞尔曼因为“地球气候物理模型、量化变异度及可靠预测全球暖化”研究成果,获得诺贝尔物理奖表扬。物理奖一半则颁给帕里西,表彰他“发现从原子到行星范畴的物理系统中无序和波动的相互作用”。

诺贝尔委员会(Nobel Committee)表示:“真锅淑郎及哈塞尔曼为我们了解地球气候,以及人类如何影响地球气候奠定基础”、“帕里西因为他对失序物质及随机过程理论的革命性贡献而获奖”。

瑞典皇家科学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发表声明指出:“複杂系统的特性是随机及混乱,而且难以理解。今年奖项肯定用于描述它们及预测它们长期行为的新方法。”

诺贝尔物理学委员会(Nobel Committee for Physics)主席韩森(Thors Hans Hansson)指出:“今年获得肯定的研究发现显示,我们关于气候的知识建立在坚实科学基础上,奠基在对观察的严谨分析。”

过去两年来,瑞典皇家科学院表扬天文学领域发现,以致观察家一度揣测,今年物理奖得主应该会换成其他领域。

201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为加拿大裔美国籍物理家皮博(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学家梅尔(Michel Mayor)和奎洛兹(Didier Queloz)。他们的研究让人类更加认识自身在宇宙中的位置。

去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为英国科学家潘罗斯(Roger Penrose)、德国学者根策尔(Reinhard Genzel)及美国科学家吉兹(Andrea Ghez)。他们因为关于黑洞的研究发现而获奖。

诺贝尔奖是依瑞典炸药发明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的遗嘱所设,1901年开始颁发,今年是120周年。

受COVID-19疫情影响,诺贝尔奖连续第2年取消于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现场颁奖典礼,改为电视和网路直播得主在各国领奖。

医学奖得主于昨天率先出炉,今天公布物理奖后,明天将揭晓化学奖得主,万众瞩目的文学奖及和平奖将于7日和8日公布,瑞典央行创设的经济学奖则要等到11日才会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